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16)

来源:考试吧 2015-07-22 17:05: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16)”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案例分析题)

  18岁的中学生林某因一念之差偷了别人的东西,被青岛市南区法院判了缓刑,他以到社区做义工的形式改过自新。目前,青岛市南区法院在湛山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义工工作站,20多名被判处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的少年罪犯将陆续被安排到社区里,从事到养老院照顾老人、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搞社区绿化等工作,在劳动中改过自新。每个少年犯每个周末至少做4个小时义工,1年刑期内要做满96小时。

  问题:

  1.请用“社会一心理”视角分析此案例。

  2.从个人、小组、社区三个层面分析在此案例中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简要策略。

  参考解析:答题要点:

  1.案例分析

  “社会一心理”视角是一种将服务对象的心理状态、心理过程同其生活的社会环境结合起来考虑并开展工作的理论观念。矫正成效的大小,既取决于矫正对象自身的努力,又受制于社会环境的影响。传统的将犯罪青少年监禁起来的刑罚,容易使他们在监狱环境中受到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影响,不利于他们改过自新,而社区矫正将犯罪青少年放在正常的社区环境中,通过进行社区矫正,帮助他们形成正常的心理素质和人格尊严,为他们今后正常地参与社会生活打基础。

  2.介入策

  (1)个案辅导。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个案辅导的方法,采用行为修正、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等缓解林某的心理压力,纠正林某的偏差行为。

  (2)小组活动。社会工作者可以组织与林某有相似处境的青少年开展治疗小组、成长小组和社会化小组等,帮助组员改善认知、纠正偏差行为、提升自我意识、发展人际交往能力、挖掘自身潜能以适应社会生活。

  (3)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

  2[简答题] 假如你是一位社会工作者.你的案主是一位高中二年级的女生,该案主对你很信任.她告诉你因不满继母的冷嘲热讽,打算离家去投奔男友。而她的男友是未曾谋面的网友.住在另一个城市。她的父亲经常酗酒,对她漠不关心,继母又待她不好,只有分开居住的母亲还关心她,但她不想影响母亲在新家庭的生活,不想让母亲知道她的打算,她的处境确实不佳。主意已定。

  问题:1.谈谈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类型。

  2.你觉得教育和辅导案主这类青少年要注意哪些问题?

  3.针对该案主。你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青少年的本质特征是其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根本目标是激发青少年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由此,青少年社会工作大致可分为三类:

  (1)针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社会资源,协助其正常发展而设计的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2)针对已经发生问题的青少年的个人、家庭、社区环境的不良因素而提供的矫正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3)针对青少年个人及其家庭、学校、社区现状而开展的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2.(1)心理敏感和脆弱,情绪化倾向严重。这种家庭的孩子往往会因日常的家庭小矛盾而引发情感上的冲突。如果教育引导不当,又缺少家庭的温暖,一般较抑郁内向,个性沉闷。也有一部分因一贯得不到必要的约束,逆反心理和攻击性较强。

  (2)心理疾病产生快、治疗周期长。由于父母都受家庭和情感的困扰,很难顾及孩子的心理,又由于大多非亲生,关系也疏远,而孩子面对种种无法摆脱的矛盾,心理问题也就接踵而至,常常有早龄化和突发性的特点,而且是多种心理障碍交织在一起,教育起来难度大.治疗周期长,需要教育者倾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3)环境影响大,治疗和预防要双管齐下。现实社会中人们对家庭重组的一些议论,常常不自觉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要争取学校、社区的大力支持,在做好诊断治疗工作的同时,善于观察、积极预防,双管齐下,顺利度过中学时代这一心理学上称为心理面貌尚不稳定、可塑性较大的心理成熟前的动荡不稳时期。

  3.(1)与案主的父亲和母亲沟通,让他们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增加其责任感。

  (2)对案主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加强与家庭成员的沟通,融洽家庭关系。

  3[简答题] 某基金会为先心病患儿提供资金支持,指定医院手术。住院期间,大多数家长对以后手术康复及以后的升学、就业心存忧虑,心理压力大。

  针对上述情况,医院社工部安排实习社工拟定一份“患儿家长互助小组”的活动方案,以协助家长更好的应对压力。第三次活动方案如下:

  目标: 帮助患儿家长学习和掌握自我减压的方法和技巧

  具体内容和过程:

  1、暖身活动

  2、对上次活动内容进行回顾

  3、将组员分两组,讨论压力给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4、观看患儿护理知识片,教授家长护理知识

