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8-08-07 9:4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8注册会计师《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甲公司2015年1月1日购入一批当日发行的5年期、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债券,面值为5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已知(P/A,5%,5)=4.3295,(P/F,5%,5)=0.7835,(P/A,6%,5)=4.2124,(P/F,6%,5)=0.7473。甲公司支付的购买价款为4789.6万元,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债券的实际利率为( )。

  A、5%

  B、5.5%

  C、6%

  D、6.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插值法的计算;

  甲公司持有至到期时将收到的本金和利息的现值=5000×5%×(P/A,r,5)+5000×(P/F,r,5),当r=6%时,现值=5000×5%×4.2124+5000×0.7473=4789.6(万元),即等于购买价款,因此实际利率r=6%,选项C正确。

  单选题

  甲企业于2011年1月1日以680万元的价格购进当日发行的面值为600万元的公司债券。其中债券的买价为675万元,相关交易费用为5万元。该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8%,实际利率为6%,期限为5年,一次还本付息。企业准备持有至到期。2011年12月31日,甲企业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为( )。

  A、680万元

  B、720.8万元

  C、672.8万元

  D、715.8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后续计量——一次还本付息;

  企业取得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按该债券的面值,借记“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科目,按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借记“应收利息”科目,按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科目。期末,因为是一次还本付息,所以利息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摊余成本等于其账面价值,对于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来说,在没有减值的情况下,期末摊余成本=期初摊余成本+本期确定的投资收益的金额。

  2011年1月1日,会计处理是: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600

  ——利息调整80

  贷:银行存款680

  2011年12月31日,会计处理是: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48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7.2

  投资收益[(600+75+5)×6%]40.8

  所以,2011年12月31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680+48-7.2=720.8(万元)。

  注意: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持有至到期投资,期末摊余成本=期初摊余成本(本金)+实际利息(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率)-已发生的资产减值损失。

  多选题

  下列各种情形,一般不应终止确认相关金融资产的有( )。

  A、企业采用附追索权方式出售金融资产

  B、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买断式回购协议

  C、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看跌期权合约,且该看跌期权是一项重大价内期权

  D、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看跌期权合约,且该看跌期权是一项重大价外期权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金融资产转移——符合终止确认条件;

  选项ABC,企业仍保留了该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不符合终止确认金融资产的条件;

  选项D,重大价外期权,即期权合约条款的设计使得金融资产的买方极小可能会到期行权,因此应终止确认。

  注意:

  1.买断式回购协议,是指企业出售了金融资产,同时签订协议约定以后要以约定的价格购入。这里的买断式其实就是指回购价格是预先制定好的价格,不是回购日的公允价值。所以不应终止确认相关金融资产。

  2.价内期权,即期权合约的条款设计,使得金融资产的买方很可能会到期行权,也就是很可能会返售给企业。

  3.价外期权,即期权合约的条款设计,使得金融资产的卖方很可能到期不会行权,将来不可能购回该金融资产。

  例如,签订了看涨期权合约:行权价大于公允价值时,该看涨期权是价外期权,将来极小可能行权。行权价小于公允价时,该看涨期权是价内期权,将来很可能行权。对看跌期权来说,如果行权价是150万元,市场价是100万元,这时行权比不行权有利,期权持有方就很可能行权,该期权就是价内期权。如果到期行权价格是100万元,市场价格是150万元,不行权比行权有利,期权持有方到时就很可能不行权,这时看跌期权就是价外期权。

  单选题

  甲公司2014年3月6日自证券市场购入乙公司发行的股票20万股,共支付价款104万元,其中包括交易费用4万元。购入时,乙公司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为每股0.1元。甲公司将购入的乙公司股票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甲公司2014年4月10日收到现金股利。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为110万元。2015年3月8日乙公司宣告并发放的现金股利为每股0.5元,2015年4月8日甲公司将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取得价款1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等因素,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2014年3月6日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初始成本为102万元

  B、2014年因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金额为8万元

  C、2015年出售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影响投资收益的金额为-2万元

  D、2015年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确认投资收益的金额为-1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的处置;

  选项A,2014年3月6日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初始成本=104-0.1×20=102(万元);

  选项B,2014年因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金额=110-102=8(万元);

  选项C,出售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影响投资收益的金额=100-110+8=-2(万元);

  选项D,2015年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确认投资收益的金额=20×0.5-2=8(万元)。

  单选题

  甲公司20×3年1月1日购入A公司当日发行的债券20万张,每张面值100元,票面利率8%,期限3年,到期一次还本付息。A公司当日支付价款2 08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2.21万元。甲公司取得此投资后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实际利率为6%。20×3年末上述债券的公允价值为2 250万元,20×4年末的公允价值为2 300万元。则上述投资在20×4年末的账面价值为( )。

  A、2 300万元

  B、2 106.88万元

  C、2 233.29万元

  D、2 411.95万元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知识点:可供出售债务工具的后续计量;

  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所以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就是其期末的公允价值,所以本题中20×4年末此投资的账面价值=2 300万元。

  单选题

  A公司20×4年3月1日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购入甲公司普通股100万股,支付银行存款350万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每股0.2元,A公司另支付手续费5万元。A公司将其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A公司于20×4年5月1日收到上述现金股利。20×4年12月31日,股票的市场价格为每股4元。20×5年2月15日,A公司以每股4.2元的价格出售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另支付手续费8万元。则因该项交易,A公司应于20×5年确认的损益为( )。

  A、82万元

  B、12万元

  C、77万元

  D、97万元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知识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处置;

  A公司应于20×5年确认的损益=4.2×100-4×100-8=12(万元)。相关的会计分录为:

  20×4年3月1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350-100×0.2)330

  应收股利(100×0.2)20

  投资收益5

  贷:银行存款355

  20×4年5月1日:

  借:银行存款20

  贷:应收股利(100×0.2)20

  20×4年12月31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4×100-330)7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70

  20×5年2月15日:

  借:银行存款(4.2×100-8)412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330

  ——公允价值变动70

  投资收益12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70

  贷:投资收益70

  单选题

  甲公司于20×3年8月从二级市场购入债券100万份,支付价款500万元,另支付手续费5万元。甲公司准备近期出售。20×3年12月31日此债券的公允价值为600万元,20×4年5月2日,甲公司以每份7元的价格出售该债券,并支付手续费10万元,取得价款存入银行。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持有此债券累计应确认的损益为( )。

  A、185万元

  B、190万元

  C、195万元

  D、20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后续计量;

  甲公司持有此债券累计应确认的损益=(7×100-10)-500-5=185(万元),相关分录为: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500

  投资收益5

  贷:银行存款505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0

  借:银行存款69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500

  ——公允价值变动100

  投资收益90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0

  借:银行存款69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500

  ——公允价值变动100

  投资收益90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0

  贷:投资收益100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基础练习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备考试模拟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 | 注册会计师心得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