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考前突破:和平发展道路、和谐世界

来源:万学海文 2013-1-2 9:37: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专题一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一、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依据

  (一)是由中国的国情和自身发展需要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取得了目大的发展成就,但我们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任务还很艰巨。我国总体上说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始终是中国的中心任务。

  (二)是由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所决定的。中华民族历来讲信修睦、崇尚和平。在近代历史上,中国屡遭外来势力入侵和奴役,中国人民深知和平弥足珍贵。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三)是由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所决定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特点

  (一)强调发展的和平性。维护和平是中国发展的基本前提。(二)强调发展的自主性。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根本特征,自力更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三)强调发展的科学性。(四)强调发展的合作性。

  三、中国发展起来后也不会在世界上称霸

  “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几十年来证明也行之有效:一是坚持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关系。二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三是坚持以求同存异、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矛盾分歧。

  四、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应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维护自身利益与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关系。中国的和平发展建立在同各国的合作基础上,追求的是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利益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是一致的。(二)正确处理合作与斗争的关系。中国重视合作,也坚持原则,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于侵犯我国主权、损害我国核心利益的行为,必须进行坚决斗争。(三)正确处理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应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对内求和谐、谋发展,对外求和平、谋合作,妥善应对国内外各种压力和挑战。

  专题二 推动构建和谐世界

  一、和谐世界理念的内涵

  (一)政治上,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相互借鉴,建设各国和谐共处、公正、民主的世界。

  (二)经济上,提倡进行互利合作,实现全球经济和谐发展。

  (三)文明方面,提倡不同文明开展对话、取长补短,倡导开放、包容的精神。

  (四)安全方面,提出实行全球新安全观,建立和平、稳定的世界。

  二、和谐世界理念的依据

  (一)建立和谐世界符合人类进步的时代潮流。

  (二)推动建立和谐世界,是为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

  当前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威胁主要表现在:

  第一,美国以反恐为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并公然实行“先发制人”的武力政策。第二,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挑战联合国权威。第三,国际经济环境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南北差距是实现全球经济和谐发展的主要障碍。第四,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在一起,尤其是国际恐怖主义日益严重。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和谐,强调和谐,促进和谐。

  (三)和谐世界是和谐社会在外交领域的延伸。

  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要途径

  既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也是一项紧迫的外交课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中国领导人在多次重要国际场合的讲话,都表达了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真诚愿望,指出中国将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在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共同发展、文化上取长补短、安全上互信协作,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与各国平等相待,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努力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二)同各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既利用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回馈世界。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多边贸易和金融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实现各国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三)同不同文明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相互促进,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倡导开放和兼容并蓄的文明观,尊重和维护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与不同文明和睦相处,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既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国和平、发展、文明、开放的良好形象,又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吸收、借鉴世界各国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同各国加深互信,加强对话,增强合作,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大力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新安全观,反对冷战思维、单边主义和武力至上。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鼓励和支持有关各方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协商和谈判解决争端和冲突,反对任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积极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和谐世界理念的重大意义

  (一)丰富了我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深化了我国对外战略的基本主张。

  (二)表明中国将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民主法制、制度化建设的结合。

  (四)有利于提高中国的软实力。

  相关推荐: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热点文章

  考试吧:2013年考研初试应考必读实用宝典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