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5)

来源:网络 2022-9-19 17:2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汇总

  1.导致慢性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有心肌损害和心脏负荷过重。感染是诱发和加重心力衰竭最重要的诱因,其中呼吸道感染最常见。

  2.左心衰竭为肺循环淤血的表现,最早出现的是劳力性呼吸困难,最典型的是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交替脉是特征性体征;右心衰竭为体循环静脉淤血的表现,症状主要有消化道症状,如腹胀、恶心、呕吐、肝区胀痛等,主要体征有水肿、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等。

  3.根据病人的自觉活动能力将心功能划分为四级

Ⅰ级

患有心脏病,但日常活动量不受限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惫、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症状

Ⅱ级

体力活动轻度受限,休息时无自觉症状,但平时一般活动可出现上述症状,休息后很快缓解

Ⅲ级

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休息时无症状,低于平时一般活动量时即可引起上述症状,休息较长时间后症状缓解

Ⅳ级

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时也有心衰的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

  4. X线检查显示的心影大小及外形可为慢性心力衰竭病因诊断提供重要依据。早期肺静脉压增高X线主要表现为肺门血管影增强;肺动脉压力增高X线可见右下肺动脉增宽;肺间质水肿可使肺野模糊;Kre-ley B线是在肺野外侧清晰可见的水平线状影,是肺小叶间隔内积液的表现,是慢性肺淤血的特征性表现。

  5.正性肌力药物是治疗心力衰竭的主要药物,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力作用,适于治疗以收缩功能异常为特征的心力衰竭,尤其对心腔扩大引起的低心排出量心力衰竭,伴快速心律失常的病人作用最佳。


类型

代表药物

适应症

洋地黄类

地高辛、毛花甙C

伴有心房颤动和心室率增快的心力衰竭,房颤、房扑和室上性心动过速

β受体激动剂

多巴酚丁胺、多巴胺

急性心肌梗死伴心力衰竭

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氨力农、米力农


  6.应用洋地黄类药物的禁忌症:严重房室传导阻滞、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急性心肌梗死24小时内、洋地黄中毒或过量者。

  7.洋地黄类药物常见毒性反应:胃肠道表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神经系统表现为头晕、头痛、视物模糊、黄视、绿视等;心血管系统表现是洋地黄类药物较严重的中毒反应,常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室性期前收缩二联律最为常见。

  8.利尿药的应用时间以早晨或日间为宜,避免夜间排尿过频而影响病人的休息。 使用排钾利尿药应监测血钾及有无乏力、腹胀、肠鸣音减弱等低钾血症的表现,同时多补充含钾丰富的食物,如绿色蔬菜、瓜果、红枣、菇类、豆类等,必要时遵医嘱补充钾盐。口服补钾宜在饭后服用或将水剂与果汁同饮,以减轻胃肠道不适;静脉补钾时,每500ml液体中氯化钾含量不宜超过1.5g。应用保钾利尿药需注意有无胃肠道反应、嗜睡、乏力、皮疹、高钾血症等不良反应。

  练习题

  1.诱发和加重心力衰竭最重要的因素是

  A.感染

  B.劳累过度

  C.输液过多、过快

  D.心房颤动

  E.严重脱水

  答案:A

  2.左心衰竭最典型的表现是

  A.劳力性呼吸困难

  B.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

  C.咳大量粉红色泡沫痰

  D.凹陷性水肿

  E.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

  答案:B

  3.患者,女,20岁,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日常活动量不受限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惫、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症状。该患者心功能属于

  A.0级

  B.Ⅰ级

  C.Ⅱ级

  D.Ⅲ级

  E.Ⅳ级

  答案:B

  4.患者使用洋地黄药物时,应密切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当脉搏偏低或节律不规则时应暂停用药并通知医生,脉搏为每分钟低于

  A.50次

  B.55次

  C.60次

  D.65次

  E.70次

  答案:C

  5.患者女,44岁,风湿性心瓣膜病、心力衰竭入院,入院后给予毛花甙C、氢氯噻嗪治疗,在使用氢氯噻嗪期间,护士应指导患者多选择进食的食物是

  A.菇类

  B.虾类

  C.瘦肉

  D.鱼类

  E.白萝卜

  答案:A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