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23)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7-31 13:07: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23)”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 案例:张强,男,高中一年级学生,父母都是老师,从小父亲就对他特别严厉,即使张强只做错了一点小事也会被父亲打骂,而母亲一切听从父亲的决定,这令张强内心很难过,久而久之也就与父母的距离拉远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强认识了经营小饰品店的小娟,并在后来的交往中逐渐喜欢上了她。为了能经常在校外与小娟见面,他经常不做作业,甚至逃学,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在父母发现张强早恋后,立即对他加强管教,但张强却变得更叛逆,不听父母的劝告,想离开自己的父母,想要一个更独立的空间,因此,与父母大吵一架后决定要辍学搬出去与女友同住。

  问题:

  1.结合案例简要阐述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

  2.针对上述案例中张强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如何遵循青少年社会工作原则进行介入?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结合案例,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如下:

  青少年期是人生变化最多的时期,其在生理、心理方面不断成长,个人的心态及社会关系不断产生变化,青少年对自我的探索、认同、人际关系、家庭及社会角色也在每天产生新的认识和新的适应。多变、创新、反叛是青少年时期的最主要特点。

  从生理发展的角度,青少年处于青春发育期,其特点表现为体型迅速变化、身体内部机能迅速健全、大脑和神经系统高度发达、性成熟,产生性的冲动。

  从心理发展的角度,青少年心理发展是在其社会生活环境和自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完成的,因此青少年的智力、情绪和情感、自我意识、性格、性意识、成长和发展性需求都呈现出主体与客体的互动、动荡与稳定的结合、突变与渐变的统一等诸多特点,开始向往爱情,追求自主与独立性。

  本案例中的张强正上高一,处于青春发育期,在荷尔蒙和性心理的驱使下,开始恋爱,遭遇父母干预后,提出离家出走,追求独立生活空间。

  2.青少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青少年社会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原则才能使专业服务发挥效果:

  (1)社会工作者以尊重的态度与张强接触并会谈,通过接纳、同感与其建立信任关系,了解其心理需求,了解其对父母以及对自己行为的看法,坚持“尊重、理解、关怀、引导”的原则,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让张强拥有正确的行为认知,使其重视自己的学业,改正不做作业和不上学的行为。

  (2)与张强的父母进行沟通,让他的父母明白早恋是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是很容易发生的行为,理解张强因青春期而的造成的叛逆心理,并正确认识张强的早恋行为,不要把他的行为当做不可饶恕的错误,尝试接纳并理解张强的行为与想法,学习如何对青春期少年进行教育,平等地与张强多沟通,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特别是要让父母意识到大骂孩子是对孩子尊严的践踏,要学习尊重孩子的价值与尊严。

  (3)与张强的女友小娟进行交流,鉴于张强目前与父母之间处于一种僵持状态,女友小娟的意见是张强更容易接受的,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与小娟充分沟通,建议由小娟劝说张强打}肖离家居住的念头,好好完成学业。

  【提示】此题考点是考察考生对青少年特点的了解和理解、对青少年社会工作原则的掌握和遵循,注意遵循青少年社会工作原则实施介入。

  2[简答题](方案设计题)假如你在某一青少年福利机构实习,该机构专门服务于有偏差行为的青少年。机构督导希望你能够设计一个小组工作服务方案,为10名有逃学、撒谎、偷窃等行为的青少年提供服务。请针对这一情况,拟订一份小组工作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针对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计划在所服务的机构内开展一个“自强支持小组”的小组活动,方案如下:

  (1)小组名称:自强支持小组。

  (2)小组工作目标:协助青少年理清思路,正确认识自己,纠正不良行为;掌握正确的朋辈交往方式,树立人生目标,培养健康积极的正向行为。

  (3)小组性质及特征:支持小组。

  (4)小组成员特性:所在福利机构内有逃学、撒谎、偷窃等偏差行为,希望改变的青少年。

  (5)拟定小组成员人数:12人。

  (6)小组人员招募方法:所在福利机构转介。

  (7)小组执行计划。

  

  (8)方案执行:

  首先,社会工作者在方案执行中需要和参与者做好沟通与协调,鼓励他们按时积极地执行社会工作者安排各项活动。

  其次,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充分准备,与各方面做好交涉。 再次,在为参与者提供服务的同时注意监督执行进度,出现危机及时处理。

  最后,鼓励参与者在社区中将所学进行推广,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

  (9)方案评估:

