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15-10-19 8:2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20)”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566社会工作者”。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基础过关习题汇总

  1[简答题] 案例:

  冯某,男,1969年出生,在家排行老三,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因冯某从小体弱多病,直到l5岁父母还带着他四处求医。在成长的过程中,冯某不仅有父母的呵护,而且姐姐也对他很照顾。冯某身体状况好转后,被安置到其父亲所在的工厂工作。后因工厂倒闭,冯某失业,此后冯某的工作一直不稳定。期间,两个姐姐都相继成婚。冯某便一直和父母居住在一起。冯某33岁时娶了一个外来妹,还是和父母居住在一起,结婚第三年生了儿子小涛,在小涛四岁时,二人离婚。离婚时,考虑到女方系外来妹,没有固定工作,冯家没有要求女方承担任何抚养费用。冯某的儿子小涛,初中时成绩不错,理科成绩较好,但文科相对较弱,特别是英语。小涛还喜欢球类运动,多次参加体育比赛。中考时,小涛没有考上重点中学。进入高中后,小涛成绩下滑。小涛和祖父有较大冲突,祖父常抱怨他不听话,学习不用功,还打扰其休息。小涛和奶奶关系最好,奶奶经常偷偷塞给小涛零用钱。为此祖父经常责备奶奶。冯某经常因为房子过户的事情和小涛抚养费的事情和父母闹矛盾,冯某的父母因无法继续和他生活,又给冯某买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但是房产证上只有冯某父亲和冯某儿子小涛的名字,没有冯某的名字。为此冯某和父母的关系更加紧张,有时还会正面冲突。

  问题:

  1.针对上面的案例,请画出冯某的家庭结构生态图。

  2.上述案例中,冯某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3.假如你是家庭社会工作者,针对冯某的案例,可以提出怎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针对上面的案例,请画出冯某的家庭结构生态图

  

  2.上述案例中,冯某面对的主要问题有:

  (1)家庭界限不清,不能适应家庭成长周期的变化。亲子次系统存在着跨代联结、纠缠、疏离等现象。由于家庭生命周期不同,子女独立家庭阶段、调整阶段甚至老年人家庭阶段,父母与子女的纠缠性的家庭互动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变化。虽然服务对象冯某早

  已步人中年,但由于和家人之间长期代际界限不清晰,彼此过分卷入,使服务对象一直以来没有获得独立性发展的机会,所以冯某会因为房子的过户、孩子抚养费用等问题与父母发生冲突。

  (2)惯有的互动模式的僵化,家庭系统整体功能失调。当家庭在发展阶段面临更大的压力时,家庭所呈现的表面的或潜在的冲突,是因为家庭惯用的处理方式缺乏弹性,由于不能做出适应性改变,家庭系统无形中强化了不良症状的持续并维持了功能失调的状态。冯某的家庭互动存在问题,而家庭成员却以吵闹、回避等方式解决,导致家庭矛盾更加激化。

  (3)解决冲突的行为方式缺乏,家庭系统陷入问题困境。冯某的家庭中,父母处理问题的偏好方式长期不一致,无论是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还是对待孙子的教育问题上都截然不同。冯某父亲表面上看来具有权威,而母亲却以回避的方式掩饰冲突。

  3.针对冯某的案例,可以采用的介入策有:

  (1)改变家庭僵化的结构,促进家人问的有效沟通,协助冯某与父母对以往的问题重新梳理,彼此重新接纳,改善冯某与父母的关系。改善祖父与小涛的相处模式,促进彼此交流。

  (2)协助冯某建立有效的亲子系统,发展胜任父亲角色的能力,改变与儿子的关系。

  (3)形成家庭支持系统,可以邀请冯某的姐姐促成家庭的支持,更好的应对生活中的困难。

  (4)寻求社区资源,帮助冯某解决生存问题、工作问题以及其他现实困难。

  【提示】本题考点是家庭结构图、家庭生命周期理论、改善亲子关系的家庭服务等。家庭结构图可参考第二章中预估的主要方法部分,其中分析了家庭结构图预估方法及运用。

  2[简答题] 案例:

  小王本科毕业后到上海的一个社工机构工作,他所在的机构有一个特色的服务项目“浦东少数民族儿童服务项目”。小王了解到来沪少数民族父母的子女入学存在多种需求,这些孩子面临居所变更、生活环境改变、教育环境改变及城市适应等问题。他们的学校教育时常被中断,有时也会被卷入到非法营利活动中,很多来沪的少数民族儿童的父母整日为生计奔波,对这些儿童缺乏基本的生活照顾和学业辅导,并且由于生活环境较差,人员结构比较复杂,这些儿童时常会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

  最近小王接到了一个案例,小江来自云南一个偏僻的农村,其父母在上海一家工厂打工。小江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母把他接到了上海,并将他安排在该城市的一所学校读书。但是仅上了两天课,小江就不愿意再去学校了,躲在家里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出来。在父母的盘问下,小江说他完全听不懂上课讲的内容,学习过程中感觉很吃力,尤其害怕上英语课,因为自己在家乡的时候根本没上过英语课。有一次老师上课让他起来回答问题,他不仅不会回答,还因为自己的El音被班上的小伙伴们笑话,觉得自己很丢脸,再也不想去学校了。小江的父母找到社会工作者小王,希望小王能为小江提供服务。

