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14)

来源:考试吧 2015-12-16 12:2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14)”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566社会工作者”。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汇总

  1[简答题](案例分析题)

  张华,女,44岁,有一个正在本地读大学一年级的女儿,丈夫在女儿幼年时就因病去世。张华没有正式工作,这么多年来一直靠做临时工作维持家庭生活,比如做保姆、街道清扫员、家政员等。去年3月份,由于一次车祸,张华不幸失去了一条腿,住院没多长时问,她就因无力支付医药费出院。至今她还无法接受这种巨大的生活变迁,整日闷闷不乐,脾气也很暴躁,经常对女儿发脾气,有时候甚至不吃不喝,病情也没有好转。后来在女儿的劝说下,她的情绪好一点,但她还是经常想到自己是个废人什么用处也没有了,有时甚至想自杀,但又觉得不能让女儿孤孤单单一个人在世上生活。现在,她几乎不出门,不愿意和健全人说话,也不乐意和残疾人交往。

  问题:

  1.请阐释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含义及目的。

  2.针对张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哪些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含义及目的

  (1)残疾人社会工作是围绕残疾人个人、家庭、群体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和社区开展的专业性助人活动。

  (2)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增强残疾人的社会功能。具体而言,残疾人社会工作是要通过处理残疾人心理社会方面的问题,帮助残疾人克服在康复、教育、就业、婚姻家庭生活、社会权益、文化生活和环境方面遇到的障碍,让残疾人因把损伤带来的能力丧失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更好地发挥潜能,有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2.社会工作者采取的介入策:

  (1)社会工作者借助医疗科技的基本知识,帮助张华取得合适的医疗康复服务。

  (2)对张华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适应能力,使其能够勇敢接受现实。

  (3)帮助张华进行生活自理训练,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

  (4)在张华具有生活自理能力之后,为其提供就业辅导,帮助她联系力所能及的工作。

  (5)评估张华的家庭状况、经济条件以及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或可能遇到的问题,帮助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并取得社区的支持,解决其生活困难。

  (6)鼓励张华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残疾人之间以及残疾人和正常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2[简答题]赵刚与徐慧是大学同学,毕业后都留在了这个城市,赵刚考上了公务员,徐慧当了老师,结婚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女儿欢欢,欢欢聪明伶俐、活泼可爱。一转眼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学校老师也夸赞欢欢学习努力,性格乖巧。正当他们憧憬美好未来人生的时候,不料徐慧在体检时被查出官颈癌,夫妻俩竭尽努力四处求医,但两年后徐慧还是撒手人寰。赵刚强忍悲痛与女儿度日,周围不少人给他介绍女朋友,他都拒绝见面,其实他内心担心的是女儿的感受。

  同单位的李丽一直对赵刚有好感,徐慧在世时她就对赵刚表达过爱慕被赵刚严正拒绝。

  徐慧去世后.李丽想方设法接近赵刚,在赵刚出差或忙于工作的时候帮助他接送欢欢,慢慢的,赵刚由感激开始接受李丽的示好?李丽终于向赵刚明确表态,希望做他的生活伴侣一赵刚提出女儿的顾虑,李丽表示一定会对欢欢好。不久两人登记结婚,赵刚看到李丽对女儿关怀照顾很好内心充满感激。不久,他们又有了一个男孩乐乐。自从有了乐乐,李丽对欢欢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慢慢地开始讨厌欢欢,把欢欢看成是乐乐得到爸爸全部爱的障碍,赵刚在家时,李丽装出对欢欢好,只要赵刚不在家,李丽就折磨欢欢。赵刚职位提升后更无暇照顾女儿,欢欢的痛苦就来了,常常把欢欢锁在家里不准外出,干很重的活,有时不给欢欢吃饭,而且经常拧、打、掐欢欢,拿欢欢出气,还恐吓欢欢不许告诉爸爸,否则会更加折磨她。有一次.赵刚出差,乐乐摔倒了,就怪罪在欢欢身上,把她锁在半地下室里,欢欢3天没吃没喝,邻居家的小孩到地下室外玩耍,听到欢欢敲窗求救,才发现了被关的欢欢。

  问题:

  1.欢欢的哪些需要被剥夺了?