  ①小组的过程评估,由小组成员填写评估表,在小组执行过程中进行评估。 ②小组成员满意度评估,由小组成员对小组进行成效评估。

  ③小组工作报告,以及社会工作者的反思。

  3[简答题](方案设计题)李奶奶,82岁,高级英语教师,喜好英语、歌剧、绘画等,兴趣广泛,三个子女生活优越,对老人的精神生活不闻不问。老人认为年岁已高,经常生病,选择住进了本市某一福利院(敬老院),可是日子一长觉得无聊,有才华无处施展,进而心里烦闷,精神不振。社会工作者发现,像李奶奶这样有文化有素养又积极活跃的老人在该福利院也有不少,福利院设置了手工编织、老年舞蹈、戏曲(主要是学校老师)前来定期教授,可是激不起老人们的兴趣,大部分流于形式。

  问题:

  1.针对上述案例,选择一个老年机构照顾的实务模式,以增强老人积极的延年益寿。

  2.针对老人的需求,提供社会工作服务方案设计。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该题应该属于较难的题目。这类题目之所以难是因为没有现成的答案,考查的是考生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知识点的透彻理解能力和灵活运用能力。服务方案设计通常包括问题的陈述与分析、服务方案设计、方案执行和方案评估4个主要阶段。首先,第一部分考生可以根据题目找出服务对象相对应的一些问题并加以表述;第二,根据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结合老年学理论,在服务方案设计中提出目标、阶段任务、解决措施等;第三,方案执行即是介入行为/活动;最后,在完成服务计划时,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计划的实施做一个评估,看看设计的服务目标是不是实现了。考生可以从这几个方面作答,这样的方案设计题回答得比较完善。

  1.问题的陈述分析:在机构养老的老人在生活饮食、居住、生活照顾方面满足的同时,更需要参与社会活动、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关心。像李奶奶这样,退休之后有才华无处施展造成闷闷不乐,同时她属于高龄老人,对亲情的依赖也越来越多,包括生活照料和情感沟通。

  2.方案设计:根据上述机构老人的需求,设计出社会工作服务方案。

  (1)方案的目标:协助老人提高生活质量,发挥他们的特长,使其享有健康、温馨、愉悦的机构生活环境,为老人提供各种支持性的服务,使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方案实施策:

  ①动机激发小组:老年社会工作者面临的最困难的任务之一,就是让老人参加个人和群体活动。通过公开通告、机构推荐和访谈的方式招募和甄选10—12位像李奶奶这样有才华又热心的老人,开展动机小组工作,小组活动总共6~12节,每周举办一次,旨在培养老人志愿者领袖,发挥老人的才华,增强他们的价值感和自尊感,同时积极为机构作贡献,教授她们沟通技巧、礼仪社交、志愿者价值观、活动设计等知识技能。

  ②针对老人的兴趣爱好和需求重新设置各种兴趣班,增加英语学习班、读书读报班等,将内容和形式更符合老人的需求。尽量利用机构本身的资源,如聘请李奶奶担任英语兴趣小组的授课老师。

  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发挥老人的特长和作用。比如通过小组工作培养的老人志愿者领袖共同讨论设计一台晚会。

  ④在机构内外的志愿者队伍,定期为机构老人们提供服务,特别是精神慰藉服务。

  ⑤在机构开设家属探亲活动日,在活动日当天举办如何与老人沟通、老人心理活动知识、子女的权利和义务等系列讲座,让子女了解老人在养老院的生活和需求,增进彼此的感情。同时,以机构名义发出相关活动内容的信件或打电话给子女。

  (3)方案的执行:主要包括整合社区和机构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包括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4[简答题]大学毕业生小梅因车祸导致瘫痪,整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情绪十分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介入后,对小梅进行了情绪疏导,并与她一起分析讨论,决定开办一家网上工艺品商店。一年来,在小张的协作下,网店发展走上了正轨,小梅已掌握了所有业务流程。情绪也恢复正常,在此情况下,小张觉得可以结案了。一天,小张在家访中对小梅说,自己的任务已完成,从明天开始不再来小梅的家。小梅感到十分震惊,情绪又回落到服务前的状态.没有心思处理网店的业务了。

  问题:

  1.分析导致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

  2.结合案例。说明为避免小梅的负面反应,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结案时应采取的处理方法。

  参考解析:

