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15-12-16 12:22: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13)”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566社会工作者”。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汇总

  1[简答题] 案例:小美是初二的学生,学习成绩中等偏下,性格孤僻,在学校经常独来独往,放学后也不跟社区里的同龄人玩耍。小美的母亲是从外地农村嫁到城里的“外来媳”,与亲戚、邻居交往很少。因为身体不好,主要在家接一些手工活贴补家里。小美的父亲是一线操作工人,三班倒,工作十分辛苦,收入较低。父亲对小美比较严厉,父女之间交流很少。因为工作时间关系,父母之间很少沟通,家里有什么事,都是父亲说了算。小美一家也不参加任何社区活动,社会工作者在一次“外来媳”家庭走访中遇到了小美,决定对其开展个案服务。在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只收集了小美对自己问题的看法,就认定小美的问题源于自信心不足。

  问题:

  1.本案例的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还应从小美家庭层面收集哪些资料?

  2.在本案例的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还应从小美与环境的互动层面收集哪些资料?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在本案的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还应从小梅家庭层面收集以下资料:

  (1)小美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小美的家庭成员主要包括父亲、母亲和小美三人。

  (2)小美家庭的基本情况,如家庭收入较低、居住环境较差、母亲的身体不好等。

  (3)小美家庭成员的角色和互动情况,包括小美父母之间、小美与父母之间的角色互动情况。

  (4)小美的家庭规则,如遇到分歧或冲突时父亲说了算。

  (5)小美家庭成员间的沟通方式,如父母之间很少沟通,父女之间交流很少等。

  (6)小美的家庭关系,小美的家庭关系紧张,父母亲与小美之间关系不够亲密。

  (7)小美家庭的决策和分工方式,小美的父亲负责挣钱养家,母亲主要负责照顾家里,小美则以学习为主,家里的事都是父亲一个人说了算。

  2.在本案的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还应从小美与环境的互动层面收集以下资料:

  (1)小美的社会支持系统包括家庭、学校和社区,这些社会支持系统对小美的影响。

  (2)小美所生活的环境对小美需要的满足程度,包括家庭环境、校园环境、社区环境对小美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等需要的满足程度。

  (3)小美对周围的环境资源的主观认知情况。

  (4)小美的社会网络环境状况等。

  【提示】此题考点是预估阶段的资料收集,提出的问题有具体的范围限定,考生可以在限定的范围做答,但也有自主发挥的空间,考生可以参考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助人经验尽可能的全面列出关于服务对象家庭及个人与环境互动方面的信息。

  2[简答题]某社区社会工作者计划成立“手拉手”志愿者俱ft,部.他运用推动居民参与的工作方法,希望动员社区中的老年人为‘有需求的高龄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社会工作者在动员低龄老年人参与时,遏到了一些问题:

  部分老年人不愿意参与志愿服务,认为社区在搞形式主义,都是做表面文章,没什么实际意义,持观望态度。

  部分老年人想参与,但遭到家人的反对,“子女怕我出意外,就不要给他添麻烦了,而且参加了对我自己也没有什么好处,还是算了吧。”

  部分老年人对自身的能力有所顾虑,“我没有什么特长,能干些什么呀。”

  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本案例中社会32作者在推动社区低龄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时应采取哪些策略?并说明运用这些策略时的工作重点。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部分老年人不愿意参与志愿服务,认为社区在搞形式主义,没有实际意义,持观望态度,这是没有认识到参与的价值,认为参与之后并不能影响和改变目前的状况。缺乏参与的热情。针对这一情况,社会工作者在推动工作进行时,应促进社区低龄老年人对参与志愿服务的价值的肯定。通过社区教育和社区宣传的方法,如社区研讨会、座谈会、居民大会、社区展览会、教育讲座等,让社区居民认识到“手拉手’’志愿者俱乐部不是在搞形式主义,而是切实为高龄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从而提高这一部分低龄老年人的参与热情。

  2.部分老年人想参与,但由于家人反对,便打消了参与社会事务的动机。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应邀请和鼓励他们的家人参与志愿体验,同时让他们认识到这些低龄老年人变为高龄老年人时也会有人为其提供志愿服务,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这与他们的生活、利益密切相关,让子女有意愿鼓励自己的父母参加志愿活动或尽量减少其负面影响。

  3.部分老年人对自身能力有所顾虑,担心自己什么也干不了。面对这类老年人,社会工作者应向其说明社区会对志愿者进行参与能力的培训,可采用个别培训或小组训练的方法,帮助老年人认识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提高表达、沟通、讨论等技巧,更重要的是协助他们掌握社区的基本资料和最新动态,以便在讨论时能充分论证,具有说服力,培养民众对自己的信心:

