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试题密押之(二)——马原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4 9:5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考研政治试题密押之(二)——马原

  客观题5个小考点:

  1、意识的本质:意识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像,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意识是物质的产物,但又不是物质本身。意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在形式上是主观的。(此处还可以结合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原理)

  2、 联系的特性。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和多样性。

  3、 实践的三个特性:直接现实性、自觉能动性、社会历史性。三种基本形式:生产劳动实践、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和科学实验。

  4、地理环境的作用。地理环境对社会发展起着加速或延缓的作用,但不能脱离社会生产发生作用,不能决定社会的性质和社会形态的更替。

  5、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根源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即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

  主观题:

  主观题一:

  【材料热点】材料1: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快水利建设,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摘自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材料2: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摘自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问题:中共十八大,首次出现“美丽中国”的新提法,结合马原相关原理进行分析。

  考点:1、实践观中人与自然的关系

  2、 主观能动性与掌握客观规律性的关系原理

  3、地理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答案:(1)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实践活动中,物质世界出现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区 分,实践是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因此,通过劳动实践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它们的和谐统一,便成为人类 必须面对的永恒主题。正确的实践观点是理解人与自然关系、人与自然统一的关键。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社会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

  (2)正确认识客观规律与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规律是事物的内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揭示的是事物运动发展中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意识的能动作用是人的意识所特 有的积极反映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人类应该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

  (3)地理环境的作用原理:地理环境是由各种自然条件所组成的有机整体,它们互相联系、互相作用,形成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当生态系统保持适当平衡时,才能有利于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的发展,反之,人类会受到惩罚。总之,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加速或者延缓的作用,但不能脱离社会生产发生作用,不能决定社会的性质和社会形态的更替。正因为地理环境、人口因素的作用,所以要求我们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控制人口增长,从而使得资源、环境、人口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使得人和自然相和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构建和谐社会。

  总之,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

  考试吧:2013年考研初试应考必读实用宝典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