  5、进行角色扮演,模拟家庭中照顾患儿的情景,告知夫妻要协调合作、共同完成

  6、回顾本次活动,布置家庭作业

  要求:1、根据活动目标,指出具体内容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2、完善该方案。

  参考解析:

  1、本案例中,活动目标是帮助患儿家长学习和掌握自我减压的方法和技巧,但是具体内容和过程显示是如何照顾患儿的一般基本常识,偏离了本次活动的目标。

  2、 (1)、暖身活动;

  (2)、邀请专家,具体指导患儿家长学习和掌握学习和掌握自我减压的方法和技巧;

  (3)、请术后成功融入社会的患儿家长现身说法,介绍成功经验;

  (4)、观看有关患儿成功以后手术康复及以后的升学、就业的录像;

  (5)、就如何更好地减压这个话题相互讨论;

  (6)、回顾本次活动,布置家庭作业。

  4[简答题] 案例: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经济保障需求和健康维护的需求。没有满足的需求有婚姻家庭需求、就业休闲需求、社会参与需求和居家安全需求。

  2.社会工作者可以为有需要的人联系他们的亲戚、朋友、邻居和志愿者,建构起支持网络,使这些网络能够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建立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各项需求。

  (1)个人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集中服务对象个人现存的有联系且有支持性作用的成员,动员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要人物提供支援,维持和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会关系的联系。

  (2)志愿者联系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等,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解决社区老人的多样化需要。

  (3)互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相同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问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空巢老人支持小组等。

  (4)邻里协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里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降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而且能够提供及时便捷的帮助。

  【提示】本题考点是老年人的主要需求和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建立社区支持网络”部分,涉及“老年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两章的内容,因此要能够整合。

  5[简答题] 案例:某社区内成立了一家专门为智障人士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在成立之初,机构内活动设施及康复设施齐全,并且配备了4名专职的社会工作者负责活动的策划与机构管理,同时有众多的志愿者前来协助提供服务。在硬件软件设施皆齐全的情况下,有23名智力水平有不同程度差异的智障人士加入到其中。机构每周开放五天,平常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也很丰富,学员们都很喜欢,他们的家人也因此感到非常放心,觉得找到了一个能帮助智障人士回归社会的场所。但久而久之,因一些外在的不可控因素影响,其中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先后离开了机构,机构的志愿者数量也越来越少,至此,平日里的活动越来越流于形式,变得枯燥无味,学员们越来越不爱参与,大多时间只是在机构中安静地坐着或是自己玩耍,这让机构负责人很头疼。

  问题:

  1.请针对上述情况,对该社区的这所社会工作机构面临的问题做出陈述。

  2.如果你是这家社会工作者机构的负责人,为了改善机构的服务,你会怎么做?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该社会工作机构面临的问题是:

  (1)由于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流失,志愿者的减少,致使机构的服务不到位,无法为社区内的智障人士提供可行、有效、经济、全面的康复服务。需要因地制宜地调动和挖掘社区资源,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员及志愿者队伍。

  (2)康复活动流于形式,影响智障人士的康复效果和质量,需要重新对现有的活动进行设计与策划,并将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地为智障人士提供有效的服务。

  2.如果你是这家社会工作者机构的负责人,为了改善机构的服务,你会怎么做?

  (1)针对社会工作者机构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重新调整及设计康复活动,为机构内的学员组织各类兴趣小组,并定期开展活动。

  (2)根据学员的智力水平划分不同的等级和类别,根据不同的层次调整和设计新的康复活动,以满足不同层级的智障人士达到康复目标。

  (3)通过社区工作模式,整合社区资源,开展社区倡导和教育,为社区的居民普及智障方面的知识,提高大家对智障人士的理解与接纳,动员社区居民包容社区内的智障人士,同时也争取更多社区公众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与参与。

  (4)以小组的形式将机构的智障学员及其家人组织起来形成支持小组,定期开展各种主题活动,通过小组活动来带动小组成员相互分享经验,为他们搭建与社区和周围环境的全新的支持网络,协助智障学员及其家庭解决问题。

  (5)充分调动社区资源,如智障人士亲属、邻居等,鼓励并激发这些人际网络发挥作用,同社会工作者一道帮助智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另外,组建较为稳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通过相关培训使他们掌握与智障有关的基本知识,并为他们提供服务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保证他们提供服务的持久性。

  6[简答题]

  案例:雅琴,50多岁,机关干部,丈夫在一家公司工作,收入较高,夫妇俩平时就感情不和,现在丈夫早出晚归,常在外“拈花惹草”,对家中的事不管不问,只把工资交给妻子,家里大小事情都由雅琴料理。