  3[简答题](案例分析题)

  某社区属于“三不管”地带,是一个城中村。该社区由于房租便宜,于是成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落脚点。该社区大部分原居民已经搬迁,留下的是一些贫困家庭或者老年人。目前,该社区人口比较复杂,“劳释”人员比较多,社区环境脏乱差,乱搭乱建等各种违章建筑也很多,黄赌毒现象也不少,治安隐患多。社区居民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比较差,原居民也开始对生活了一辈子的社区产生疏离感,都认为社区各方面已远不如以前,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大大下降,渐渐不再参加社区里的各种公益事情。不论是原居民还是外来人员,他们参与社区公益事情的积极性越来越低,同时,原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的矛盾与纠纷时常发生,原居民甚至认为社区环境的变差、社区治安隐患等社区问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引起的。

  问题:

  1.上述案例中涉及了社区社会工作的哪些内容?请结合案例进行简洁说明。 2.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介入方法?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案例中主要涉及了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民调解、社区教育、流动人口服务的工作内容。本案例中,由于社区处于“三不管”地带,这些地方一般是政府比较难以治理而又容易放松治理的地方,是黄赌毒滋生的温床,再加上该社区的特殊性——外来人口比较多,他们来到陌生的城市,只把这里当作临时点,在潜意识里很难主动去遵守和维护社区的环境、治安和卫生。社区里的“劳释”人员因为社会的歧视、工作难找等原因,本就在心里有些不平衡,再加上该社区的治理不严,这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失范的社区环境,容易引发治安隐患和各种矛盾。

  2.主要方法:

  (1)资源连接。社会工作者应主动找到公安部门,与之商谈社区治安管理的问题,毕竟社会工作者主要还是协助公安部门开展社区治安工作,在社区内可以通过宣传教育、法制教育等形式开展社会规范教育,强调社区规范,加强组建各种治安巡逻队,加强对社区黄赌毒的打击,加强对社区商贩、摊点的管理,加强警民合作。

  (2)推动居民参与。通过组建各种志愿组织,把居民组建起来,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与治安。

  (3)居民能力建设。为“劳释”人员提供各种培训机会与平台,促进他们顺利就业,鼓励他们创业,积极主动给他们讲解国家政策。

  (4)调解矛盾纠纷。利用个案工作的方法,深入了解居民矛盾纠纷的根源,妥善处理居民之间的矛盾与纠纷。

  (5)建立互助网络。通过开展各种娱乐活动、小组活动,促进外来务工人员与原居民之间的情感,增强他们之间的认同感。

  4[简答题] 丽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经常抽烟喝酒,每年拿不了多少钱回家,丽芬除了种地、养猪、养牛之外,还要照顾上学的女儿以及多病的婆婆,是家庭的经济支柱。

  婆婆和丈夫都希望丽芬能再生一个男孩,可丽芬自己不想再生第二胎,也一直没有怀上。因此,丈夫和婆婆总是冷言冷语,丈夫甚至以生不出男孩就离婚来威胁,有时还会打她。丽芬得不到丈夫的关心,觉得自己很没用,在村里抬不起头来。

  性 格内向的丽芬找过村里要好的姐妹诉苦,大家都很同情她。村里像她这样挨打的妇女有不少,但大家认为家丑不可外扬,都选择了忍耐和沉默。丽芬曾找过妇联主任 和派出所民警,他们都做过丽芬家人的工作,但没有起什么作用。村里人背地里对丽芬将家事告诉外人有些议论,也以“清官难断家务事”为由,没有给丽芬什么帮 助。

  丽芬感觉活得很累。动过离婚的念头,可是,父母住在弟弟家里,自己如果离婚带着女儿能去哪里呢?她想过自杀,但一想到女儿没了妈妈之后的日子,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她感到无助,自叹命不好,不得不认命。

  不久前,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丽芬所在的村庄开展服务。丽芬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和了解,前来该机构求助。

  问题:

  1.根据增能社会工作的基本概论,丽芬个人的无力感是怎样形成的?

  2.从优势视角看,丽芬拥有哪些资源?