  2.作为社会工作者,你如何遵循危机介人的原则进行危机介入?

  参考解析:

  1.从儿童社会工作的角度看,儿童有四个方面的需要必须被关注,即生存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受保护的需要和社会化的需要。本案例中欢欢的这四种需要都不同程度地被剥夺了,儿童生存的需要包括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养育照料和可获得的最高水平健康医疗照料。本案例中儿童欢欢的父亲无暇照顾女儿,继母经常不让欢欢吃饭,把欢欢关在地下窄3天没吃没喝。

  儿童发展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本案中的欢欢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和适当的教育,没有良好的亲子沟通,更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反而是处于被压迫的境况中。

  儿童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主要包括对儿童的虐待、忽视和剥削本案中欢欢受到父亲的忽视和继母的虐待和伤害,经常被继母经常打骂,逼迫做重活等

  儿童的社会化需要是指儿童逐步了解社会、掌握生存技能的过程,是人社会化过程中的第一步,它要求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通过个人和社会的交互作用获得语言、思维、情感等能力和行为方式。本案中,继母不让欢欢出门,剥夺其和朋辈群体交往的机会等。

  2.危机介入模式通常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减轻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二是利用危机事件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同时提升服务对象适应环境的能力。遵循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应对欢欢进行如下介入:

  (1)及时处理。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的危害性大,而且时间有限,需要社会工作者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及其周围他人的伤害,抓住有利的、可改变的时机。本案例中应立即解救欢欢,社会工作者可以报警,与公安人员一起把欢欢从地下室里解救出来,做适当的安置。

  (2)限定目标。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以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避免不良影响的扩大。本案中,危机介入的目标应首先集中在对欢欢的解救与安置上。

  (3)输入希望。危机发生之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在危机中帮助服务对象的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人新的希望,让服务对象重新找回行动的动力。本案中的欢欢由于一个人在黑暗的地下室3天而没有饮食,造成了生理和心理的极大伤害,此时应告诉欢欢悲剧结束了,有人在帮助你、支持你。

  (4)提供支持。对欢欢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走出阴影;对继母进行介入,调整其认知,矫正其行为,引导其认识自己的恶劣行为,看其悔改态度决定是否进行刑事介入;与父亲沟通,引导其认识到自己的失职和正确处理夫妻关系。

  (5)恢复自尊。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使服务对象的自尊感下降。社会工作者在着手解决服务对象的危机时,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在对欢欢的辅导中,应注意引导她认识到被虐不是自己的错,不是自己不好,帮助欢欢增强自信,重视自己、尊重自己。

  (6)培养自主能力。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虽然服务对象在危机中自主能力有所下降,但社会工作者不能认为服务对象缺乏自主能力。实际上,整个危机介入过程就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增强自主、面对和克服危机的过程。本案中,帮助欢欢学会勇敢和自我保护、对欺凌学会抗争。

  【提示】本题考点涉及儿童需要、危机介入及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注意事项。回答时,需要考生对儿童的4种需要、危机介入的含义和原则及运用通用过程模式应考虑的因素之一的“危机情况下可以进行直接的介入”等知识点的记忆,在此基础上结合案例提供的信息进行做答。

  3[简答题](方案设计题)

  小张,先天失聪,进入聋哑学校,成绩一直很好,父母也很为他骄傲。从聋哑学校毕业后,他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小张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几次面试都没有被录取。小张的母亲也是一位聋哑人,无固定工作;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以小区保安工作谋生。一直以来,家人之间的沟通就很少。最近,小张时常一个人在房间里一待就是一天,情绪十分低落,父母十分焦急,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

  问题: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请为其拟订一份服务计划。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本案例中的小张身体残疾,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经济条件不稳定。小张在与人交往上有自卑的情绪,与外界缺少联系,性格内向,导致了他在人际交往上存在障碍。因为沟通上的障碍造成小张虽然成绩优秀但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父母与儿子长期缺少沟通,使得亲子关系出现问题,小张缺少来自家庭的支持与关心。

