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6-02-18 14:5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566社会工作者”。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汇总

  7[简答题]案例:

  胡老人住光荣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孑然一身的他已经年近九十,每每看到院内年龄相仿的老人去世,就会陷入一阵恐惧的情绪中,.认为自己的“大限”将近。胡老本身就患

  有多种老年慢性疾病,每逢病痛都会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的“丰功伟绩”,对比现在的自己,胡老总是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深陷在对生命结束的恐惧中与对自己灿烂过去的回忆中,因此他总是闷闷不乐、抑郁寡欢,情况日益严重。

  问题:

  1.根据胡老的情况,请你界定他现在的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2.如果你是负责胡老的社工,请简要介绍什么是人生回顾及其介入的具体步骤。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胡老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如下:

  (1)理失衡。胡老本身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疾病,每逢病痛都会想起kl己年轻时的“丰功伟绩”,对比现在的情绪,胡老总是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2)社会地位下降。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人们的国防意识、拥军观念有所淡化,服务对象社会地位有所下降。

  (3)社会隔离。对孤老优抚对象多实行相对封闭的院舍式照顾,导致其与外界接触较少。

  (4)老年慢性病增加与生活质量受损。服务对象尤其是高龄服务对象往往受到多种慢性疾病的折磨。胡老本身就患有多种慢性疾病。

  (5)老化问题。在变老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身心系统都会有某些改变,诸如嗅觉或味觉的变化,这些是慢慢发生的,个人几乎注意不到。而另外一些类似记忆力严重衰退的变化,则会给服务对象的日常功能带来重大挑战。

  2.人生回顾及其介入步骤:

  人生回顾是一种通过回顾、评价及重整一生的经历,使人生历程中一些未解决的矛盾得以剖析、重整,7帮助个体发现新的生命意义的心理、精神干预措施。人生回顾疗法以完整的个体为中心,强调在关注积极回忆的同时感受消极的经历,重新整合整个人生,以一种平衡的心态评估整个生命的过程,促进其解决过去的矛盾与冲突,从而接纳自己、接纳当下、重建生活的期望。

  具体步骤如下:

  (1)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本着尊重、接纳、同理、保密的理念,耐心倾听胡老现在的感受、面临的困惑和问题,鼓励他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2)回顾人生经历。采用逆序回顾干预方式进行人生整合:①引导胡老珍惜现在的生活,使其真实地活在当下,“学习享受活着”;②引导胡老找到往事的意义,重温旧时欢乐时光,肯定人生中的积极经历,以曾经的军旅生涯来建构生命的价值;③引导胡老直面自己的局限,坦然放下、接纳生活中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接受自己独特的人生;④引导胡老重新激活疏离的人际关系,寻求与自己、与他人的和解;⑤引导胡老“拓展个人爱好的圈子”,力所能及地关怀他人、服务社会。

  (3)制作人生回顾手册。社会工作者可将谈话记录整理成册,并通过设置老照片、精彩片段回顾、心灵空间、祝福传递等板块,协助梳理曾经的军旅生涯(立功)、记录过往人生感悟(立言)、肯定个人良好品质(立德),协助服务对象留下个人精神遗产,帮助传承生命的价值。

  【提示】本题考点是光荣院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以及人生回顾治疗。人生回顾治可结合老年人社会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复习。

  8[简答题]案例:

  赵阿姨,43岁,是一名家庭主妇,有一个聪明活泼的儿子,儿子从小到大一直很听话,并且品学兼优,深受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喜爱。赵阿姨丈夫是国企的职工,收入很可观,在外人看来,赵阿姨的生活很幸福。不料儿子在六年级那年,和班上同学一起外出游玩时发生意外,不幸离开了人世。赵阿姨知道后伤心欲绝,哭得昏天黑地,差点想要自杀陪儿子一起死,感觉人生失去了所有意义。一年过去了,赵阿姨始终走不出儿子去世的阴影,不愿接受现实。赵阿姨的丈夫看妻子的精神状态始终没有好转,来到社会工作机构,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给予帮助。

  问题: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请针对赵阿姨面临的问题,设计一份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问题陈述及分析

  通常失独家庭存在的问题是:失独之痛难以排解,进而产生逃避、厌世甚至仇恨等心理;养老出现困境;现有的救助政策保障力度不够,无法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婚姻破裂,甚至陷入经济困境,社会缺少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等。

  在上述案例中,赵阿姨面临的问题有:

  (1)情感和情绪上:赵阿姨因儿子意外去世,一年多都没能抚平心中的伤痛,仍有强烈的悲伤情绪,需要疏导情绪。

  (2)认知上始终无法接受儿子去世的现实;因失去TJL子,赵阿姨觉得生无可恋,失去了生活的重心,无法再找到新的生活目标,也无法感受到生活的意义。需要调整认知,重新建立生活的信心。

  2.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引导赵阿姨宣泄因儿子离世而带来的负面情绪,协助其接受儿子已经去世的现实,并帮助赵阿姨重新寻找生活的意义,规划未来的生活目标。

  (2)方案实施策:

  面对失独家庭,社会工作者的干预措施应该从个人与家庭、社区、社会三个层面开展。

  ①个人与家庭的层面:

  一是与赵阿姨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采取个案工作的方式为赵阿姨提供心理疏导,通过“引导宣泄——缅怀宣泄——关注逝者期望一与逝者承诺”的步骤进行心理辅导,帮助

  她宣泄长久以来压抑在心里的痛苦,释放负面压力。同时,积极主动地向赵阿姨传递温暖,让她感受到支持。

  二是与赵阿姨一起探讨其现在面临的困境,协助赵阿姨厘清思路,一方面协助她缓解失去儿子而带来的伤痛,另一方面和她一起探讨并确定可行的方案,协助她调整现在的生活方式,并学习调整生活方式的技能与方法。

  三是从优势视角出发,让赵阿姨发现自己现有的优势,让她寻找生活中积极的一面,引导她从儿子去世的不幸中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找到今后生活的重心,并对未来的人生做新的规划。

  四是通过家庭工作,引导丈夫作为支持力量,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并鼓励夫妻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作彼此的支撑,共同面对儿子的离世,也共同面对未来的生活?

