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15)

来源:考试吧 2016-11-25 14:29: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汇总

  1[简答题]社区矫正对象李某,男,25岁,未婚,初中毕业,与父母同住。李某认为钱是万能的,能够改变一切,他一直梦想一夜暴富,对于收入较低的工作岗位不屑一顾。他从不主动了解就业市场的需求,加上学历较低,所以一直失业在家,每日无所事事。

  新入职的社工小王认为,李某目前的状况主要由失业所致,只要替他找到工作问题就全部解决了。于是,小王相反设法寻找就业信息,多次向李某提供就业岗位,但一直没有成功。因此,小王十分沮丧、困惑。

  1、本案例中社工小王服务目标存在什么偏差?

  2、对社工小王的服务目标做出具体的修改?

  参考解析:

  答:1、本案例中矫正对象李某择业观存在偏差,他认为钱是万能的,能够改变一切,他一直梦想一夜暴富,对于收入较低的工作岗位不屑一顾。而社工小王简单地认 为李某目前的状况主要由失业所致,只要替他找到工作问题就全部解决了。尽管多次为李某提供就业岗位,但一直没有成功,小王的服务目标与李某的就业目标不一 致,服务目标存在简单归因。

  2、(1)、首先要帮助李某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先就业再择业。

  (2)、帮助李某多了解劳动力市场的新动向,新需求,积极参加就业培训和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3)、李某已经25岁了,却还依靠父母生活,社工小王可以从他父母方面入手,依靠其家庭,来督促李某尽快就业,从而为下一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简答题] 案例:王阿姨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结婚,与老人同住,小儿子在外省读大学。最近,王阿姨因与儿媳之间产生了矛盾而心情烦躁,晚上经常失眠,唉声叹气。经社会工作者了解,原来让王阿姨与儿媳产生矛盾的原因是房子。儿子与儿媳刚结婚时,王阿姨家只有一套两居室的住房,在朝夕相处下,王阿姨与儿媳总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发生El 角。为了不影响家庭和谐,王阿姨和老伴商量后,决定把房子让给儿子和儿媳住,老两口再到外面买一套房子,因为是用他们自己多年的积蓄和养老金买的,所以房产证上也只写老两口的名字。没想到这件事招致儿媳的不满,儿媳说两套房子的房产证上都不写他们的名字,是老人故意的,想要日后将房子留给小叔子,甚至还威胁说,如果房产证上没有自己的名字,以后她就不负责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这番言论让王阿姨伤透了心,也因此而不知所措。

  问题:

  1.请界定在上述案例中,王阿姨面临的主要困境。

  2.针对王阿姨目前面临的问题,社会工作者主要采取哪些介入策略?

  3.作为社会工作者,在妇女婚姻和家庭关系调适上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根据上述案例,王阿姨面临的主要困境有:

  (1)婆媳矛盾:王阿姨和老伴打算买套新的房子,并且房产证上只写自己与老伴的名字,这个举动让儿媳不满,造成了严重的婆媳矛盾。

  (2)生理症状:因为与儿媳经常发生El角,再加上房子引发的矛盾,王阿姨的心情受到很大的影响,并因此出现失眠等现象。

  2.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个案辅导与家庭辅导的介入策:

  个案会谈:与王阿姨会谈,通过同感表达建立信任关系,用个案工作,IA、"理——社会治疗模式中“描述——宣泄”的方法帮助服务对象疏导、释放负面情绪,缓解情绪问题;帮助调整认知,引导对儿媳的理解;如失眠严重,连接医疗资源。

  个案会谈:与王阿姨的大儿子和媳妇会谈,以接纳、尊重、同感的理念和技巧建立信任关系;通过提供信息让他们了解两位老人对房屋产权具有决定权,并且明白自己有照顾父母的责任;帮助调整认知,疏导情绪。

  家庭会谈:搭建沟通的桥梁,协调王阿姨与儿媳之间的关系,让他们了解彼此的想法,通过换位思考来相互原谅彼此以前因小事儿发生的矛盾,并且消除矛盾。对于房产证的问题,让王阿姨多与儿媳沟通,说明房产证没有儿子与媳妇的名字,并不是为了日后留给小叔子,而只是因为买房时用的是自己和老伴的积蓄,且买房也是为了避免与家人产生不必要的摩擦,是为了维护家庭成员之间和谐的关系。帮助建立家庭契约。

  3[简答题](案例分析题)

  蔡女士,今年48岁,高中文化程度。她在26岁时因患骨髓炎右腿高位截肢。1996年结婚,与丈夫感情很好。育有一子,现在儿子读寄宿制高中。2006年丈夫被查出患有肠癌,2006年9月去世。蔡女士虽然残疾,但在丈夫开刀治疗期间,照顾丈夫和做家务全靠她自己,过度劳累。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2007年4月开刀切除,目前在康复阶段。蔡女士原先与父母住得比较近,儿子小的时候,经常得到姥姥、姥爷的照顾。不久前,蔡女士的父母相继去世,她又经历了失去亲人的悲痛。最近,蔡女士感到烦恼,睡眠不稳,觉得孤单,不能集中精神做一件事。

  问题:

  1.蔡女士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如果你是一名医务社会工作者,你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蔡女士面临的主要困境有:

  (1)情绪低落、悲伤。

  (2)家庭经济困难。

  (3)对自身健康问题的担忧。

  (4)社会支持网络薄弱。

  2.采取的介入策:针对蔡女士的问题,社会工作者介入的目标在于减轻服务对象在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压力,并能协助他们适应新的生活;为服务对象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提高服务对象主动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的能力。具体策如下:

