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8-08-07 9:47: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8注册会计师《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多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合并方式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企业合并方式包括控股合并、吸收合并、新设合并

  B、控股合并后,被合并方应纳入合并方的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范围

  C、吸收合并后,注销被合并方法人资格,合并方取得被合并方全部净资产

  D、新设合并后,参与合并各方合并后法人资格均被注销,重新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企业合并的方式;

  选项B,达到控制,才纳入合并报表的编制范围。

  多选题

  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控制;拥有丙公司5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共同控制;拥有丁公司3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重大影响;拥有戊公司70%的表决权资本,对其形成控制。另外,乙公司还拥有丁公司30%的表决权资本。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交易,不属于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的有( )。

  A、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丁公司30%的股份

  B、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丙公司50%的股份

  C、乙公司从甲公司购入戊公司60%的股份

  D、戊公司从甲公司购入丁公司30%的股份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企业合并类型的划分;

  选项A,甲公司直接拥有丁公司30%的股份,通过乙公司间接拥有丁公司30%的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丁公司60%股权,因此能够对丁公司形成控制,乙公司和丁公司均为甲公司的子公司,乙公司拥有丁公司30%的股权,再从集团母公司处取得30%的股权,形成同一控制企业合并,且为多次交易实现同一控制企业合并的情况;

  选项B,甲公司对丙公司实施的是共同控制,并不是其控制方,因此乙公司与丙公司并不受同一最终控制方的控制,乙公司购入丙公司50%的股权不属于企业合并,也不属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

  选项C,乙公司和戊公司均为甲公司的子公司,双方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因此属于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

  选项D,丁公司和戊公司虽然都是甲公司的子公司,但是戊公司购入丁公司30%的股权不形成企业合并,也就不是同一控制的企业合并。

  单选题

  20×1年1月1日,A公司以银行存款取得B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B公司实施重大影响,初始投资成本为2000万元,投资时B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及账面价值的总额均为7000万元,A公司取得投资后即派人参与B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但无法对B公司实施控制。B公司20×1年实现净利润800万元,A公司在20×1年6月销售给B公司一批存货,售价为500万元,成本为300万元,至年末该批存货尚未对外销售,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A公司20×1年度因该项投资增加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

  A、180万元

  B、280万元

  C、100万元

  D、20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权益法下初始投资成本的调整;

  20×1年1月1日初始投资时,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2000万元,小于应享有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2100万元(7000×30%),差额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同时确认营业外收入100万元(2100-2000);20×1年末,把投资企业和被投资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看待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企业和被投资企业直接发生的内部交易实际上并不构成整体的损益,因此在调整净利润的时候,应当调整这部分内部交易未实现的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

  调整后的净利润=800-(500-300)=600(万元),计入投资收益的金额=600×30%=180(万元)。

  因为“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均影响当期损益,则增加当期损益的金额=180+100=280(万元)。

  账务处理为:

  20×1年1月1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2100

  贷:银行存款2000

  营业外收入100

  20×1年末: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180

  贷:投资收益180

  单选题

  下列关于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转为金融资产的处理,正确的是( )。

  A、剩余股权的入账价值应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B、剩余股权对应的原权益法下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不作处理

  C、减资当日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不作处理

  D、减资当日与原股权有关的其他权益变动应按照处置股权的份额转入当期损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权益法转换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选项B,剩余股权对应的原权益法下累计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转入当期损益;

  选项C,减资当日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选项D,减资当日的与原股权有关的其他权益变动应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单选题

  2×12年1月1日,H公司取得同一控制下的A公司25%的股份,实际支付款项6000万元,能够对A公司施加重大影响。相关手续于当日办理完毕。当日,A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2000万元(假定与公允价值相等)。2×12年及2×13年度,A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2×14年1月1日,H公司以定向增发20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每股公允价值为4.5元)的方式购买同一控制下另一企业所持有的A公司40%股权,相关手续于当日完成。进一步取得投资后,H公司能够对A公司实施控制。当日,A公司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3000万元。

  假定H公司和A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相同,均按照10%的比例提取盈余公积。H公司和A公司一直同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上述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不考虑相关税费等其他因素影响。H公司因该项交易应确认的资本公积(溢价)金额为( )。

  A、14950万元

  B、6700万元

  C、6250万元

  D、825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实现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

  (1)确定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23000×65%=14950(万元);

  (2)原25%的股权投资账面价值=6000+1000×25%=6250(万元),追加投资(40%)所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为2000万元,原投资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付出对价的账面价值之和=6250+2000=8250(万元);

  (3)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与合并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即确认资本公积(溢价)的金额=14950-8250=670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6000

  贷:银行存款6000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250

  贷:投资收益250

  借:长期股权投资1495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6000

  ——损益调整250

  股本2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6700

  多选题

  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的,与所发行权益性证券相关的佣金、手续费等的处理,说法正确的有( )。

  A、在权益性证券发行有溢价的情况下,自溢价收入中扣除,在权益性证券发行无溢价或溢价金额不足以扣减的情况下增加合并成本

  B、在权益性证券发行有溢价的情况下,自溢价收入中扣除,在权益性证券发行无溢价或溢价金额不足以扣减的情况下计入管理费用

  C、在权益性证券发行有溢价的情况下,自溢价收入中扣除

  D、在权益性证券发行无溢价或溢价金额不足以扣减的情况下,应当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相关费用的处理;

  为进行企业合并,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相关的手续费、佣金应冲减股票的发行溢价,记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中,所以选项A、B不符合题意。

  【提示】购买方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交易费用计入权益性证券的初始计量金额,就是冲减由发行溢价形成的资本公积。

  这里说的是权益性证券的初始确认金额,而不是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金额。

  通过分录来理解一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支付手续费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贷:银行存款

  这里的手续费抵减的是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影响初始投资成本,影响的是该股票的确认金额。

  单选题

  2×16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800万元取得乙公司100%的股权,形成非同一控制企业合并。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600万元(与账面价值相同)。2×16年1月1日至2×17年12月31日,按购买日公允价值计算乙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00万元,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上升50万元。2×18年1月1日,乙公司接受丙公司投资,投入货币资金1500万元后,甲公司持有乙公司股权比例下降至40%,对乙公司不再控制,但具有重大影响。甲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不考虑其他因素。2×18年1月1日增资扩股后甲公司持有乙公司股权的账面价值为( )。

  A、480万元

  B、900万元

  C、950万元

  D、98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因少数股东增资导致成本法变为权益法;

  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会计处理如下:

  (1)确认当期损益

  按照新的持股比例确认甲公司应享有的乙公司因增资扩股而增加净资产的份额=1500×40%=600(万元),甲公司应结转持股比例下降部分所对应的原账面价值=800×60%=480(万元),甲公司应确认投资收益=600-480=12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120

  贷:投资收益120

  (2)对剩余股权改按权益法核算

  借:长期股权投资60

  贷:盈余公积4(100×40%×1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36(100×40%×90%)

  其他综合收益20(50×40%)

  调整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800+120+60=980(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基础练习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备考试模拟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 | 注册会计师心得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