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各科命题范围及考点预测

  随着考研竞争的白热化,一分决定考研成败的现象已是司空见惯,如此,最容易捡分的考研政治,在考研竞争中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在此考研政治辅导专家为2013年考研的考生回顾与总结2010-2012三年的政治真题特点及备考对策,期望能给考生送上关键的几分。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原是核心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占有分数比重最大,且三年的主观题均分布于该学科。2010—2012年马克思主义原理三年考研真题,命题特点有:

  1、各章节较有试题分布,基本不存在试题分布死角。

  2、试题命制呈现出“混搭”的特点。

  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特点及考研政治大纲提出的主要目标。((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4)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3、反观三年考点,三年内考点基本不存在重复命题的可能性。

  如此,我们是否应该结合真题,排除掉相关考点,或者只从客观题的角度来理解呢?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综合性强

  1、历年考分都超过大纲的规定。

  大纲规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的考分是14分,但历年都有突破。2010年单选2道,多选4道,分析题1道,共计20分,超过大纲规定6 分;2011年单选3道,多选4道,分析题1道,共计21分,超过大纲规定7分;2012年单选2道,多选4道,分析题1道,共计20分,超过大纲规定6 分。也就是说历年命题分数都在20分以上,超过大纲规定,占到总分100分的1/5,可见其在考试中的重要性。

  2、考题的涉及面较宽。

  除第五、十章外,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章节,而且主要集中于第一、二、三、四、六、七、八章。涉及到第九章时主要考了正面的问题,也就是说命题面宽,且都是正面的。

  3、命题一般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一般都跨几章。

  如2010年的分析题主要是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2011年的分析题则主要是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2012年的分析题既涉及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又涉及到改革开放等问题,历史跨度较大。

  4、考试过程中也应注意个别章节会重复考。

  如第二章第二节就考过两次选择题,一次是洋务运动的局限性,2012年则又考了洋务派办的学堂。

  相关推荐: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热

  考试吧:2013年考研初试应考必读实用宝典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