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考前知识点预测:科学发展观

  一、科学技术

  命题角度一:怎样理解科学技术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分析点拨】

  原理: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1)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是第一生产力。(2)科学技术通过促进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推动社会的发展。

  与案例结合:科学技术对中华民族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1)科技是能促使社会在经济和社会上获得跨越性的发展的条件。(2)促使国家制定"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3)促使国家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命题角度二:如何理解科学技术作用的两重性,如何解决全球性问题?

  【分析点拨】

  原理:科学技术既能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人类,也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消极后果。(1)一方面,科技标志着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增强,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2)另一方面,由于使用不当会带来消极后果,如工业发展带来环境污染,自然环境的破坏等"全球性问题"。

  与案例结合:科技的消极后果,典型表现是全球性问题。解决全球性问题需要:

  (1)用科学的自然观和发展观指导人们和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的规律。

  (2)正确对待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拒绝过渡开采、使用。

  (3)增强人们合理控制生产和消费的能力和手段;减少浪费,避免过度消费。

  (4)如果是社会制度和体制造成的,就改变这种制度和体制。

  二、科学发展观

  命题角度一: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地位。

  【分析点拨】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命题角度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分析点拨】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必须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

  第一,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

  第二,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第三,推进就业体制改革创新。

  第四,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相关推荐: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