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6-02-05 10:46: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566社会工作者”。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精选练习题汇总

  6[简答题]案例:

  胡老人住光荣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孑然一身的他已经年近九十,每每看到院内年龄相仿的老人去世,就会陷入一阵恐惧的情绪中,.认为自己的“大限”将近。胡老本身就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疾病,每逢病痛都会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的“丰功伟绩”,对比现在的自己,胡老总是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深陷在对生命结束的恐惧中与对自己灿烂过去的回忆中,因此他总是闷闷不乐、抑郁寡欢,情况日益严重。

  问题:

  1.根据胡老的情况,请你界定他现在的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2.如果你是负责胡老的社工,请简要介绍什么是人生回顾及其介入的具体步骤。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胡老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如下:

  (1)理失衡。胡老本身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疾病,每逢病痛都会想起kl己年轻时的“丰功伟绩”,对比现在的情绪,胡老总是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2)社会地位下降。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人们的国防意识、拥军观念有所淡化,服务对象社会地位有所下降。

  (3)社会隔离。对孤老优抚对象多实行相对封闭的院舍式照顾,导致其与外界接触较少。

  (4)老年慢性病增加与生活质量受损。服务对象尤其是高龄服务对象往往受到多种慢性疾病的折磨。胡老本身就患有多种慢性疾病。

  (5)老化问题。在变老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身心系统都会有某些改变,诸如嗅觉或味觉的变化,这些是慢慢发生的,个人几乎注意不到。而另外一些类似记忆力严重衰退的变化,则会给服务对象的日常功能带来重大挑战。

  2.人生回顾及其介入步骤:

  人生回顾是一种通过回顾、评价及重整一生的经历,使人生历程中一些未解决的矛盾得以剖析、重整,7帮助个体发现新的生命意义的心理、精神干预措施。人生回顾疗法以完整的个体为中心,强调在关注积极回忆的同时感受消极的经历,重新整合整个人生,以一种平衡的心态评估整个生命的过程,促进其解决过去的矛盾与冲突,从而接纳自己、接纳当下、重建生活的期望。

  具体步骤如下:

  (1)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本着尊重、接纳、同理、保密的理念,耐心倾听胡老现在的感受、面临的困惑和问题,鼓励他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2)回顾人生经历。采用逆序回顾干预方式进行人生整合:①引导胡老珍惜现在的生活,使其真实地活在当下,“学习享受活着”;②引导胡老找到往事的意义,重温旧时欢乐时光,肯定人生中的积极经历,以曾经的军旅生涯来建构生命的价值;③引导胡老直面自己的局限,坦然放下、接纳生活中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接受自己独特的人生;④引导胡老重新激活疏离的人际关系,寻求与自己、与他人的和解;⑤引导胡老“拓展个人爱好的圈子”,力所能及地关怀他人、服务社会。

  (3)制作人生回顾手册。社会工作者可将谈话记录整理成册,并通过设置老照片、精彩片段回顾、心灵空间、祝福传递等板块,协助梳理曾经的军旅生涯(立功)、记录过往人生感悟(立言)、肯定个人良好品质(立德),协助服务对象留下个人精神遗产,帮助传承生命的价值。

  【提示】本题考点是光荣院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以及人生回顾治疗。人生回顾治可结合老年人社会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复习。

  7[简答题]孙某,男,86岁,曾因偷盗、扒车、****未成年少女等犯罪事实五进五出监狱,在监狱里度过了43年,终于在耄耋之年迎来了自由的日子。可是出狱那天,这名86岁的老囚犯却使出浑身气力,双手拽住袖口,阻止狱警为他换上新衣服,哭闹着不愿意离开。初中毕业的孙某已经对外部世界失去了感知,当他第三次入狱后,他的家人便与他断绝了关系。在以后监狱服刑的13年里,没人来看望过他,现在也没有人接他回家,准确地说,他无家可归。

  问题:

  1.在本案例中,孙某有哪些需求?