  2.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个案工作的方法进行介入。

  (1)接案阶段。与小张和父母初次见面,协助他们了解此次会谈的目的。运用专业技巧与小张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同时会谈选择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场所,帮助小张在放松的状态下说明事实情况,澄清期待。初步了解当事人的个人基本情况,相关问题的成因、程度、频度,以及环境系统及其影响等。

  (2)预估阶段。进一步全面收集资料,确定当事人的问题与需要。资料收集可以从问题、人、环境三个维度考虑,同时关注小张的优势。初步判定小张的问题属于心理和行为两方面,主要是自卑情绪与沟通障碍。从环境维度考虑,小张的家庭环境也是造成他问题的重要原因。家庭成员缺乏沟通,让小张的情绪得不到抒发,也加重了他沟通障碍的问题。

  (3)计划阶段。协助小张一起设定个案辅导的目标和计划。个案的总目标是帮助小张掌握沟通技能,提高自信心,能够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4)实施阶段。根据计划展开服务,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里可以围绕3个方面进行:

  ①增强案主力量,处理小张的负面情绪,提高小张的自信;②教导其学习积极的沟通技巧与人际交往能力,参加各种活动多接触社会;③改善案主环境,强化家庭对于小张的支持,促进其改变与成长。

  (5)评估阶段。对个案辅导进行成效评估、过程评估和满意度评估。也可约见小张的家人询问小张的改变状况,以此分析个案辅导的效果。需要提前告知个案辅导即将结束。

  (6)结案阶段。与小张一起回顾个案辅导的整个过程,巩固辅导效果。要能够恰当处理可能发生的离别情绪。

  4[简答题] 丽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经常抽烟喝酒,每年拿不了多少钱回家,丽芬除了种地、养猪、养牛之外,还要照顾上学的女儿以及多病的婆婆,是家庭的经济支柱。

  婆婆和丈夫都希望丽芬能再生一个男孩,可丽芬自己不想再生第二胎,也一直没有怀上。因此,丈夫和婆婆总是冷言冷语,丈夫甚至以生不出男孩就离婚来威胁,有时还会打她。丽芬得不到丈夫的关心,觉得自己很没用,在村里抬不起头来。

  性 格内向的丽芬找过村里要好的姐妹诉苦,大家都很同情她。村里像她这样挨打的妇女有不少,但大家认为家丑不可外扬,都选择了忍耐和沉默。丽芬曾找过妇联主任 和派出所民警,他们都做过丽芬家人的工作,但没有起什么作用。村里人背地里对丽芬将家事告诉外人有些议论,也以“清官难断家务事”为由,没有给丽芬什么帮 助。

  丽芬感觉活得很累。动过离婚的念头,可是,父母住在弟弟家里,自己如果离婚带着女儿能去哪里呢?她想过自杀,但一想到女儿没了妈妈之后的日子,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她感到无助,自叹命不好,不得不认命。

  不久前,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丽芬所在的村庄开展服务。丽芬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和了解,前来该机构求助。

  问题:

  1.根据增能社会工作的基本概论,丽芬个人的无力感是怎样形成的?

  2.从优势视角看,丽芬拥有哪些资源?

  3.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运用女性主义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4.从个人、小组和杜区三个层面,提出解决丽芬问题的策略。

  参考解析:

  1. (1)丽芬是家里的经济支柱,照顾全家人的生活,因没生男孩受到丈夫与婆婆的歧视,家庭关系紧张。(2)丽芬的遭遇获得与其要好的姐妹的同情,但都无能无 为,妇联主任和民警的调解也无法解决,传统的性别歧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3)丽芬的性格内向,因不能生男孩而感到自卑,想过离婚,但无处可去,担心女 儿,一系列的因素造成的巨大压力,让丽芬产生了强烈的个人无力感。

