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16-01-07 16:0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17)”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566社会工作者”。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汇总

  1[简答题]案例:

  36岁的吴多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一个单亲爸爸。收入微薄的工作根本不能支撑现在的生活,他不仅要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还要支付年幼的孩子的各种学习费用。一 次,下班回家的吴多多发现加油站的安保工作不是很严密,便暗自起了心思。没想到还未回到家的他就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他母亲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吴多多匆忙赶到医院,医生说他的母亲需要紧急手术,家属要把后续的手术费用尽快交齐。生活清苦、没有多余存款的吴多多更加肯定了刚刚在回家路上的那个危险的想法。在暗自观察了几天以后,吴多多终于行动了。他连续抢劫了三家附近的加油站,不久后就在家中被捕。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吴多多倍感后悔,更加让他担心的是还在医院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

  问题:

  1.根据上述案例,作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你,请界定吴多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对于吴多多的家人,你将会提供怎样的服务?

  参考解析:

  对案例中吴多多的境况进行总结可发现,其面临的主要困境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支撑着家里所有的开销,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吴多多艰难地维持着其家庭的基本生存需要。

  (2)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从吴多多的角度分析,独自抚养母亲和孩子对其产生的压力很大,与此同时,对于孩子的成长环境来说也不是最好的。孩子没有生活在健全的家庭 中,对其以后的身心发展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吴多多以选择抢劫加油站的方式快速获取钱财,本是错误的认知和行为,需要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通过矫正计划,促进其恢复和重建社会功能,并在 专业价值观指引下,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为纠正等服务,使其消除犯罪心理结 构、修正行为模式等。

  2.由于吴多多被判入狱,给他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作为矫正社会工作者,针对其家人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关系协调及家庭成员心理、情绪辅导。犯罪嫌疑人被拘押和等待审判会给其 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心理、情绪带来严重影响,如夫妻关系失和、婚姻关系破裂、家庭成员心理自卑、情绪失控、在邻里和亲友面前抬不起头等,严重者甚至影响家庭成员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矫正社会工作者在此种情况下介人其中,可以为家庭成员提供心理、情绪方面的辅导服务和家庭关系的调适服务,目的是协助家庭成员将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社区资源连接以应对生活困难。矫正对象如果是家庭收入的主要甚至唯一提供者,其被收押和等待审判会使家庭经济陷入困难境地。矫正社会工作者此时的主要任务是依据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为矫正对象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以维持生计,如帮助申请社会救济、帮助寻找暂时性工作等。

  (3)为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如未成年的儿童少年,或年迈又无人照料的老人,也是矫正社会工作者需要关注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此时的任务是,为这些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可以为吴多多孩子寻找替代家庭或收养机构、与学校老师联系关注吴多多孩子学业、挖掘社区资源为吴多多母亲提供志愿服务等。

  【提示】本题考点是对矫正社会工作概述中服务对象的需求以及能够为其家人提供的服务,回答时可以参考不同类型矫正对象的服务内容,进行整合,注意与案例的结合。

  2[简答题](案例分析题)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l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订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穷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案例中所呈现老人的需要包括:健康维护(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经济保障(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就业休闲、社会参与(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安全保障(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上述案例中提到“社会工作者已经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穷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这仅仅是满足了经济困难的老人的物质援助和行动不便老人的照料需要;而其他老人的精神慰藉、发挥余热、亲情满足及权益保障方面的需要尚未得到满足。

  2.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应该做到:社会工作者继续挖掘社区的资源,运用专业方法为老人搭建服务平台,包括:

  (1)联系社区民警及司法部门,为老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

  (2)联系社区组织,运用社区资源,开展老人兴趣小组、举办文化康乐活动。

  (3)鼓励低龄行动方便的老人参与社区服务,组织老人义工队伍,发挥老人余热。 (4)开展社区孝心行动,搭建亲子服务平台,鼓励老人子女参与关心长者行动等。 (5)最终建立老人的自助互助网络、邻里互助网络、社区紧急支援网络、老人家属支援网络。

  3[简答题]你是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你发现贫困大学生这一群体急需社会工作的介人。这一群体由于家庭贫困,或多或少地给他们的精神、心理、学业、人际交往等方面带来负面的影响,尤其是部分同学在生活和学习中表现出自信心不足。针对这一群体,你打算利用小组工作的形式为他们开展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主题的成长小组活动,以帮助他们鼓起走出贫困的勇气,并相信自身的能力。

  问题:

  请以小组活动为例,书写本节活动的小组计划书。

  参考解析:

  本题无标准答案,小组计划书内容完整、活动设计合理、符合整个小组活动进程即可.举例如下.

