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14)

来源:考试吧 2017-09-05 14:3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

  1 [多选题] 为了充分保证调解的公平、合理,保障参与调解人员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

  和国人民调解法》规定,当事人在参与调解活动的过程中享有广泛的民事权利。具体包括

  四个方面,分别是(  )。

  A.选择或者接受人民调解员

  B.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要求终止调解

  C.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

  D.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E.尊重对方当事人行使权利

  参考答案:A,B,C,D

  2 [多选题] 为快速处理重大突发事件,以及久拖不办的案件,我国的信访制度中有信访事项的督办,《信访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发现有关行政机关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督办,并提出改进建议。

  A.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的办理期限办结信访事项的

  B.当年对同一类问题信访问题特别突出的

  C.未按规定程序办理信访事项及未按规定反馈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的

  D.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敷衍、拖延的

  E.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及其他需要督办的情形

  参考答案:A,C,D,E

  3 [多选题] 根据《人民调解法》,下列关于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无效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B.双方当事人可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60日内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C.调解协议书需由双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后,才具有法律约束力

  D.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的履行发生争议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E.当事人认为无需制作调解协议书的,可采取口头协议方式,人民调解员应当记录协议内容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B项,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C项,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故答案选ADE。

  4 [多选题] 2014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全面推进信访制度的改革,其中在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方面我们应该(  )。

  A.健全公开透明的诉求表达和办理方式

  B.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

  C.坚持依法办事

  D.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E.改进工作作风

  参考答案:B,C,D,E

  5 [多选题] 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随时可以向单位和个人征用应急救援所需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和其他物资

  B.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协调运输经营单位,义务运送处置突发事件所需物资、设备、工具、应急救援人员和受到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

  C.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信息

  D.突发事件发生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当地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进行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E.受到自然灾害危害的单位,应当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并采取其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同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报告

  参考答案:C,D,E

  6 [多选题] 人民调解工作的工作原则包括(  )。

  A.依法调解原则

  B.公开调解原则

  C.自愿平等原则

  D.法律监督原则

  E.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原则

  参考答案:A,C,E

  7 [多选题] 《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规定:申请调解需要具备的条件包括(  )。

  A.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

  B.有申请调解人的书面申请

  C.有具体的调解要求

  D.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

  E.申请调解的纠纷必须属于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和管辖

  参考答案:A,C,D,E

  8 [多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下列关于人民调解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得调解

  B.调解民间纠纷,应当及时、就地进行,防止矛盾激化

  C.人民调解员应当记录调解情况

  D.当事人双方经过自愿协商并达成协议后,才能结束调解

  E.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人民调解员可以按需要邀请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调解

  参考答案:A,B,C,E

  9 [多选题] 受理和办理是信访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信访条例》,在受理信访事项的过程中,如造成严重后果,信访行政机关责任人应受到处罚的情形是(  )。

  A.对收到的信访事项不按规定登记的

  B.对收到的信访事项未能及时向社会公布的

  C.对属于其法定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的

  D.行政机关未在规定期限内书面告知信访人是否受理信访事项的

  E.对前来反映情况的信访人态度不好的

  参考答案:A,C,D

  10 [多选题] 根据《信访条例》,下列情形中,属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应当及时督办,并向处理信访事项的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改进建议的情形有(  )。

  A.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的办理期限办结信访事项的

  B.未按规定反馈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的

  C.未按规定程序办理信访事项的

  D.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敷衍、拖延的

  E.来信来访量同比上升超过10%的

  参考答案:A,B,C,D

  11 [多选题]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发现有关行政机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督办,并提出改进建议(  )。

  A.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的办理期限办结信访事项的

  B.未按规定反馈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的

  C.未按规定程序办理信访事项的

  D.未向社会公布信访工作机构的通信地址和电子信箱

  E.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的

  参考答案:A,B,C,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