  雅琴夫妇有两个孩子,儿子30岁,他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与奶奶关系亲密,至今没有固定工作,常闲待在家,雅琴看他不顺眼,两人口角不断。女儿在雅琴身边长大,母女关系十分亲密,可女儿只谈朋友不结婚,也给雅琴增添了许多烦恼。

  雅琴的丈夫在其父亲去世后,将没有收入、身体有病的母亲接到家中一起生活,这给雅琴增加了负担,雅琴内心十分不满,婆媳之间摩擦不断,婆婆和儿子站在一起抗衡雅琴,女儿则站在雅琴一边。雅琴的丈夫为了避免与雅琴冲突,逃离家庭矛盾,始终保持“中立”角色,两个孩子与父亲的感情也十分冷淡。这个家庭每天都生活在紧张的气氛中,雅琴觉得家里人在躲避她,也担心丈夫有一天抛弃她,脾气越来越暴躁。雅琴感到很孤独无助,也无法向亲友诉说苦恼,所以来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求助。

  问题:

  1.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说明本案例中导致家庭问题的家庭结构状况(次系统、系统之间的边界、角色和责任分工,权力结构)。

  2.依据导致家庭问题的家庭结构状况,指出该家庭中的哪些关系需要改善?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是由米纽秦根据自己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总结提出的。该模式认为每个家庭都具有一定的结构,这些结构涉及家庭系统中的次系统、系统之问的边界、角色和责任分工以及权力结构等。

  (1)本案例中,雅琴家庭中的儿子和婆婆关系亲密,雅琴和女儿关系亲密,分别形成了两个次系统。

  (2)在雅琴家庭中,雅琴与丈夫之间,雅琴与儿子、婆婆之间,雅琴、女儿与儿子、婆婆两个次系统之间,两个孩子与父亲三个人之间,都关系冷淡、存在矛盾,存在明显的分割界限,形成家庭系统之问的边界。

  (3)每个家庭成员在家庭中占据一定的位置,扮演一定的角色,承担一定的责任。在雅琴家庭中,雅琴扮演妻子、母亲和儿媳的三重角色,承担管理家务,照顾丈夫、孩子、照料老人的责任;丈夫同时也扮演父亲和儿子的双重角色,承担家中经济来源,照顾孩子、老人的责任;两个孩子和老人则都在自己的角色上,承担一定的责任。在功能正常的家庭中每个成员能够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但在雅琴家庭中,各成员间摩擦大、配合程度低,角色和责任分工存在缺陷,致使家庭功能失常。

  (4)在雅琴家庭中,丈夫常年在外,家里大小事情都由雅琴料理,雅琴占据权力结构顶端位置;但婆婆进入家庭一起生活之后,婆媳之间摩擦不断,婆婆和儿子站在一起抗衡雅琴,说明婆婆或其所属次系统试图挑战以雅琴为主的家庭权力运作方式。

  2.米纽秦认为病态家庭结构的基本方式主要包括纠缠与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倒三角等现象,而这些也是本案例中存在的需要改善的家庭关系。

  (1)家庭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的边界不清晰就会出现纠缠与疏离的现象。①在雅琴家庭中,儿子与婆婆关系密切,女儿与雅琴关系亲密,形成两组纠缠的关系;②两个孩子与父亲之间,雅琴夫妻之间,婆媳之间,儿子与母亲之问都表现得疏远、冷淡甚至冲突,形成数组疏离的关系。

  (2)当家庭成员之间出现相互冲突的现象时,有些成员就会形成同盟,与其他成员对抗。在雅琴家庭中,婆婆fllJL子站在一起抗衡雅琴,女儿则站在雅琴一边,家庭成员之间出现冲突时形成同盟与其他成员或同盟对立,形成联合对抗的关系。

  (3)在雅琴家庭中,由于婆媳关系的摩擦,把雅琴儿子、女儿也带人了双方的摩擦中,这就形成了三角缠的关系。纠缠、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这几种不良关系导致了雅琴家庭的病态家庭结构,严重妨碍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社会工作者采取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协助雅琴,对家庭亲子关系、婆媳关系和夫妻关系进行改善。

  【提示】本题考点是家庭系统的主要内容,要求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在本教材和旧版实务教材中都没有明确的关于结构家庭治疗模式的内容,但是《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部分有较详细记述。此题为往年真题,因此并不是说教材中没有明确考点就不需掌握,需结合两本教材学习。

  相关推荐:

  2009-2015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初中级)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巩固练习题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过关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