  2.请为孙某设计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在本案例中,孙某的需求主要包括:

  (1)获得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房条件,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等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2)获得心理辅导、信息咨询、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适应社会生活。

  2.服务方案

  (1)问题的陈述及分析:孙某因在监狱待的时间太长,对外界缺乏了解且社会支持网络严重不足,因此出狱后缺乏维持生计的能力和资源,也无法适应外界社会的生活。

  (2)方案设计:根据上述孙某的需求,设计出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方案目标:解决孙某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缓解孙某的心理压力,帮助孙某尽快适应新的社会生活。

  方案实施策:

  第一,提供住宿场所。为无家可归的孙某解决安身问题,同时在住宿中提供监管和辅导服务,帮助孙某顺利完成由监禁环境向开放社会的过渡。

  第二,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社会工作者需为孙某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三,提供物质援助。为帮助孙某尽快建立起正常的生活秩序,社会工作者应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对其进行物质援助。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包括孙某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8[简答题]银燕幼儿园中二班周老师这半年多来.经常发现她班上的小朋友施巧巧身上有淤青。三天前,周老师在幼儿园门口还亲眼看见施巧巧的母亲张女士在打施巧巧。于是,周老师来到社区的家庭服务中心,要求社会工作者介入。

  问题:如果你是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请按照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设计一下社会工作者在各阶段的工作要点。

  参考解析:

  在本案例中,求助者是幼儿园周老师.她反映的是班里小朋友施巧巧可能受到母亲虐待的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本案中的案主并不是求助者周老师。而是施巧巧及其母亲张女士。所以通过和周老师会谈,了解了事情的基本情况后,社会工作者需要拜访张女士,通过和她的会谈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开始个案辅导。

  (1)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张女士初次见面,了解此次会谈目的。社会工作者要运用同理心、尊重、真诚、表达简洁具体等技巧以及接纳、非评判等原则和张女士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同时会谈选择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场所,这可以帮助张女士在放松的状态下说明事实。社会工作者初步了解问题的成因、程度、频度等。

  (2)预估阶段。在现有资料的帮助下,进一步全面搜集资料,和张女士一起确定问题与需要。资料收集可以从问题、人、环境三个维度进行考虑,同时关注张女士的优势与长处。根据现有的资料,可以初步判定张女士的问题属于心理和行为两方面。心理方面的问题需要根据实际访谈情况而定,但可能是由于张女士的生活压力大,这既可能来自家庭事务也可能来自工作,故仍有待收集资料后,进行预估判断。行为方面的问题表现为负面情绪的宣泄,不适当的教育方式,例如打女儿等。此外,女儿施巧巧也可能需要进行适当的情绪辅导。

  (3)计划阶段。社会工作者协助张女士一起设定个案辅导的目标和计划。个案工作的总目标是改善张女士的心理压力和教养方式,使其用恰当的情绪宣泄方式处理情绪.对于女儿也要采用适当的教养方式;处理施巧巧由于被打而带来的情绪问题。为达成这个总目标。需要对张女士进行心理辅导和行为修正。其一,协助张女士宣泄积压于心头的负面情绪;其二,帮助张女士学习恰当的情绪宣泄方式及压力管理技巧;其三,改变张女士不适宜的教养方式,教导其采用适合的教育方式。与此同时,对施巧巧进行必要的辅导。一则处理被打的情绪伤害,二则教导其与父母沟通的技巧。

  (4)介入阶段。根据计划展开服务,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里可以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其一,增强案主能力,处理张女士的负面情绪,并教导其学习积极的压力管理技巧及教养技能;其二,处理施巧巧的情绪伤害,教导其与父母正向沟通的策;其

  三.改善案主环境,强化家庭及幼儿园对于施巧巧及其母亲的支持,促进其改变与成长。

  (5)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对个案辅导进行成效评估、过程评估和满意度评估。此外.社会工作者也可以约见张女士的女儿施巧巧,询问其母亲的改变状况以此分析个案辅导的效果。此外,需要提前告知个案辅导即将结束。

  (6)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要与张女士一起回顾个案辅导的整个过程,巩固辅导效果。在张女士表现出离别依恋时,社会工作者要恰当地处理其离别情绪,鼓励她坚持采用从个案辅导中学到的方法来处理自身情绪及女儿的教养问题。

  9[简答题]案例:

  赵阿姨,43岁,是一名家庭主妇,有一个聪明活泼的儿子,儿子从小到大一直很听话,并且品学兼优,深受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喜爱。赵阿姨丈夫是国企的职工,收入很可观,在外人看来,赵阿姨的生活很幸福。不料儿子在六年级那年,和班上同学一起外出游玩时发生意外,不幸离开了人世。赵阿姨知道后伤心欲绝,哭得昏天黑地,差点想要自杀陪儿子一起死,感觉人生失去了所有意义。一年过去了,赵阿姨始终走不出儿子去世的阴影,不愿接受现实。赵阿姨的丈夫看妻子的精神状态始终没有好转,来到社会工作机构,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给予帮助。

  问题: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请针对赵阿姨面临的问题,设计一份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问题陈述及分析

  通常失独家庭存在的问题是:失独之痛难以排解,进而产生逃避、厌世甚至仇恨等心理;养老出现困境;现有的救助政策保障力度不够,无法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婚姻破裂,甚至陷入经济困境,社会缺少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等。

  在上述案例中,赵阿姨面临的问题有:

  (1)情感和情绪上:赵阿姨因儿子意外去世,一年多都没能抚平心中的伤痛,仍有强烈的悲伤情绪,需要疏导情绪。

  (2)认知上始终无法接受儿子去世的现实;因失去TJL子,赵阿姨觉得生无可恋,失去了生活的重心,无法再找到新的生活目标,也无法感受到生活的意义。需要调整认知,重新建立生活的信心。

  2.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引导赵阿姨宣泄因儿子离世而带来的负面情绪,协助其接受儿子已经去世的现实,并帮助赵阿姨重新寻找生活的意义,规划未来的生活目标。

  (2)方案实施策:

  面对失独家庭,社会工作者的干预措施应该从个人与家庭、社区、社会三个层面开展。

  ①个人与家庭的层面:

  一是与赵阿姨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采取个案工作的方式为赵阿姨提供心理疏导,通过“引导宣泄——缅怀宣泄——关注逝者期望一与逝者承诺”的步骤进行心理辅导,帮助

  她宣泄长久以来压抑在心里的痛苦,释放负面压力。同时,积极主动地向赵阿姨传递温暖,让她感受到支持。

  二是与赵阿姨一起探讨其现在面临的困境,协助赵阿姨厘清思路,一方面协助她缓解失去儿子而带来的伤痛,另一方面和她一起探讨并确定可行的方案,协助她调整现在的生活方式,并学习调整生活方式的技能与方法。

  三是从优势视角出发,让赵阿姨发现自己现有的优势,让她寻找生活中积极的一面,引导她从儿子去世的不幸中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找到今后生活的重心,并对未来的人生做新的规划。

  四是通过家庭工作,引导丈夫作为支持力量,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并鼓励夫妻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作彼此的支撑,共同面对儿子的离世,也共同面对未来的生活?

  ②社区层面:

  一是组织失独母亲小组,提供团体辅导,并帮助组员建立支持网络,通过小组来建构新的社会支持网络,并从中获得走出困境的经验。

  二是通过社区公共教育让社区居民认识到失独家庭的困境,营造对这个群体尊重、关怀和帮助的氛围。

  三是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并提供家庭所需的服务;鼓励和动员这些家庭参与社区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重塑生活意义。组织遭遇同类问题的家庭和人群,形成支持和互助团体。

  ③社会层面:倡导保障失独家庭的社会政策不断加强和完善。如目前的二胎政策是一种预防该类家庭问题的有效措施。提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以及一些救助是重要的解决问题的制度性保障。

  (3)方案执行:包括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包括方案执行情况评估,赵阿姨夫妇对服务的满意度以及效果评估等。

  【提示】此题考点是妇女社会工作中对失独妇女的服务,考生要注意结合教材相关内容做答,包括教材中对失独家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的阐述及从家庭、社区、社会等三个层面的介入。

  10[简答题] 吴某,33岁,已婚,有一个8岁的儿子,在江西老家由父母照顾。他现在是深圳某工厂的中层领导,工作已经有5年,妻子跟随他从老家出来,也在其工作的工厂食堂上班。夫妻虽然同在一个工厂上班,但住在各自的宿舍。平日里,吴某两口子会因为小事情而斗嘴,但关系还算比较融洽。最近吴某发现妻子的行为比较诡异,会经常接陌生人的电话,