  1.原因:不管是哪一种社会工作的介入和协助,服务对象在整个过程中都会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真诚与关注、尊重、接纳和肯定,这是专业社会工作对社会工作者的要求,也是专业关系的特质。但由于结案意味着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的终止,意味着服务对象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世界中,也意味着其后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就要停止接触,服务对象不再有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因此,终止关系可能给他们带来“分离焦虑”等感受,表现为对这种即将到来的结案产生负面反应。

  2.处理方法:(1)与服务对象小梅一起讨论他们对结案的准备情况。

  (2)提前让服务对象小梅知道结案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

  (3)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小张要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小梅的接触,提醒小梅要学会自立,给小梅以心理支持,告诉她在有需要时社会工作者将继续提供协助。

  (4)社会工作者小张也要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继续提供一些服务,并为小梅提供能够对她有帮助的资源系统的支持,待稳定了小梅的改变成果时,才最后结束专业助人关系。

  (5)必要时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小梅分享自己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相互鼓励,面向未来。

  5[简答题] 案例: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经济保障需求和健康维护的需求。没有满足的需求有婚姻家庭需求、就业休闲需求、社会参与需求和居家安全需求。

  2.社会工作者可以为有需要的人联系他们的亲戚、朋友、邻居和志愿者,建构起支持网络,使这些网络能够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建立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各项需求。

  (1)个人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集中服务对象个人现存的有联系且有支持性作用的成员,动员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要人物提供支援,维持和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会关系的联系。

  (2)志愿者联系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等,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解决社区老人的多样化需要。

  (3)互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相同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问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空巢老人支持小组等。

  (4)邻里协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里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降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而且能够提供及时便捷的帮助。

  【提示】本题考点是老年人的主要需求和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建立社区支持网络”部分,涉及“老年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两章的内容,因此要能够整合一

  6[简答题] 盼盼,女,4岁,出生在某城市。父亲是某建筑公司技术总监,母亲是一名公务员。虽然家庭收入颇高,但父母的工作都非常繁忙,没有时间陪盼盼玩耍。为了满足盼盼的必要生活和得到相应的照顾,父母雇了一名高级保姆照顾盼盼。父母及保姆共同给盼盼制订了一个发展计划。计划中包含了以下两条:

  1.盼盼在3岁时开始学习钢琴并在5岁的时候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取名次。

  2.盼盼6岁的时候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但在15岁时需完成高中所有课程的学习并升人大学。因父母认为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年龄的约束很大,如果按照国家正常的升学发展,女孩子本科毕业就已经22岁,现在的竞争非常大,读完研究生就25岁,如果读博士,正常毕业得28岁,就成为社会认为的“剩女”了。

  在父母的经济支持和保姆的精心照顾下,再加盼盼很聪明,在幼儿园的表现非常好,几乎每周都会获得幼儿园的优秀宝宝称号。但是最近盼盼在幼儿园表现有些反常,不愿意和其他孩子玩耍并开始对其他孩子进行打骂,对学校老师撒谎,不配合老师完成幼儿园的必修任务。她的钢琴老师反映盼盼最近学习精力不集中,接受能力欠佳。家里的保姆也发现盼盼最近很叛逆,以前尊敬她像尊敬妈妈一样,但前几天居然对她说出“你只是我们家请的保姆,凭什么管我”等话。

  针对盼盼的情况,你作为幼儿园的社会工作者,在老师的要求下为盼盼提供服务。

  问题:

  1.结合上述案例,谈谈儿童的需要包括哪些方面?

  2.结合上述案例,应用优势视角分析盼盼所面临的困境和优势有哪些?

  3.针对盼盼的问题,幼儿园社会工作者应用什么理论对盼盼进行介入?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儿童的发展包含了身体从弱小到强大,智力从低到高,心理人格从无到有,以及行为从稚嫩到趋于成熟的过程,这个发展过程需要获得不同方面的照顾、引导、支持和保障才能完成。针对案例中盼盼的情况,我们来分析盼盼有如下需要:

  (1)生存的需要。

  盼盼有获得基本生存照顾和健康照顾的需要。盼盼的父母过早拔苗助长,制定了盼盼的人身规划,忽视了儿童成长中基本的身心健康的需求。

  (2)发展的需要。

  盼盼在成长中,父母忙于生计,无暇管教,没有及时给予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缺少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只以金钱和规划来充当父母的爱,使得盼盼缺少应有的娱乐和生活。

  (3)受保护的需要。

  作为4岁的盼盼,有权利得到家庭和社会的保护,确保其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包括对其人为的忽视。盼盼的父母忙于工作,把日常照料工作交给保姆,过多地安排各类学习和约束,使得她缺少社会化发展需要的同伴交流和接触社会的机会。

