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热点预测——大国关系重要知识点

  大国关系的新特点:既相互借重又相互制衡、既相互合作又相互斗争。

  大国关系调整的新形式: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大国之间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的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

  大国关系调整的意义及存在的问题:大 国关系的调整即重新定位,表明世界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它既是世界格局多极化的一种表现,又推动多极化的发展。但是这种大国关系的调整还只是开始,大国之 间的矛盾、分歧、冲突仍然存在,国际社会中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仍然没有退出舞台,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现象时有发生。

  当代世界格局:世 界格局包括世界经济格局和世界政治格局。二战后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1)从战后初期到20世纪60年代末是战后世界经济格局的第一阶 段,主要表现为美国称霸世界经济领域。(2)20世纪70年代后世界经济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是战后世界经济格局发展的第二阶段。(3)自20世纪80年代末 期开始三大区域经济集团化加快发展是战后世界经济格局发展的第三阶段。战后,世界政治形成了两极格局。两极格局从形成到瓦解经历了半个世纪:(1)“雅尔 塔体制”奠定了战后两极格局的基础。(2)两极世界政治格局主要表现为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集闭间的冷战。(3)20世纪60年代,随着社会主义阵营的瓦解, 苏联对外政策的变化和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的加剧,两大阵营的对峙演变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争霸。(4)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 东欧剧变,标志着两极格局的终结,世界进入新旧格局转换时期。

  当前世界仍处于旧格局已经瓦解,新格局尚未形成的过渡时期。这次新旧格局转换具有以下的特点:第一,旧格局的解体没有经过大规模战争,而是在和平条件下进行的。第二,新格局的形成过程将会复杂得多,形成时间也要长得多。第三,新格局的形成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当 今世界,虽然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但多极化格局的形成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是因为:第一,美国的霸权主义和构建单极世界的图谋,是多极化趋势发展的 最大障碍。第二,世界上冷战思维的继续、南北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民族分裂和宗教纠纷等,也会对多极化趋势产生各种干扰和冲击。第三,多极化格局的形成是 世界各种力量重新组合和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由此将产生多种不确定因素,世界多极化进程将充满矛盾和斗争。

  (一)中俄关系

  2011 年6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上发表题为《开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局面》的致辞。 胡锦涛指出,10年前,中俄两国领导人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发展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高瞻远瞩,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 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

  10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导下:

  ——我们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两国关系日臻成熟。双方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我们两国在经济上互利互惠,务实合作全面发展。1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6倍多,去年接近600亿美元。两国能源、投资、高技术、军技和地方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我们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传统友谊日益加深。双方成功互办了“青年友谊年”、“国家年”、“语言年”等大型人文交流活动,两国关系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我们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战略协作不断深化。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了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胡锦涛指出,1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条约所确立的宗旨、原则、精神符合中俄两国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现在,我们已步入二十一世纪第二个10年。我们要以共同庆祝条约签署10周年为契机,遵循条约精神,致力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平等互信,坦诚相待,坚定支持对方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实现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的努力,不断深化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

  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全面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力,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向,特别是要加强各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更好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心灵沟通,使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全方位深化国际战略协作,继续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共同利益。

  胡锦涛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确立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条约不仅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