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6年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真题答案解析(5.16)

来源:考试吧 2016-05-18 18:06: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6年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真题答案解析(5.16)”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16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或关注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判断题
第 4 页:不定项选择题

  2016初级会计职称答案初级会计职称真题题库对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会计职称万题库-手机题库估分

下载会计职称万题库-查看名师视频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题干】下列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 )。

  【选项】

  A.高级西服

  B.进口音箱

  C.中轻型商务车

  D.平板电脑

  【答案】C

  【解析】中轻型商用客车按5%的比例税率征收消费税。高级西服、进口音箱和平板电脑不属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考点】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法律制度——消费税法律制度——消费税征税范围

  2.【题干】下列属于资源税征收范围的是( )。

  【选项】

  A.人造石油

  B.液体盐

  C.煤层天然气

  D.已税的洗选煤

  【答案】B

  【解析】资源税是对在我国境内从事应税矿产品开采或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原油(人造石油不征税)、天然气(煤矿生产的天然气暂不征税)、煤炭(不包括已税的洗选煤)、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盐(包括固体盐和液体盐两种)。

  【考点】其他税收法律制度——资源税法律制度——资源税征税范围

  3.【题干】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申请行政复议。

  【选项】

  A.国务院

  B.国家税务总局

  C.人民法院

  D.向上一级税务机关

  【答案】B

  【解析】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

  【考点】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税务行政复议——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与受理

  4.【题干】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 )内凭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或者单位印章,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选项】

  A.10日

  B.15日

  C.20日

  D.30日

  【答案】D

  【解析】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30日内凭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或者单位印章,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考点】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社会保险的概念、种类与基本原则

  5.【题干】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 )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

  【选项】

  A.10日

  B.15日

  C.20日

  D.30日

  【答案】B

  【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15日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

  【考点】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税务管理——账簿和凭证管理

  6.【题干】下列项目适用于增值税基本税率17%( )。

  【选项】

  A.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B.增值电信服务

  C.邮政服务

  D.交通运输服务

  【答案】A

  【解析】根据国家营改增政策规定,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电信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邮政服务适用11%的增值税税率;交通运输服务业适用11%的增值税税率。

  【考点】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法律制度——增值税法律制度——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相关规定

  7.【题干】下列第三方支付方式中,属于线上支付方式( )。

  【选项】

  A.支付宝

  B.POS机刷卡支付

  C.电话支付

  D.手机近端支付

  【答案】A

  【解析】支付宝属于第三方线上支付方式。

  【考点】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网上支付——第三方支付

  8.【题干】下列属于背书任意记载事项的是( )。

  【选项】

  A.不得转让

  B.背书日期

  C.被背书人名称

  D.背书人签章

  【答案】A

  【解析】背书人在票据背面记载“不得转让”的字样的背书行为,是背书的任意记载事项。票据背书时必须记载的事项有:有关事项、背书人签章、被背书人名称,除上述三项必须记载的事项以外,票据法还要求记载背书日期。

  【考点】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票据的一般规定——票据行为

  9.【题干】2013年7月2日新入职职工,在2015年9月28日休年假,可休假( )。

  【选项】

  A.5天

  B.10天

  C.15天

  D.0天

  【答案】A

  【解析】根据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该职工入职已满2年,可休假5天。

  【考点】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劳动合同法律制度——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

  10.【题干】某企业利润总额为30万元,对外直接捐赠6万,通过国家机构捐赠4万,该企业捐赠支出可以税前扣除的金额为( )。

  【选项】

  A.10万

  B.4万

  C.6万

  D.3.6万

  【答案】D

  【解析】企业通过公益性团体或者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规定的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不超过其年度会计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对外直接捐赠的6万元不得扣除,通过国家机构捐赠的部分,按利润总额×12%=30×12%=3.6万元,超出部分不予扣除,因此,企业捐赠支出可以税前扣除的金额为3.6万元。

  【考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特别纳税调整

  11.【题干】下列各项中以件数缴纳印花税的有( )。

  【选项】

  A.产权转移书据

  B.购销合同

  C.权利许可证

  D.运输合同

  【答案】C

  【解析】印花税中,除记载资金的账簿之外的其他账簿以及权利、许可证照按件贴花5元。

  【考点】其他税收法律制度——印花税法律制度——印花税计税依据

  12.【题干】甲为民营企业,15年境内应纳税所得额为80万,来源于A国的应纳税所得额为32万,已知在A国已缴纳企业所得税9.6万;按我国税法计算可抵8万,已知企业税率为25%,则甲公司2015年应缴纳企业税为( )万。

  【选项】

  A.(80+32)×25%=28

  B.(80+32)×25%-9.6=18.4

  C.(80-9.6)×25%=17.6

  D.(80+32)×25%-8=20

  【答案】D

  【解析】先计算应缴纳税额再减去可扣减的税额。

  【考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13.【题干】某酒厂2013年4月份生产一种新的粮食白酒,广告样品使用0.8吨,已知该种白酒无同类产品出厂价,生产成本每吨40000元,成本利润率为10%。已知粮食白酒消费税的定额税率为0.5元/500克,比例税率为20%。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酒厂当月应缴纳消费税税额为( )元。

  【选项】

  A.8600

  B.8800

  C.9600

  D.7840

  【答案】D

  【解析】0.8×40000×(1+10%)×20%+0.8×1000×2×0.5=7040+800=7840。

  【考点】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法律制度——消费税法律制度——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权威答案解析关注微信

  2016年初级会计职称视频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题库对答案

  2016初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查分免费提醒 合格标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