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24)

来源:考试吧 2017-09-27 14:3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

  1 [多选题] 黎明是一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但与同学关系相处得不是很好,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个很高傲的人,总是看不起学习差的人。其实他心中认为,学习动机是靠刺激获得的,只有贬低那些人,才能激发其自尊自强,他对于自己对别人的伤害从来不会道歉,并认为这是成长要付出的代价。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在促进黎明提升正面行动能力方面,应该(  )。

  A.引导黎明对其他同学做出善意的、具有建设性的批评

  B.鼓励其他同学试着和黎明友好相处

  C.指导黎明学会赞赏别人

  D.引导黎明理解道歉的重要性

  E.当众批评黎明的不当行为,并要求其对其他同学道歉

  参考答案:A,C,D

  2 [多选题] 小琴是一名高二学生,以前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但自从上学期期末考试考得不理想以后,一直闷闷不乐,情绪非常低落,最近厌学的情绪非常严重,越来越不喜欢学校。针对小琴的问题,作为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为她制定的个案工作目标包括(  )。

  A.改变小琴过分看重分数的想法

  B.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C.改善与父母的亲子关系

  D.改善与老师的师生关系

  E.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A,E

  3 [多选题] 小霞从小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年迈体力不支,只能靠捡塑料瓶为生。因为家境贫寒,小霞在学校经常被其他同学嘲笑,变得越来越孤僻。作为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面对处境不利的学生,你应该(  )。

  A.用包容、整合的视角来看待他们

  B.重构“困境学生”的环境

  C.和其他同学一样,一视同仁

  D.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E.选择漠视,尽量少给自己找麻烦

  参考答案:A,B,D

  4 [多选题] 抗逆力是优势视角基本信念中重要的一部分。抗逆力的基本思想是个人或者家庭虽然面临比正常情况严重的问题和危险,但能够很好地适应所面临的危机状态,并达到比预想结果积极的发展状态。从构成因素上看,抗逆力由(  )组成。

  A.保护性因素

  B.外部支持因素

  C.内在优势因素

  D.效能因素

  E.优势视角

  参考答案:B,C,D

  5 [多选题] 下列对于学校社会工作的理解中,正确的是(  )。

  A.学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分支之一,它将社会工作专业的原则、方法及技巧应用于学校领域

  B.学校社会工作是为处境困难的学生提供的专业服务

  C.学校社会工作者应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的知识、方法、技巧和价值观以及广泛的知识基础

  D.全体学生是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

  E.学校社会工作者和学校班主任的职责是一样的

  参考答案:A,C,D

  6 [多选题] 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亮到所服务的学校后,政教处主任给了他一份被老师认为有“问题”的学生名单。小亮在为这些学生建立档案时,以下问题应该归入学生行为问题的有(  )。

  A.学习适应障碍

  B.同学关系紧张

  C.违反校规

  D.品德不良

  E.非理性信念

  参考答案:A,B,C

  7 [多选题] 小安读小学三年级,父亲在狱中服刑,母亲没有什么文化,靠打零工挣一些家用,母亲微薄的收入难以支付小安继续读书的费用。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梁了解情况后,可以从(  )等方面为小安提供帮助。

  A.挖掘社会资源

  B.情感支持

  C.开发学生潜能

  D.学校宣传

  E.发展支持系统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学校社会工作者在面对处于生活困境的学生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1)情感支持。(2)发展支持系统。(3)挖掘社会资源。(4)开发学生潜能。

  8 [多选题] 陶非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因为临近高考,他感觉心理压力很大,对于父母关心的询问会很烦躁,而每次学校测验的成绩也让他情绪很不稳定。对于陶非的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叶林对他进行情绪管理的辅导,可以使陶非(  )。

  A.提高学习成绩

  B.能够辨别情绪

  C.懂得掌控情绪

  D.正确处理情绪

  E.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参考答案:B,C,D

  9 [多选题] 抗逆力理论认为,个体自身如果具备一定的保护性因素,当他面对生活逆境时,会直接产生(  )的能力。

  A.自我平衡

  B.社会连接

  C.生活管理

  D.自我实现

  E.抗逆力启动

  参考答案:A,E

  10 [多选题] 小王是一个性格柔软的人,不懂得如何辨别益友、损友和拒绝别人,在学校经常被一些不良青少年欺负。作为一位学校社会工作者,你打算教小王一些拒绝损友的小方法,以下关于小方法的内容正确的有(  )。

  A.“好吧,我只答应你待一个小时!”

  B.“对不起,我对这个没有兴趣!”

  C.”今天我已经答应父母放学后马上回家的,我想我没有时间和你们一起去了!”

  D.“我星期六有课外活动,不能和你们一起去了!”

  E.“我现在没空,不好意思。”

  参考答案:B,C,D,E

  11 [多选题] 在学校育人过程和目标实现中,学校社会工作有着独特的功能。从学校社会工作的发展轨迹和学校的育人要求来分析,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在于(  )。

  A.协助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B.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和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

  C.促进社区参与,共同发展

  D.帮助学生获得学业上的成功

  E.改善师生关系、亲子关系

  参考答案:A,B

  12 [多选题] 黎明是一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但与同学关系相处得不是很好,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个很高傲的人,总是看不起学习差的人。其实他心中认为,学习动机是靠刺激获得的,只有贬低那些人,才能激发其自尊自强,他对于自己对别人的伤害从来不会道歉,并认为这是成长要付出的代价。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在促进黎明提升正面行动能力方面,应该(  )。

  A.引导黎明对其他同学做出善意的、具有建设性的批评

  B.鼓励其他同学试着和黎明友好相处

  C.指导黎明学会赞赏别人

  D.引导黎明理解道歉的重要性

  E.当众批评黎明的不当行为,并要求其对其他同学道歉

  参考答案:A,C,D

  13 [多选题] 小琴是一名高二学生,以前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但自从上学期期末考试考得不理想以后,一直闷闷不乐,情绪非常低落,最近厌学的情绪非常严重,越来越不喜欢学校。针对小琴的问题,作为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为她制定的个案工作目标包括(  )。

  A.改变小琴过分看重分数的想法

  B.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C.改善与父母的亲子关系

  D.改善与老师的师生关系

  E.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A,E

  14 [多选题] 小亮学习成绩不好,喜欢撒谎,经常打架,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张通过了解得知,小亮父母半年前离异,家庭生活困难,母亲又患有乳腺癌,脾气很差,经常打骂小亮。小张针对小亮的情况对其进行个案服务,服务内容包括(  )。

  A.让学校老师、同学给予小亮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B.改善亲子关系

  C.运用社区资源,协助小亮家庭申请低保

  D.改变小亮的不良行为

  E.协助小亮父母复婚,改变家庭经济状况

  参考答案:A,B,C,D

  15 [多选题] 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刘打算对外来务工子女进行抗逆力训练,聚焦在效能因素方面的提升,对于服务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帮助他们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

  B.建议父母给予孩子无私的关爱和支持

  C.提升自我认同感,学会接纳自己

  D.提高运用资源及寻求帮助的能力

  E.引导他们制订自己的目标并计划、达成目标

  参考答案:A,D,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