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7-07-27 16:0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

  1

  [多选题]儿童各系统的生长发育是不均衡的,从出生到年满18周岁,儿童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是(  )。

  A.

  0~1岁

  B.

  3~6岁

  C.

  6~9岁

  D.

  青春期

  E.

  16~18岁

  参考答案:A,D

  2

  [多选题] 玲玲今年12岁,3年前随父母来到城里,父母忙于打工维持生计,基本上无暇照顾玲玲及其妹妹的生活与学习。某日,玲玲在租住的房屋内做功课,受到邻居的性侵害和威胁,玲玲变得惊恐不安,不肯出门,母亲发现后向社会工作者求助。针对玲玲的情况,社会工作者进行辅导的主题应包括(  )。

  A.

  了解受害经历,安抚稳定情绪

  B.

  协助进行身体检查、取证与治疗

  C.

  联系相关部门,协同保护服务对象

  D.

  制裁施暴者,宣传教育群众

  E.

  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参考答案:C,E

  3

  [多选题] 小明今年9岁,写字常漏笔画,笔顺又经常出错,左右颠倒,学业成绩不佳。应家长要求,社会工作者安排他人读社区中心的课外辅导班。有一天,辅导班的李老师向社会工作者提小将小明调离辅导班的要求,原因是小明上课不专心,经常不交作业,还常在课堂上睡觉。社会工作者此时适当的做法是(  )。

  A.

  与小明家长联络,请家长留意小明的学习情况

  B.

  为小明配备电脑作为他学习的辅助工具

  C.

  向李老师建议设立奖赏制度

  D.

  将小明调离辅导班并安排个人辅导

  E.

  了解小明阅读和书写困难的原因

  参考答案:A,C,E

  4

  [多选题]4岁的媛媛在父母离异后与爸爸一起生活,就在媛媛5岁时爸爸再婚。爸爸在家时继母对媛媛很好,因此爸爸也很感激她,但是爸爸出差不在家时继母经常会打骂媛媛,有时不给媛媛吃饭。媛媛未获满足的需要是(  )。

  A.

  生存的需要

  B.

  发展的需要

  C.

  受保护的需要

  D.

  社会化的需要

  E.

  学习的需要

  参考答案:A,B,C

  5

  [多选题] 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于发现她所服务的学校中有许多父母长期在外省打工的“留守儿童”,因而设计了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服务计划。根据“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特点”的原则,小于选择的介入行动应包括(  )。

  A.

  促进学校、家庭关注“留守儿童”的三餐饮食营养

  B.

  通过沟通技巧训练以提高“留守儿童”人际交往能力

  C.

  鼓励并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以增强自立能力

  D.

  组织“留守儿童”与其父母的亲子互助活动以维护亲情

  E.

  为“留守儿童”的生活照顾者开办有关儿童生理、心理知识讲座

  参考答案:A,B,D,E

  6

  [多选题]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是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那么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又包括(  )内容。

  A.

  传播儿童健康成长知识和理念

  B.

  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C.

  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D.

  链接现有政策资源

  E.

  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

  参考答案:A,B,C

  7

  [多选题]小强半年前跟随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读书。由于城乡学习条件的差异,小强很难适应新的学习环境,面临很大的学习压力,性格变得越来越沉默,不愿与同学交往,还时常受到老师的批评。社会工作者小刘评估了小强的情况后,决定对小强进行个案辅导,同时在宏观层面开展相关服务。小刘可以开展的宏观服务包括(  )。

  A.

  心理辅导

  B.

  课业辅导

  C.

  法规倡导

  D.

  政策研究

  E.

  家庭辅导

  参考答案:C,D

  8

  [多选题]小莹,12岁,患唇腭裂,性格内向,自卑。小莹父母想给小莹做手术,但手术周期长,费用高,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经济和心理压力。为了帮助小莹,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的服务有(  )。

  A.

  保护性服务

  B.

  替代性服务

  C.

  支持性服务

  D.

  家庭服务

  E.

  个案辅导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

  在具体的儿童社会工作中,对特殊儿童的工作是其中十分重要的部分。这类服务又可以分为:①支持性服务,是指通过提高儿童所处环境(通常是指其家庭)的功能,强化照料者的能力,以促进儿童的发展。通过家庭工作或者以个案及小组方法予以支持。②保护性服务,是指通过介入外部监督或者强制等方式,防止儿童被虐待、忽视和剥削。其目的是为了减少侵害发生的可能,或者制止已经发生的侵害。③补充性服务。是通过专业介入对儿童境遇中存在的某些薄弱或者缺失环节,以适当的增强。④替代性服务,是通过改变儿童生存环境的方法对儿童进行保护。题中,针对小莹的情况,可以对其进行支持性服务和个案辅导。

  9

  [多选题]儿童各系统的生长发育是不均衡的,从出生到年满18周岁,儿童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是(  )。

  A.

  0~1岁

  B.

  3~6岁

  C.

  6~9岁

  D.

  青春期

  E.

  16~18岁

  参考答案:A,D

  10

  [多选题] 当儿童由于父母死亡、疾病、吸毒、入狱、离家出走等原因不能得到父母照顾时,需要替代性服务。以下属于儿童替代性服务的有(  )。

  A.

  亲属照顾

  B.

  福利机构照顾

  C.

  家庭寄养

  D.

  收养

  E.

  托儿所照顾

  参考答案:B,C,D

  11

  [多选题] 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的理念是: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最佳环境。那么下列选项中关于此处家庭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关系紧密的原生家庭最好

  B.

  关系稳定的亲属家庭

  C.

  寄养家庭和收养家庭也是可以的

  D.

  再婚家庭也可以包括在内

  E.

  问题家庭

  参考答案:A,B,C,D

  相关推荐:

  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通知最新文章

  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合格标准(分数线)通知最新文章

  考试吧: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