  还会经常删除手机里面的短信。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吴某发现妻子与食堂的某一位男厨师

  走得比较近,行为举止比较亲密。吴某怀疑妻子有了第三者,并在某天晚上在妻子的宿舍发

  现衣衫不整的妻子及藏在厕所的男厨师。吴某当时非常气愤,妻子当即跪在地上一再保证尚未与那个厨师发生不正当关系,对方确有不轨行为,但自己拒绝了。此事件被领导得知后进

  行了调解,妻子也保证不和那男厨师来往,事情暂时平息了。

  但经过此事情后,吴某对妻子已经没有了信任感,而且感到十分焦虑。吴某深知,自己十分爱自己的妻子,想继续维持这段婚姻,也采取相应的措施。他曾经和妻子交谈,但每次谈得不深入,效果不好。也曾经尾随妻子上班、跟踪监视、不定时打电话查岗。甚至有时上班途中会偷偷跑到食堂观察妻子与那男厨师的行为。吴某的这些措施和行为,反而使夫妻间的关系更加紧张。为了防止晚上自己在睡觉的时候妻子去和别人约会,吴某连续几天都没有睡好觉,从而也影响到了吴某的工作。

  吴某由于婚姻家庭问题,情绪波动比较大,工作中经常对下属吼骂,同时自己也感觉到精神紧张,影响了工作和家庭生活,于是吴某主动找到企业社工小段求助。

  问题:

  1.结合案例,分析案主吴某存在哪些问题?

  2.应用优势视角分析怎么帮助案主吴某?

  3.结合案例,应用人力资源取向,怎么为案主吴某提供服务?

  参考解析:

  1.吴某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在情感上,吴某情绪低落,尤其在“事件”发生后对妻子爱恨交加,非常矛盾。

  (2)在性格上,吴某十分敏感,猜忌心比较重。

  (3)在行为上,由于猜忌心重,吴某对自己的行为无法控制,出现尾随妻子、跟踪妻子的不好行为。

  (4)吴某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出现了失眠现象,影响到了工作。

  (5)吴某无法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情与情绪,出现了吼骂下属的现象,影响到了员工之间的关系。

  2.《教材》指出,企业社会工作优势视角价值判断的关注点聚焦在服务对象身上,尽可能地发挥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优势,以实现服务对象的自助和发展,其实务切入点以“怎样的方式去构筑现实的意义”为思考问题的切人点,在实务操作中更多地强调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潜在能力,协助服务对象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一种主动的而非被动的姿态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1)案例中的吴某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其本身就是工厂的中层领导,可以应用领导的技术与技巧调解与下属的关系。

  (2)吴某非常爱自己的妻子,这也是修复夫妻关系的重要保证,吴某可以改变与妻子的沟通方式,用自己的爱去打动妻子。

  (3)吴某和妻子本身就在同一工厂上班,经常见面也是吴某的优势,吴某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多和妻子接触,采用正常的、光明正大的方式接触妻子,修复夫妻问的感情。

  (4)吴某的领导具有较强的调节能力,但“事件”发生后,经过领导的调节,既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吴某也可以利用领导的优势来协调和调节自己和妻子的关系。

  3.《教材》指出,人力资源取向视角观点是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需要拥有一支高满意度和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而职工对企业是否忠诚取决于企业有无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人力资源取向社会工作实务是指为职工提供必备的人力资源产品和服务,使其安心在企业工作。从人力资源取向视角为吴某服务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可以为吴某和妻子提供夫妻房,使吴某和妻子经常接触和消除吴某晚上担心妻子外出约会而睡不着觉的心理。

  (2)企业为吴某提供心理辅导与支持。

  (3)为吴某提供婚姻家庭咨询与指导和治疗。

  (4)为吴某提供情绪管理与治疗服务。

  (5)为吴某提供领导技巧培训,修复吴某与下属的关系。

关注"566社会工作者"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566社会工作者"

  相关推荐:

  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汇总

  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汇总

  备考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 切记“六不要”策略

  2016社工考试经验:开放式询问和封闭式询问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