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试题密押之(一)——马原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4 9:48: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考研政治试题密押之(一)——马原

  客观题

  5个小考点

  1、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规律的根本特点、能动性的四个体现

  2、否定之否定:辩证否定观;两次否定、三个阶段

  3、自由与必然:自由不是必然,但必然是其基础

  4、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史观的三个原则、四个表现

  5、生产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绝对规律: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二重性、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提高剩余价值的两种基本方法

  主观题:

  主观题一

  【材料热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十八大提出了社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们不仅算经济账,而且算生态账,要着眼长远。这些总体布局都体现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时代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出题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

  【教材考点】:对立统一规律之发展观;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认识论之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真理的相对性与绝对性

  【解析】:

  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关系,既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也是科学的认识方法。掌握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实际和时代发展相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境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就是因为当前生态建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愈发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关键点。

  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一切事物都有其过程,事物在运动形式、形态、结构、功能和关系上不断更新,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领域中的一切现象都是作为过程存在和发展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也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

  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就是由相对到绝对不断发展和转化的过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不是绝对正确的认识,也不可能一下子就穷尽绝对真理,因此不能将已有的对总体布局的认识绝对化为永恒不变的教条,而应该坚持真理的具体性,实现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与客观的符合,实现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

  考试吧:2013年考研初试应考必读实用宝典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