  问题:

  1.上述案例中,小江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2.按照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小江的哪两个重要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3.针对小江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王应采取哪些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城市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将子女一同接到城市来读书,但由于学习环境的突然改变,导致这些流动儿童面临许多问题。如果不及时关注他们的教育适应问题,流动儿童很可能将继续生活在城市的底层,沿袭父辈的打工生涯,或可能成为城市的游民。

  1.上述案例中小江面临的问题主要有:

  (1)不适应大城市学校的教材和课程,尤其是英语,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很吃力。

  (2)因为回答不上老师的提问和自己的乡音被同学们取笑,从而感到自卑,不愿意再去上学。

  (3)乡村生活转变到大城市生活的适应困难。

  2.按照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小江主要是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马斯洛认为,人类有5种重要的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小江从乡村学校来到大上海的城市学校,在上海的同学眼里,小江是另类,被集体排斥,归属不到班集体,得不到同学的友爱;因为教材及教育制度造成的城乡差别,小江学习跟不上,还有口音、着装、言谈举止等都不为同伴所接受,得不到大家的认可、重视和尊重。

  3.针对小江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王应采取以下介入策:

  (1)直接介入:

  ①为小江提供课业辅导。社会工作者小王可以连接社区里的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为小江提供课程辅导,尤其是英语课的辅导,增强小江的学习信心,使小江逐步适应新学校的学习进度和教材内容。

  ②为小江提供情绪疏导和支持。小江来到陌生的大城市,陌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很多课程听不懂,自尊心受挫,又没有朋友和伙伴的支持和鼓励,心里肯定大受打击。社会工作者小王可以通过与小江面谈,帮助小江疏导负面情绪,调整心理状态,适当地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建立初步的自信。

  ③协助小江学习人际沟通技巧。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与小江面谈的过程中,让小江多说普通话,训练他的正确发音,鼓励他多张嘴说话,同时教授他一些人际沟通技巧,做好准备工作后,鼓励小江在学校尝试着主动和同学接触。

  (2)间接介入:

  ①走访小江的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可以请老师们多鼓励和指导小江学习,帮助他适应学校生活、建立自信心;请同学们多理解小江,不要取笑他,多帮助他,组织热心的同学与小江结成学习伙伴,帮助小江尽快融人班级生活。

  ②设计实施班级融入活动:与老师合作,利用班会时间开展“帮助小江融人班级”的小组活动。

  ③与小江的父母沟通。请他们平时多与小江沟通,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适时地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小江在城市健康的成长。

  【提示】此题考点涉及本章儿童问题、儿童需要、儿童辅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第三章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第六章小组工作、本书第二章介入策等知识内容。问题1 对问题的回答需要特别注意,儿童的问题包括两个角度:一是成人世界或环境造成的对儿童的不利或伤害因素,二是儿童本身的认知、情绪或行为的偏差。本案例中的问题更多是前者。问题2需要考生首先简要回答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分析服务对象小江的需要。问题3的介入策最好采取直接介入与间接介入的角度来回答。

  3[简答题] (2013年真题)大学毕业生小梅因车祸导致瘫痪,整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情绪十分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介入后,对小梅进行了情绪疏导,并与她一起分析讨论,决定开办一家网上工艺品商店。一年来,在小张的协助下,网店发展走上了正轨,小梅已掌握了所有业务流程,情绪也恢复正常。在此情况下,小张觉得可以结案了。一天,小张在家访中对小梅说,自己的任务己完成,从明天开始将不再来小梅的家。小梅感到十分震惊,情绪又回落到服务前的状态,没有心思处理网店的业务了。

  问题:

  1.分析导致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

  2.结合案例,说明为避免小梅的负面反应,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结案时应采取的处理方法。

  参考解析:

  1.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分析:

  小梅原来是一位大学生,因车祸后导致瘫痪,人生理想与现实的残酷有太大的落差。在社会工作者介入之后,小梅感受到了社会工作者的真诚与关注、尊重、接纳和肯定。情绪得到了有效疏导,同时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也习惯了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产生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而结案,意味着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的终止,意味着小梅要回到自己独立处理问题的生活世界中,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与小梅要停止接触。因此,当社工单方面提出结案时,小梅出现了结案时期的负面反应,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社会工作者未能提前告知梅,使她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二是社会工作者未能真正进行专业评估,与小梅共同商议是否到了结案时期;三是社会工作者没有较好地安排结案时期的有关工作,包括与小梅一起回顾过去,总结成效;与小梅一起探讨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给予指导。

  2.为避免小梅的负面反应,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结案时应采取的处理方法:

  (1)与小梅一起讨论她对结案的准备情况。小张要与小梅一起回顾整个专业服务的历程,来确定结案时机是否成熟;