  (4)社会化需要。

  盼盼今年4岁,属于幼儿教育阶段,有享受教育的权利,所以盼盼的教育应得到保障。

  但是根据埃里克森的人生发展八阶段论,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盼盼应该根据人生的发展完成相应的任务,健康成长。同时应考虑其文化娱乐需求,培养朋辈群体的交往能力,学习成长中的有关知识。

  2.优势视角是指寻求识别、利用、建立和强化人们已有的优点和能力,在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时强调将他们的优点包括进来,它强调人的能力、价值、兴趣、资源、成就和抱负在满足自己需要和解决问题中的作用。

  优势视角的社会工作实务强调:

  (1)个人、小组、家庭和社区都有优点,都有他们内在和外在的资源。

  (2)贫穷、歧视、疾病和困难可能是伤害,但它们也可能成为挑战和机遇。

  (3)认真地对待个人、群体和社区的理想与抱负,因为人的成长和转变的能力是巨大的,常常超出人们的预期。

  (4)社会工作者只有通过与服务对象的协作才能更好为他们服务。

  (5)每一种环境都充满资源。

  结合案例分析,案例中的盼盼拥有良好的家庭经济环境,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非常重视盼盼的未来并对盼盼有良好的规划;盼盼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好,接受能力强;盼盼之前的品质优良,团结同学;盼盼能弹钢琴等都是她的优势。但是盼盼的父母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亲自照料盼盼,保姆的尽心照料使盼盼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盼盼现阶段与同学的关系不太好等,这些都是盼盼的困境。

  3.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盼盼拥有很多的优势,可以继续发扬优势,协调控制或改变困境,使盼盼能够健康成长。可以利用优势视角理论和生态系统理论对盼盼进行介入,具体可以从盼盼自身和她的社会环境中进行介入。

  (1)在盼盼自身方面,利用个案辅导的方式对盼盼的情绪进行疏导,帮助她理解父母对的良苦用心,增强盼盼对父母关爱的认可能力;继续发扬盼盼的优点,增强盼盼适应社会的能力;对她在学校的行为进行修正,帮助她改正撒谎、暴力行为等,帮助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改善同学之间的关系。

  (2)盼盼的社会环境介入方面主要包括家庭、学校的介入。在家庭方面,与盼盼的父母进行沟通交流,教授他们家庭教育技术与保护技术;针对孩子人生规划进行探讨,帮助父母正视孩子的人生规划,并能较为合理地调整盼盼人生成长规划,并让父母每周都有一定的时间陪伴盼盼,加强亲子关系建设;在学校方面,与幼儿园老师进行沟通,争取得到老师的理解与支持,协助盼盼改善不良行为。

  7[简答题] 某医院精神科患者张某,女性,49岁,家庭主妇,因有第三者介入导致离婚,之后开始有轻度抑郁症症状。离婚后,女儿归张某前夫抚养,在外地读大学。张某经常独自发呆,精神状态差,没有食欲,浑身无力,睡眠质量很差,每天正常的睡眠不足6个小时,对与人交流及外出活动失去兴趣。

  问题:假设你是医务社会工作者,会为张某提供哪些服务?

  参考解析:

  张某因受婚姻变故的精神刺激患上抑郁症,可见离异的伤害还未完全平复,或许有心结尚未打开。而张某的女儿远在外地无法提供支持,她本身也因为心灰意冷对生活缺少热情。可见,不充足的支持系统和匮乏的生活阻碍了张某病情的好转。那么,应对这些需求,服务的工作可以以个案工作为主、小组工作为辅的方法进行:

  1.与案主建立良好的关系,通过深入访谈和案主一起分析和寻找问题的根源,确定正确的辅导方法。

  2.测量服务对象的心理抑郁程度和孤寂程度。

  3.增强案主照顾自己生活的能力,协助其解决睡眠的障碍,做一些减压的辅导和治疗,让服务对象学会自我减压放松,并做相应的记录。

  4.尝试与案主一起探讨过去的婚姻史,对其经历表示接纳和同理,在其接受范围内分析案主可能存在的错误认知,让案主领悟到自己思维认知上的偏差对情绪的影响,从而学习摆脱负面情绪。

  5.策划一些积极有益的活动,分散案主对于孤寂和过去伤痛的注意力,提升自信心,扩大交际圈。

  相关推荐:

  各地2015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巩固练习题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过关练习题汇总

  分享: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高分复习备考攻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