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点拨: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来源:万学海文 2013-1-2 9:0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考研政治点拨: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资本主义历史地位、发展趋势

  一、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一)当代资本主义发生的新变化

  (1)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所有制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是国家资本所有制形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法人资本所有制崛起并成为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

  国家资本所有制就其性质而言,仍然是资本主义形式,体现着总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关系。法人资本所有制在性质上是一种基于资本雇佣劳动的垄断资本集体所有制,它仍体现着资本剥削雇佣劳动的关系。

  (2)劳资关系和分配关系的变化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工人阶级反抗力量的不断壮大,资本家及其代理人开始采取一些缓和劳资关系的激励制度:职工参与决策,终身雇佣,职工持股。此外,社会福利制度的健全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劳动者维持最低生活水平,改善了劳动者的社会状况。

  (3)社会阶层、阶级结构的变化

  一是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发生分离,拥有所有权的资本家一般不再直接经营和管理企业,而是靠拥有的企业股票等有价证券的利息收入为生。二是高级职业经理成为大公司经营活动的实际控制者。三是知识型和服务型劳动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劳动方式发生了新变化。

  (4)经济调节机制和危机形态的变化

  国家已经承担起提供财产保护、增强国家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保持经济稳定、提高社会福利水平以及维护竞争秩序等重要职能。

  危机对社会经济运行的干扰减轻、破坏性减弱;危机周期的长度缩短;经济危机的四个阶段(即危机阶段、萧条阶段、复苏阶段和高涨阶段)之间的差别有所减弱;金融危机对整个经济危机的影响加强。

  (5)政治制度的变化

  首先,国家行政机构的权限不断加强,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使得资产阶级政府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强。其次,政治制度出现多元化的趋势,公民权利有所扩大。再次,法制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以协调社会各阶级、阶层之间的利益。最后,改良主义政党在政治舞台上的影响日益扩大。

  (二)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

  首先,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资本主义变化的根本推动力量。

  其次,工人阶级争取自身权利和利益斗争的作用,是推动资本主义变化的重要力量。

  再次,社会主义制度初步显示的优越性对资本主义产生了一定影响。

  最后,主张改良主义的政党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改革,也对资本主义的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

  首先,当代资本主义发生的变化从根本上说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

  其次,当代资本主义发生的变化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根本性质发生了变化。只是在资本主义制度基本框架内的变化。

  再次,生产资料私有制仍然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资本追逐剩余价值的本性并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获取剩余价值的方式和方法。社会福利制度缓和了资本主义分配关系的矛盾,但并没有改变导致财富占有两极分化的制度基础。周期性经济危机仍然是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基本经济特征。

  二、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一)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代替

  与封建社会相比,资本主义显示了巨大的历史进步性。但这不能改变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首先,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代替。

  其次,资本积累推动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断激化并最终否定资本主义自身。

  再次,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社会化的更高形式,将成为社会主义的前奏。

  最后,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阶级。无产阶级必将彻底推翻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统治,逐步建立消灭一切阶级、确保人人得以自由发展的联合体。

  (二)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历史进程

  首先,任何社会形态的存在都有相对稳定性。从产生到衰亡都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跨度。

  其次,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了过渡的长期性。从世界范围来看,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必将是一个从个别国家逐步向更多国家扩展的相当长的历史过程。

  最后,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还显示出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容纳的空间,说明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尚需长期的过程。

  相关推荐: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热点文章

  考试吧:2013年考研初试应考必读实用宝典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