  (2)提前让小梅知道结案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比如在制定服务计划时,就应该有个服务时间的约定,使小梅心理上有一定的准备,也可以在服务当中进行一些有关结案的

  探讨;

  (3)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小张要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小梅的接触,提醒小梅要学会自立,给予心理支持,告诉她在有需要时社会工作者将继续提供协助。

  (4)社会工作者小张也要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继续提供一些服务,并为小梅在网店经营方面继续提供有帮助的资源系统的支持,待稳定了改变成果时,才最后结束专业助人关系。

  (5)必要时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小梅分享自己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相互鼓励,面向未来。

  4[简答题]快乐山社区位于某市中心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他们大部分是退休老人,有一定文化水平,经济及健康状况都不错。除少数老人担任楼组长外,多数老人很少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旁边正在建造五幢高层商品房,来了一批建筑工人。工人们每天都要穿过快乐山社区,来往于宿舍与工地之间。由于社区附近建筑工人多了,吸引了一些小商小贩。最近,快乐山社区连续发生3起入室盗窃事件,一些居民认为是外来人员大量穿行造成的,有人建议把社区靠近建筑工地的大门锁上。此建议引起了很大反响。因为关乎社区安全和居民出行,社会工作者决定采用社区工作方法,发动社区老人参与解决上述问题。

  【问题】

  1.本案例中,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是什么?过程目标是什么?

  2.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哪些步骤协助建立老人志愿者团体以实现上述工作目标?

  3.社会工作者在协助建立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中可以采用哪些专业技术?

  参考解析:

  1.本案例中,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分别为:

  (1)任务目标。

  ①使社区安全得到保障;

  ②使老年人的社会功能得到发展。

  (2)过程目标。

  ①调查清楚社区治安问题以及原因;

  ②动员社区的老年人参与社区活动,力所能及地参与社区的治安工作。

  2.社会工作者协助建立老年人志愿者团体,以实现工作目标的步骤主要有:

  (1)招募老年人组成志愿者小组,共同商定活动方案,确立小组目标。

  (2)安排愿意参与治安活动的老人的工作时间和方法。

  (3)评估老年人治安工作的效果。

  3.社会工作者在协助建立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中可以采用的专业技术有:

  (1)倾听。在组成老年人志愿小组的过程中要注意倾听老年人的想法以及其他居民的反响。

  (2)引导。社会工作者需要给予老年人志愿团体意见和建议,引导老年人团结互助,实现活动的目标。

  (3)接纳。社会工作者要接纳老年人,鼓励他们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和采取行动。

  (4)行为改善。在老年团体活动过程中逐渐改变老年人的观念和行为,使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5[简答题] 案例:大学毕业生小梅因车祸导致瘫痪,整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情绪十分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介入后,对小梅进行了情绪疏导,并与她一起分析讨论,决定开办一家网上工艺品商店。一年来,在小张的协助下,网店发展走上了正轨,小梅已经掌握了所有业务流程,情绪也恢复正常。在此情况下,小张觉得可以结案了,一天,小张在家访中对小梅说,自己的任务已完成,从明天开始将不再来小梅的家。小梅感到十分震惊,情绪又回落到服务前的状态,没有心思处理网店的业务了。

  问题:

  1.分析导致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

  2.结合案例,说明为避免小梅的负面反应,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结案时应采取的处理方法。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导致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结案是一个转折性事件,服务对象在这个阶段可能会出现两极情感反应,即因与社会工作者分离而产生的失落、难过等负面情绪,或者兴奋、充满成就感和希望等正面情绪。很明显,小梅在结案时产生的是负面情绪。

  其二,结案是一个工作过程,从开始结案到最后与服务对象告别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案例中没有看到社会工作者小张提供了哪些帮助结案的工作,只是自己觉得小梅能够掌握了网店的业务流程,可以独立操作了就决定结案并告知以后不再来小梅家。对小梅来说这个通知结案太过突然,没有给小梅一个心理缓冲时间,也没有帮助服务对象从助人工作到自助工作良好过渡。也许小张认为“事”已经解决:协助服务对象开了网店并能独立操作,但是“情”是否解决,情绪的疏导往往比解决具体的事件更需要时间和陪伴。

  2.为避免小梅的负面情绪,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结案时应采取如下处理方法:

  ①回顾工作过程,一起讨论他们对结案准备的情况。

  ②提前让服务对象知道结案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

  ③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小梅的接触,提醒她要学会自立,给她以心理支持,告诉她在有需要时他将继续提供协助。

  ④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并为服务对象提供能够对他们提供帮助的资源系统的支持,如可以为小梅提供家庭系统的帮助,稳定和巩固小梅的改变成果。

  ⑤必要时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服务对象分享自己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鼓励其面向未来。

  【提示】此题考点是对结案时机、技巧的把握和对服务对象负面情绪的处理,需要考生整合教材的相关内容。

关注"566社会工作者"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566社会工作者"

  相关推荐: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