  2.(1)丽芬的生存能力强,种地、养猪、养牛等农活都会做,是家里的支柱。

  (2)丽芬在遭遇家庭暴力后,能够敢于向妇联和派出所求助。

  3.(1)承认女性是独立的个体,有她们独特的生活经验。社会工作者应该与丽芬的丈夫讲解“男女平等”的法律知识及计划生育的国策,改变其传统的观念,尊重自己的妻子。

  (2)承认社会上的权力分配不均及资源不足的现象。丽芬担负了家庭全部的生活压力,而其丈夫却常年不在家,也没为家里作过什么贡献。社会工作者应该让丽芬的丈夫看到、知道丽芬为家庭所做的努力与牺牲,使其悔悟。

  (3)将妇女的困境提到社会改革的层面,将问题社会化。村里同丽芬一样遭遇的妇女还有很多,社会工作者应号召她们团结起来,为争取自己的幸福而敢于抗争,共同构建美满的家庭。

  4.个人:①协助丽芬理清思路;②从优势视角帮助丽芬寻找资源。

  小组:将村中相同遭遇的妇女组织起来,共同分析,获得经验,从而解决小组中妇女个人的问题。

  社区:动员有相同遭遇的妇女的家人、亲友、邻里、朋友等,共同组成一个社会支持网络,进行自救和互救,使问题得到解决。

  5[简答题] 陈某,男,36岁,小学五年级时因被怀疑偷同学的东西,遭到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讥笑,回家后又不容分说被父亲打骂,自此心情一直很压抑,脾气也很古怪,有时遇到很小的事情就表现出情绪暴躁,生怕自己受委屈吃亏。28岁时经人介绍与梁某结婚。几年后,因夫妻关系不好离异。离异是梁某主动提出来的,她说陈某疑心很重,老是怀疑周围的人看不起他,夫妻之间几句不经意的玩笑话,常常被他错误理解为是对他的侮辱。他往往大动干戈,动手打人,而且每次出手很重,几次把她打伤,亲戚朋友劝了若干次都不起作用,无法忍受,只得离婚。离婚后留下儿子小力归父亲陈某抚养。这时的陈某没有固定工作,靠用摩托车载客维持家庭生活。他自己省吃俭用,对儿子生活上很关心照顾,尤其对儿子的学习方面要求很严格,特别是当儿子考试成绩不好时,常常毒打儿子,这使得儿子十分害怕父亲。有一次邻居听到小力的哭叫声跑了过来,把孩子从拳打脚踢中拉了出来,孩子身上多处是伤,在邻居的劝说下才送往医院。陈某一直不承认自己打儿子有什么过错,因此这种情形在未来还有可能发生。

  问题:

  1.什么是家庭社会工作?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作为家庭社会工作者,请对陈某的问题进行分析。

  3.作为家庭社会工作者,你认为你该如何作出于预,请列出简要的干预要点。

  参考解析:

  1.家庭社会工作的定义见《教材》。家庭社会工作在我国的主要内容是:家庭的求助和帮扶、改善家庭亲子关系的服务和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

  2.通过案例,我们发现陈某的问题大致如下

  (1)个人方面:性格压抑、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定且自尊较低。

  (2)家庭方面:对待妻子行为粗暴,并进而导致夫妻离异;在教养孩子方面缺乏能力与技巧,只会使用打压的方式来进行教育。

  (3)生活方面:无固定工作,且收入较低,在承担抚养家庭时显得力不从心。

  3.对于案主陈某可以采取如下的辅导策:

  (1)通过心理测量表的使用,正确评估案主的心理状况。

  (2)深入访谈,和案主一同分析和寻找问题的根源,寻求处理个人心理问题方面的辅导策。

  (3)处理案主对前一段婚姻的情绪反应,适应离婚后单身带孩子的生活。

  (4)建议案主参加讲座或辅导,或与孩子的老师联系,学习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

  (5)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查看案主是否符合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如符合,协助其申请,以实施家庭救助。

  (6)处理案主与儿子的关系协调,即处理孩子和父亲之间的亲子关系。

  (7)建议案主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以增强个人的就业能力,寻找稳定的工作。

关注"566社会工作者"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566社会工作者"

  相关推荐: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章节练习题汇总

  分享:如何高效备考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

  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确定:6月18、19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