  3.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运用女性主义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4.从个人、小组和杜区三个层面,提出解决丽芬问题的策略。

  参考解析:

  1. (1)丽芬是家里的经济支柱,照顾全家人的生活,因没生男孩受到丈夫与婆婆的歧视,家庭关系紧张。(2)丽芬的遭遇获得与其要好的姐妹的同情,但都无能无 为,妇联主任和民警的调解也无法解决,传统的性别歧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3)丽芬的性格内向,因不能生男孩而感到自卑,想过离婚,但无处可去,担心女 儿,一系列的因素造成的巨大压力,让丽芬产生了强烈的个人无力感。

  2.(1)丽芬的生存能力强,种地、养猪、养牛等农活都会做,是家里的支柱。

  (2)丽芬在遭遇家庭暴力后,能够敢于向妇联和派出所求助。

  3.(1)承认女性是独立的个体,有她们独特的生活经验。社会工作者应该与丽芬的丈夫讲解“男女平等”的法律知识及计划生育的国策,改变其传统的观念,尊重自己的妻子。

  (2)承认社会上的权力分配不均及资源不足的现象。丽芬担负了家庭全部的生活压力,而其丈夫却常年不在家,也没为家里作过什么贡献。社会工作者应该让丽芬的丈夫看到、知道丽芬为家庭所做的努力与牺牲,使其悔悟。

  (3)将妇女的困境提到社会改革的层面,将问题社会化。村里同丽芬一样遭遇的妇女还有很多,社会工作者应号召她们团结起来,为争取自己的幸福而敢于抗争,共同构建美满的家庭。

  4.个人:①协助丽芬理清思路;②从优势视角帮助丽芬寻找资源。

  小组:将村中相同遭遇的妇女组织起来,共同分析,获得经验,从而解决小组中妇女个人的问题。

  社区:动员有相同遭遇的妇女的家人、亲友、邻里、朋友等,共同组成一个社会支持网络,进行自救和互救,使问题得到解决。

  5[简答题]社工发现某子弟学校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其中许多问题与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如能早发现、早治疗,便能防止某些疾病的发生,尽管该市在2009年就对本市中小学生开展免费体检,但该项政策并未惠及打工子弟学校。

  社工通过进一步走访社区发现,这些学生大多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社区环境卫生很差,垃圾遍地,缺少公共卫生设施,社区周围也只有一家正规医院,外来人口很少去。一些家庭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少家长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还有部分家庭因病陷入困境。

  针对上述情况,社工计划开展社区卫生健康服务项目。

  分别以“直接介入”和“间接介入”的角度,为该项目设计服务方案(只需说明介入目标和重要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直接介入目标:教育学生及家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间接介入目标:改善社区环境卫生,把社区建设成为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直接介入策:

  1、与学校配合,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2、引导学生和家长,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

  3、对部分因病陷入困境的家庭根据政策给予适当的帮助,帮助他们渡过眼前的困难。

  间接介入策:

  1、发放“给全体居民的一封信”,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2、在社区中深入开展“文明与你同行”活动,呼吁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区卫生环境。

  3、与有关部门协调,在社区内新建公共卫生设施。

  4、作为政策的倡导者,呼吁尽快将免费对本市中小学生进行体检这一政策推行到打工子弟学校。

  5、与社区周围的那一家正规医院联系,采取一系列优惠的政策对外来人口的就医给予帮助。

  6、寻找社区重要他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

  6[简答题]邓女士,45岁,小学文化,原某玻璃厂职工,后下岗在家,靠领取低保度日。邓女士的儿子曾因吸毒被劳教,解除劳教回家,但因其过去的经历,始终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邓女士的丈夫又患有精神疾病,没有工作。邓女士一家人挤住在10平方米左右的旧屋里,他们家没什么亲戚,因其丈夫每天要定时服药,每月的医药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困难。据了解,邓女士所生活的社区里,还居住着很多这样的生活困难家庭。

  问题:

  1.邓女士一家可以申请哪些方面的救助?

  2.作为邓女士所在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对于贫困居民的救助承担着什么任务?

  参考解析:

  1.邓女士一家可以申请如下救助:

  (1)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救助。

  (2)医疗救助。

  (3)住房救助。

  2.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有:

  (1)改善社区环境。

  (2)发展社会网络。

  (3)促进能力建设。

  7[简答题] 随着城市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再婚现象也越来越多。但由于各种原因,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在你所服务的社区,就存在一群有再婚想法,但又顾虑重重的老年人,请针对他们的需要,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和分析:

  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会面临世俗偏见的压力、传统观念的限制以及子女反对等方面的问题。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老年人的需求,设计出社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

  协助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正确认识再婚的意义,消除心中顾虑,追求幸福的晚年生活。

  2.方案实施策:

  (1)为有再婚意愿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协助其澄清错误的观念,逐渐消除其顾虑。

  (2)为老年人及其子女组织一个平行小组活动,协助他们同子女互相了解想法,并澄清彼此的期待。

  (3)建立老年交友俱乐部,使老年人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结识更多的朋友,增稠朋辈支持网络。

  (4)利用社区资源,组织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体会自我价值感的提升。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

  包括老年人及其家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

  8[简答题]小青随父母到外地读书。她在家乡读书时成绩良好,也很活泼可爱。但到了新环境中成为插班生后,她因家境贫寒屡屡受到同学们的嘲笑,一些同学经常欺负她。小青开始越来越不喜欢上学,每次去学校都提心吊胆,上课也不能集中注意力,经常被老师批评。因此,开始经常逃学。

  问题:

  1.结合案例分析小青常见的逃学原因和特点。

  2.可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小青面临的问题?

  参考解析:

  1.造成小青逃学的主要因素包括:

  (1)学生自身的因素。小青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中无法迅速调适,心理不够成熟,抗挫折能力较低。

  (2)学校的因素。班里的同学不够友善,给小青造成压力;老师不了解情况,对小青批评有余关心不足,导致小青厌学逃学。

  (3)家庭的因素。小青家境贫寒;父母对小青缺乏照顾和关爱,而且对小青在校情况不是很了解。

  2.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利用个案辅导,与小青建立接纳、尊重、关怀、温暖的工作关系,探究其问题行为的真正原因,帮助小青澄清角色、认知问题行为的后果,给她以情感支持。

  (2)建立团体,形成正向影响,开展兴趣小组、交流小组等互助成长小组,帮助小青获得成就,感受温暖,提高自信。.

  (3)关注家庭,凝聚力量。通过家访,了解小青的家庭状况,促使家长改善家庭环境,帮助家长识别并改变孩子的问题行为。

  9[简答题] 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在一家妇女联合会工作。最近,机构发现打热线电话控诉丈夫有婚外情的人很多。她们在控诉时有很多共同点,例如孤立无援、感情严重受到伤害、急需别人的支持和鼓励、自信心降到最低点,等等。督导让你筹办一个婚姻支持。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1.该团体的成员是丈夫有婚外情的妇女。这些妇女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情绪上表现为情绪低落,惊惶失措,感觉丈夫背叛自己,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

  (2)自尊上表现为自尊心受到伤害,觉得自己无能、无助,有很强的挫败感。

  2.由于上述原因.她们有如下的需求:

  (1)舒缓情绪,安抚受伤的感情。

  (2)调整认知,重新认识问题,找出自己婚姻失败的症结所在。

  (3)调试应对,学习用理性方法面对和处理目前的困境。

  (4)建立联系支持网,找回自尊和自信等。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需求,拟订一份服务方案,包括:

  1.方案目标:

  了解解决问题所需要的资源、环境、背景和限制等,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让这些妇女学会如何面对自己与他人,如何进行自我开放,彼此坦诚地分享观点,减少无能感和挫败感,实现态度和行为的转变并有效地解决问题。

  2.方案实施策:

  (1)深入分析,帮助她们了解婚外情的种类和产生原因,分析在这个婚姻出现裂缝的过程中,妇女本身存在的问题。

  (2)帮助她们处理情绪困扰和沟通问题,提供心理辅导和疏通。

  (3)帮助她们学习如何清除负面的非理性情绪,用理性的思考方法,面对和处理问题。

  (4)帮助她们重建自尊、自信和建立联系支持网络,拓展个人的发展空间。

  (5)由服务对象自己衡量各自的处境,最后选择自己的婚姻处理方案。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

  包括对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10[简答题] 假如你是一位社会工作者,你所在的城市由于连日来的大雪致使很多社区停电、停水,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得不到保障。请你针对这一情况,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居民的社会问题:大雪导致居民的基本生活失去了保障。主要有用水、用电、用煤以及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问题:居民的心理问题:因大雪带来的恐慌和焦虑等问题。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情况,设计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

  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满足,缓解居民的心理和情绪问题。

  2.方案实施策:

  (1)组织受灾严重地区的居民转移。

  (2)协助政府部门,安排灾民基本生活。

  (3)采取措施,保持灾民情绪的稳定,保持正常的社会秩序。

  (4)对灾民进行心理辅导。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联系服务机构、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

  包括灾民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关注"566社会工作者"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566社会工作者"

  相关推荐: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章节练习题汇总

  分享:如何高效备考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