  ②社区层面:

  一是组织失独母亲小组,提供团体辅导,并帮助组员建立支持网络,通过小组来建构新的社会支持网络,并从中获得走出困境的经验。

  二是通过社区公共教育让社区居民认识到失独家庭的困境,营造对这个群体尊重、关怀和帮助的氛围。

  三是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并提供家庭所需的服务;鼓励和动员这些家庭参与社区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重塑生活意义。组织遭遇同类问题的家庭和人群,形成支持和互助团体。

  ③社会层面:倡导保障失独家庭的社会政策不断加强和完善。如目前的二胎政策是一种预防该类家庭问题的有效措施。提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以及一些救助是重要的解决问题的制度性保障。

  (3)方案执行:包括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包括方案执行情况评估,赵阿姨夫妇对服务的满意度以及效果评估等。

  【提示】此题考点是妇女社会工作中对失独妇女的服务,考生要注意结合教材相关内容做答,包括教材中对失独家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的阐述及从家庭、社区、社会等三个层面的介入。

  9[简答题] 本市某小区内有一位现年83岁的闵阿婆。闵阿婆一生养育了6个女儿,没有儿子.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平时她跟大女儿一家一起居住,其他5个女儿则分别居住在其他城市。前几年,闵阿婆的大女儿因中风瘫痪,大女婿赶她出门,闵阿婆一下子变成了依靠低保金生活的独居老人,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几年来,闵阿婆的其他5个女儿在照顾母亲的问题上相互推诿,谁都不肯承担照顾和赡养母亲的责任。现在,年老多病的闵阿婆孤身一人独自生活,行动不便很少出门,有时烧一顿饭要吃好几天,有时烧不动就只有饿肚子。

  问题:1.在上述案例中,闵阿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闵阿婆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闵阿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年老多病,身边无人陪伴;缺乏精神慰藉;生活无人照料。

  2.主要介入策:

  (1)与闵阿婆的6个女儿进行联系,要求他们通过协商,确定照顾闵阿婆的实施方案:或将闵阿婆接到他们自己家中照顾;或轮流定期到闵阿婆的住处料理她的Et常生活:或为闵阿婆请一个保姆料理日常生活;或将闵阿婆送入敬老院,实施院舍照顾。必要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实施法律监督,督促闵阿婆的女儿切实负起照顾和赡养责任。

  (2)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联系,请医生定期上门为闵阿婆做检查治疗,或设立家庭病床开展医疗服务。

  (3)组织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闵阿婆,与闵阿婆聊天,加强精神慰藉。

  10[简答题] 黄奶奶今年89岁,老伴去世很多年了,她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两个女儿都嫁到了外地。黄奶奶最初是在两个儿子家中轮流生活,但因为与两.个儿媳的关系都不太好,现在居住在某养老机构。每月的费用由两个女儿从外地邮寄。女儿在外地很少来看黄奶奶,而两个儿子因为较忙,也很少来看她。黄奶奶看到周围的老人们经常会有家人来看望。只有自己每天等得望眼欲穿,却没有人来探望。

  黄奶奶有严重的高血压,每当犯病的时候就很难过,她感觉自己被家人抛弃了,没有人管她,更没有人在乎她的存在,于是她想到自杀。黄奶奶以失眠为借口,向工作人员及其他老人索要安眠药。就在她积攒到一定数量的时候,被清洁工小安在收拾房间时发现,并向工作人员报告了相关情况。

  问题:1.老年社会工作的对象有哪些?

  2.黄奶奶面临的困境如何?

  3.假如你作为机构内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应如何开展介入工作?

  参考解析:

  1.老年社会工作的对象既包括那些空巢(独居)、残疾、困难的高龄老人,也包括一般的健康老人。很多时候老年人周围的人,如家庭成员、亲属、朋友、邻居、志愿者等也会成为老年社会工作的对象。更宏观些的系统,如单位和服务组织也有可能成为老年社会工作的对象。无论是直接以老年人为工作对象,还是以外围人群或组织机构为工作对象,都是为了让老年人有更佳的生活质量。

  2.黄奶奶面临的困境主要有:

  (1)黄奶奶的身体不好,有严重的高血压,每次犯病时都会很难过。

  (2)黄奶奶的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需要有人来照顾她的生活。

  (3)看着身边的老人都有家人来看望,这让黄奶奶的精神很受打击,需要安慰。

  (4)黄奶奶感觉自己被家人抛弃,有自杀的想法。

  3.社会工作者从以下方面开展服务:

  (1)与黄奶奶的家人进行沟通,向他们介绍黄奶奶现在的情况以及内心的想法,并多来看望黄奶奶。

  (2)联系医生给黄奶奶做检查,教授黄奶奶正常的用药方法。

  (3)组织志愿者照料黄奶奶的日常生活,并给予精神慰藉。

  (4)在养老机构开展一些适合的集体活动,促进老人之间的沟通。

关注"566社会工作者"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566社会工作者"

  相关推荐:

  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汇总

  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汇总

  备考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 切记“六不要”策略

  2016社工考试经验:开放式询问和封闭式询问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