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试题密押之(三)——毛中特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4 9:56: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考研政治试题密押之(三)——毛中特

  第七章客观题

  1、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十八大关于改革的表述

  2、实行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

  3、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第八章客观题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内涵,计划和市场的关系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所有制、分配制度、宏观调控

  3、公有制实质和核心、实现形式

  4、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

  5、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

  6、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十八大

  7、统筹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如何推动

  8、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基础、核心、动力;生态文明是建设两型社会的内在要求

  第八章主观题

  1、材料:

  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6年1月9日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宣布中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目标: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中国科技创新的基本指标是,到2020年,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要从39%提高到60%以上,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要从1.35%提高到2.5%。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考点:

  (1) 结合材料,阐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科学内涵。

  (2) 结合材料分析,怎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答案:

  (1)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第一,要实施正确的指导方针,努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核心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第二,要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第三,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第四,要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

  考试吧:2013年考研初试应考必读实用宝典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