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8-08-07 9:4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8注册会计师《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甲公司2015年初将一栋写字楼对外出租,租期为3年,每年末收取当年租金80万元。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该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成本为100万元,期末公允价值为120万元。当年甲公司为维护写字楼日常使用发生相关维修、维护等支出共计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15年因投资性房地产业务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为( )。

  A、80万元

  B、100万元

  C、105万元

  D、95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投资性房地产费用化的后续支出;

  甲公司2015年因投资性房地产业务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80+(120-100)-5=95(万元)

  单选题

  下列事项中,金融资产不应终止确认的是( )。

  A、企业以不附追索权方式出售金融资产

  B、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一项重大价外看跌期权

  C、贷款整体转移并对该贷款可能发生的信用损失进行全额补偿等

  D、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协议,在约定期限结束时按当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回购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金融资产转移——不符合终止确认条件;

  选项A,企业以不附追索权方式出售金融资产,与资产相关的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因此应终止确认;

  选项B,企业与买入方签订看跌期权(即买入方有权将金融资产返售给企业),且看跌期权是重大价外期权,即金融资产的买方极小可能行使返售的权利,所以该金融资产相关的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企业应该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

  选项D,在约定期限结束时按当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回购,企业无法确定未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因此不能确定因该交易形成的收益或损失,即已经转移了与该资产相关的风险和报酬,应终止确认。企业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资产的,除了以回购日的公允价值购回资产的情形,其他均不需要确认资产处置损益,应将取得的价款确认为一项负债,并将回购价格与取得价款之间的差额在回购期间内分摊,分期确认财务费用。

  多选题

  2013年6月30日甲公司将一项金额为200万元的应收票据到银行以附追索权方式进行贴现,扣除贴现息50万后,共取得价款150万元,则关于甲公司的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应终止确认此应收票据

  B、甲公司应将贴现息逐期确认为财务费用

  C、甲公司应将取得的款项作为短期借款核算

  D、甲公司应将取得的款项与应收票据之间的差额确认为票据的处置损益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金融资产转移的确认和计量(综合);

  甲公司将此票据以附追索权方式进行贴现,在票据无法偿付的情况下,银行是可以向甲公司追偿的,所以甲公司并没有将应收票据相关的报酬、风险转移,因此甲公司不应终止确认此应收票据。针对此票据,应做的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150

  短期借款——利息调整50

  贷:短期借款——本金200

  确认的利息调整金额应在后续期间按照实际利率法逐期确认为财务费用,所以选项B、C正确。

  单选题

  B公司于2012年1月20日购买甲公司股票150万股,成交价格为每股9元(含每10股分派3.75元的现金股利),购买该股票另支付手续费等22.5万元,B公司不准备近期出售。1月30日收到现金股利。2012年6月30日该股票市价为每股9.5元;2012年12月31日该股票市价为每股8元,公司认为股票价格将持续下跌。2013年12月31日该股票市价为每股10元。2014年4月21日以每股7元的价格将股票全部售出。B公司下列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初始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B、2012年1月20日取得该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为1316.25万元

  C、2012年12月31日该金融资产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为116.25万元

  D、2014年4月21日出售时影响投资收益的金额为-15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核算(综合);

  选项B,2012年1月20日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价格=150×9+22.5-150/10×3.75=1316.25(万元)。选项C,2012年12月31日该金融资产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1316.25-150×8=116.25(万元)【此方法为快速计算方法】。选项D,出售时影响投资收益的金额=150×7-1316.25+116.25=-150(万元);或150×7-150×10+150×(10-8)=-150(万元)【此方法为快速计算方法】。

  2012年1月20日购买时: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1316.25

  应收股利56.25

  贷:银行存款1372.5

  1月30日收到现金股利:

  借:银行存款56.25

  贷:应收股利56.25

  2012年6月30日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时: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08.75

  贷:其他综合收益108.75

  2012年12月31日计提减值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116.25

  其他综合收益108.75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225

  2013年12月31日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时: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300

  贷:其他综合收益300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借方余额=108.75-225+300=183.75(万元)

  “其他综合收益”贷方余额=108.75-108.75+300=300(万元)

  2014年4月21日出售时:

  借:银行存款1050

  其他综合收益300

  投资收益150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1316.25

  ——公允价值变动183.75

  单选题

  2×15年5月8日,甲公司以每股8元的价格自二级市场购入乙公司股票120万股,支付价款960万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3万元。甲公司将其购入的乙公司股票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15年12月31日,乙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为每股9元。2×16年12月31日,乙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为每股5元,甲公司预计乙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将持续下跌。甲公司2×16年度利润表因乙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下跌应当确认的减值损失是( )。

  A、0

  B、360万元

  C、363万元

  D、48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的后续计量;

  快速计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权益工具应当确认的减值损失=初始入账金额(120×8+3)-确认减值时点的公允价值120×5=363(万元)

  单选题

  2013年末甲公司处置一项可供出售债券投资,此投资处置时的账面价值为300万元(其中成本为280万元,利息调整贷方余额为3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为50万元),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2012年由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得到,当时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小于公允价值20万元。甲公司取得处置价款320万元,存入银行,则甲公司因处置此投资影响当年损益的金额为( )。

  A、20万元

  B、50万元

  C、90万元

  D、7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可供出售债务工具的处置;

  甲公司因处置此投资影响当年损益的金额=320-300+50=70(万元),在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已经包含在公允价值变动总额50万元中了,所以不需要再单独予以考虑。本题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320

  其他综合收益 50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利息调整 30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280

  ——公允价值变动 50

  投资收益 70

  单选题

  A公司的下列处理中不正确是( )。

  A、A公司将取得的不准备近期出售的100万份认股权证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

  B、A公司将取得的股票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作为应收股利核算

  C、A公司将取得可供出售权益工具发生的交易费用计入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

  D、A公司将取得的可供出售债务工具的面值记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中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可供出售债务工具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非衍生金融工具,所以认股权证不能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故选项A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基础练习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备考试模拟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 | 注册会计师心得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