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核心考点:辛亥革命 和平发展道路

来源:万学海文 2012-12-23 15:28: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考研政治核心考点--辛亥革命;和平发展道路

  一、辛亥革命

  命题角度一:为什么说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分析点拨】

  ①辛亥革命之前,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维新派对国家的出路问题也进行了探索,虽然对于打击中外反动势力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开创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是从辛亥革命开始的"。

  ②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辛亥革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且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但是,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但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没有完成的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的。

  命题角度二:为什么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分析点拨】

  ①孙中山先生站在时代前列,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希望推动中华民族摆脱封建专制统治和外国列强侵略,推动中国跟上世界发展进步的步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他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有力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

  ②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虽然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因此,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相关推荐:

  临考必备!2013考研考前准备实用手册(完整版)

  考试吧1月5日考后首发2013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2013年考研英语作文预测、素材模板及指导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