  (1)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通过个案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哀伤辅导,协助服务对象学习自我调试、情绪管理的方法和技巧。

  (2)通过鼓励服务对象参参加小组,帮助其扩大人际交往网络,并从小组中获得情感支持和信息分享,增强服务对象的自信心,缓解失落、寂寞的负面情绪。

  (3)给服务对象进行职业发展指导。

  (4)利用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物质支持。与街道联系补助安装假肢的费用;提供相关政府补助的信息,如助学、助残、申请低保等事宜,指导服务对象办理相关手续,使服务对象的家庭得到一定程度的经济支持。

  4[简答题]案主,男,14岁。现就读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初中预备班(9)班,特别爱好体育,曾经在学校的体育运动会上得过奖。四年以前由于母亲有外遇,父母离婚,案主由父亲抚养。父亲从事运输行业,早出晚归,案主生活无人照料、学习没人辅导、心事无人倾诉。于是,结交了一些行为不良的朋友,常常晚回家,学习成绩不及格,常常违反校纪校规,如损坏公物、扰乱上课秩序等,有时还出入网吧。去年有了继母,继母43岁,曾从事宾馆服务行业,自己有一个比案主大2岁的男孩,对孩子的学习教育很重视,目前为了帮助案主复习功课,辞职在家。但是,案主觉得,继母是外人,常常有抵触情绪,从来不告诉他们自己真实的想法,在继母的眼里,他是没有主见、经常犯错误的孩子。父亲觉得这孩子是可以教好的,只是苦于没有好的教育方法,也没有多余的精力,只得求助于社会工作站。

  问题:1.请对案主的问题进行分析。

  2.作为家庭社会工作者,你打算如何对该案主进行个案辅导。

  参考解析:

  1.(1)性格问题。父亲早出晚归,没有交流的机会。案主失去了母爱和关心,形成了较内向、不懂交流、不愿沟通的性格。加上与继母有隔阂,没有平等的家庭沟通。再者与学校朋辈或师生感情交流缺乏,使案主非常内向甚至封闭自己,说话很少。

  (2)学习问题。由于家庭的变故,失去了帮助的资源,而此时又没有能力自助,于是恶性循环,使案主对自己的学习没信心。虽然自己有学好的愿望,苦于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还是没有见效。

  (3)行为问题。家庭温暖的缺乏、极其不丰富的课外生活和朋友的缺乏,使案主失去与人沟通的机会,沉迷网络游戏会使他更向往虚拟空间、减少人际交流,使案主容易堕入自我封闭的世界,于是案主愿意在网吧中寻找快乐,从说谎中躲避父母的教育,用旺盛的精力来破坏公共财物以引起别人的注意。虽然案主自己都不知道为何要损坏公物,但是根据事情发生的时间来看,案主在学习上受到了太大的压力,需要发泄,有太过盛的精力需要释放。

  2.(1)收集资料及问题评估。听取老师对案主的印象,收集更详细的资料。

  (2)与案主建立信任的工作关系,帮助案主说出面对的主要困难,并与家长交谈,了解家庭全面情况,取得家长的信任和配合,同时确立目标,实施计划。

  (3)了解学习情况,树立信心。更全面了解家庭,给案主鼓励。

  (4)鼓励其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帮助他消除与家长的隔阂,主动与家长交流。鼓励案主多交朋友,指导他丰富、充实业余生活。

  (5)帮助他消除表达障碍和顾虑,并进行亲子教育,与家长一起共同学习沟通技巧,与人合作并共享快乐。

  5[简答题]案例:

  某社区青少年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发现,该社区里有不少青少年以抽烟、喝酒、说脏话为时尚,行为也“匪里匪气”。因此,社会工作者以班杜拉(Albert Bandura)的观察学习历程的步骤顺序,组织了“什么是时尚”的主题活动,改善青少年对时尚的认识。

  青少年“什么是时尚”主题活动大纲

  

  问题:

  1.依据班杜拉(Albert Bandura)观察学习历程的要求,结合上述案例,分析该主题活动顺序中存在的错误,并用上表中与小组活动内容相对应的英文字母代码,重新排列小组活动节次的正确顺序。

  2.结合案例说明上述主题活动主要采用班都拉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的哪些治疗技术。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班杜拉观察学习的历程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步骤:注意过程、保持过程、再生过程、增强过程。上述主题活动的顺序存在问题,A项属于再生过程,8项是增强过程,C项则是注意过程,D项是保持过程。因此,应调整为:

  C.组织青少年观看电影、电视,通过实例示范,引导他们注意影视剧中反映出来的正确时尚观,属于注意过程。

  D.组织青少年开展关于“什么是时尚”的辩论赛,并对不同的时尚观进行辨识,引导青少年初步树立正确的时尚观念,这是一个保持过程。

  A.通过情景剧表演,帮助青少年反思不良时尚观的由来,重新树立正确的时尚观,是一种再生过程。

  B.引导青少年制订改善他们认知和行为的计划,并指导他们将计划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增强其保持正确时尚观的动力,这是一个增强过程。因此,小组活动的正确顺序为CDAB。

  2.运用到的治疗技术有:实例楷模法和认知楷模法。

  (1)实例楷模法是指用实际例子为榜样引导学习者模仿学习,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青少年观看电影、电视,通过实例示范,引导他们注意应有的时尚形象、培养正确时尚观。

  (2)认知楷模法是指由增加青少年的认知结构或自我效能着手,如提高青少年的信心,使他相信自己有改变的可能。本案中社会工作者引导青少年制订改善他们认知和行为方式的计划,并指导他们将计划应用于13常生活中,增强其保持正确时尚观的动力,运用的是认知楷模法。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2017年社会工作者《政策与法规》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