  

  【提示】本题考点是学校社会工作中小组工作方法的组织与运用,小组活动的设计要结合案主的问题和需要,要与服务目标一致。结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小组工作方法的小组计划书部分进行设计。

  4[简答题] 吴某.33岁,已婚,有一个8岁的儿子,在江西老家由父母照顾。他现在是深圳某工厂的中层领导。工作已经有5年,妻子跟随他从老家出来,也在其工作的工厂食堂上班。

  夫妻虽然同在一个工厂上班,但住在各自的宿舍。平日里,吴某两口子会因为小事情而斗嘴。但关系还算比较融洽。最近吴某发现妻子的行为比较诡异,会经常接陌生人的电话.还会经常删除手机里面的短信。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吴某发现妻子与食堂的某一位男厨师走得比较近,行为举止比较亲密。吴某怀疑妻子有了第三者,并于某天晚上在妻子的宿舍发现衣衫不整的妻子及藏在厕所的男厨师。吴某当时非常气愤,妻子当即跪在地上一再保证尚未与那个厨师发生不正当关系,对方确有不轨行为,但自己拒绝了。此事件被领导得知后进行了调解,妻子也保证不和那男厨师来往,事情暂时平息了。

  但经过此事情后,吴某对妻子已经没有了信任感,而且感到十分焦虑。昊某深知,自己十分爱自已的妻子,想继续维持这段婚姻,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他曾经和妻子交谈,但每次都谈得不深入,效果不好。也曾经尾随妻子上班、跟踪监视、不定时打电话查岗,甚至有时上班途中会偷偷跑到食堂观察妻子与那男厨师的行为。吴某的这些措施和行为.反而使夫妻间的关系更加紧张。为了防止晚上自己在睡觉的时候妻子去和别人约会.吴某连续几天都没有睡好觉,从而也影响到了吴某的工作。

  吴某由于婚姻家庭问题,情绪波动比较大,工作中经常对下属吼骂,同时自己也感觉到精神紧张,影响了工作和家庭生活,于是吴某主动找到企业社工小段求助。

  问题:1.结合案例,分析案主吴某存在哪些问题?

  2.应用优势视角分析怎么帮助案主吴某?

  3.结合案例,应用人力资源取向,怎么为案主吴某提供服务?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吴某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在情感上,吴某情绪低落,尤其在“事件”发生后对妻子爱恨交加,非常矛盾。

  (2)在性格上,吴某十分敏感,猜忌心比较重。

  (3)在行为上,由于猜忌心重,吴某对自己的行为无法控制,出现尾随妻子、跟踪妻子的不好行为。

  (4)吴某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出现了失眠现象,影响到了工作。

  (5)吴某无法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情与情绪,出现了吼骂下属的现象,影响到了员工之间的关系。

  2.企业社会工作优势视角价值判断的关注点聚焦在服务对象身上,尽可能地发挥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优势,以实现服务对象的自助和发展,其实务切入点以“怎样的方式去构筑现实的意义”为思考问题的切入点。在实务操作中更多地强调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潜在能力。协助服务对象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一种主动的而非被动的姿态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1)案例中的吴某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其本身就是工厂的中层领导,可以应用领导的技术与技巧调解与下属的关系。

  (2)吴某非常爱自己的妻子,这也是修复夫妻关系的重要保证,吴某可以改变与妻子的沟通方式,用自己的爱去打动妻子。

  (3)吴某和妻子本身就在同一工厂上班,经常见面也是吴某的优势,吴某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多和妻子接触,采用正常的、光明正大的方式接触妻子,修复夫妻间的感情。

  (4)吴某的领导具有较强的调节能力,在“事件”发生后,经过领导的调节,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吴某可以利用领导的优势来协调和调节自己和妻子的关系。

  3.人力资源取向视角观点是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需要拥有一支高满意度和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而职工对企业是否忠诚取决于企业有无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人力资源取向社会工作实务是指为职工提供必备的人力资源产品和服务,使其安心在企业工作。从人力资源取向视角为吴某服务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可以为吴某和妻子提供夫妻房,使吴某和妻子经常接触和消除吴某晚上担心妻子外出约会而睡不着觉的心理。

  (2)企业为吴某提供心理辅导与支持。

  (3)为吴某提供婚姻家庭咨询与指导和治疗。

  (4)为吴某提供情绪管理与治疗服务。

  (5)为吴某提供领导技巧培训,修复吴某与下属的关系。

关注"566社会工作者"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566社会工作者"

  相关推荐: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6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报名方法|报名材料

  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于3月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