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北京 > 正文

高端人才招纳:清华新增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 首批拟招百人

来源:考试吧 2018-5-21 11:27: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高端人才招纳:清华新增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 首批拟招百人,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从今年起,清华大学新增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地区、创新型企业招收相关领域的创新领军人才,首批招生规模100人。这是清华推动高端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8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了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订的《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这是我国工程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清华大学发挥工科优势,进一步推动工科建设和发展,在核心技术创新方面发力,并加大工程教育改革力度,经过充分准备,推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日前,“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首期(2018年)招生简章”面向社会公布。

  该项目是清华工程博士培养的升级版本,在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创新”,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招生对象包括行业领军类、科技创新类等类别,既欢迎具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行业领军人才,也欢迎科技创新企业的技术企业家(techpreneur)。学校22个工科院系全部参与招生和培养,培养领域由3个领域逐步向调整后的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材料与化工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过渡。在培养模式上,进一步强调学科交叉创新和工程管理能力提升,将设立项目中心统筹公共课程与培养环节,充分发挥院系和导师的作用。

  项目招生采用“申请-审核”制,分为个人申请、材料审查、资格审查、综合考核(面试)4个步骤。所有录取学生均为非脱产定向培养,培养过程包括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基本修业年限为3-4年,最长修业年限8年。据悉,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将于今年9月入学。

  作为全国首批获得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清华自2011年启动工程博士项目,2012年以来已在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电子与信息三个领域招收培养工程博士生89名。六年以来,清华以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为目标,对工程博士教育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在课程设置方面,开设特色鲜明的跨学科公共课“工程领域前沿讲座”“工程领域重大专题研讨课”工程管理类课程以及企业调研等,不同领域和行业前沿思想的启迪与碰撞使博士生受益匪浅,课程好评度高。在论文研究方面,工程博士生选择重大工程技术中的关键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做出推动重大工程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进步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成果。研究成果既需要达到与学术型博士学位同层次的高标准,又具有鲜明的工程领域特色。除了匹配教学和学术资源之外,培养院系还为工程博士生交流特别是与相关行业和产业的交流提供平台,例如环境学院已连续4届举办“工程博士高峰论坛”,在环保产业界产生重要影响。

  相关推荐:

  985院校中的王牌专业,你敢不敢挑战?

  纯干货!2019考研政治全年复习科学规划

  2019“考研汪”的寒假英语逆袭,你开始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