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7)

来源:网络 2022-9-23 17:0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7)”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汇总

  1.消化性溃疡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酸分泌过多、胃粘膜保护作用减弱等因素有关。概括起来,是胃、十二指肠局部粘膜损害因素和黏膜保护因素之间失去平衡所致,这是溃疡发生的基本原理。幽门螺杆菌感染为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发病原因。

  2.上腹痛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胃溃疡的疼痛部位在剑突下正中或稍偏左,典型节律为进食-疼痛-缓解;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部位在上腹正中或稍偏右,疼痛为饥饿痛或空腹痛,其疼痛节律为疼痛-进食-缓解。

  3.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可表现为呕血和黑便;穿孔常发生于十二指肠溃疡,主要表现为腹部剧痛,具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

  4.胃镜检查与粘膜活检可直接观察溃疡病变部位、大小、性质,并可进行HP检测,对消化性溃疡有确诊价值;X线钡餐检查溃疡的直接征象为龛影,是诊断溃疡的重要依据;幽门螺杆菌检测是消化性溃疡的常规检查项目。

  5.消化性溃疡治疗药物

药物类别

作用

代表药物

抑制胃内酸度药

H2受体拮抗剂

阻止组胺与H2受体结合,使壁细胞分泌胃酸减少

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

质子泵抑制剂

目前最强的胃酸分泌抑制剂

奥美拉唑、兰索拉唑

制酸剂

使胃内酸度降低

氢氧化铝、碳酸氢钠、铝碳酸镁

保护粘膜的药物

枸橼酸铋钾

可形成一层防止酸和胃蛋白酶侵袭的保护屏障,还具有抗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枸橼酸铋钾

硫糖铝

可与溃疡面上带正电荷的渗出蛋白质相结合,刺激局部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对粘膜起保护作用

硫糖铝

前列腺素类药

增强胃黏膜防御能力

米索前列醇

  6.消化性溃疡病人应定时进餐,少量多餐。进餐时应细嚼慢咽,不宜过快、过饱。溃疡活动期病人每天可进餐5~6顿,同时以清淡、富有营养的饮食为主,应以面食为主食,或软饭、米粥。避免粗糙、过冷、过热、刺激性食物或饮料,如油煎食物、浓茶、咖啡、辛辣调味品等。

  7.指导消化性溃疡病人正确服用药物,如抗酸药应在餐后1小时及睡前服用,避免与牛奶同时服用;抗胆碱能药及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等应在餐前1小时及睡前1小时服用。

  8.溃疡性结肠炎病人应给予高热量、富含营养、少纤维、易消化软食物,禁食生、冷食物及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忌食牛乳和乳制品。急性发作期病人应进食无渣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病情严重者应禁食,并给予胃肠外营养,使肠道得以休息,利于减轻炎症,控制其症状。

  练习题

  1.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基本原理是

  A. 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

  B. 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

  C. 胃酸分泌过多

  D. 幽门螺杆菌感染

  E.粘膜损坏因素和保护因素之间失去平衡

  答案:E

  2.患者,男性,23岁。胃脘部胀痛不适近半年,疼痛多半发生于凌晨,饮水或进食后缓解,考虑可能的问题是

  A.慢性胃炎

  B.急性胃炎

  C.胃溃疡

  D.胃癌

  E.十二指肠溃疡

  答案:E

  3.患者女,25岁,因胃溃疡出血入院,经过治疗病情缓解准备出院,护士做出院的饮食指导时告知病人应避免进食的食物为

  A.米饭

  B.馒头

  C.甜食

  D.咖啡

  E.牛奶

  答案:D

  4.阻止组胺与H2受体结合,使壁细胞分泌胃酸减少的药物是

  A.奥美拉唑

  B.雷尼替丁

  C.硫糖铝

  D.米索前列醇

  E.枸橼酸铋钾

  答案:B

  5.患者男,45岁,溃疡性结肠炎,护士在做饮食指导时告知患者需要禁忌食用的食物是

  A.牛乳

  B.藕粉

  C.面条

  D.土豆

  E.西红柿

  答案:A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