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17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17-08-21 15:2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微信。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计算题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进入:2017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5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25分。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最正确的答案, 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甲公司生产一产品,变动成本率为40%,盈亏临界点作业率70%,则息税前利润率是( )。

  A. 18%

  B. 12%

  C. 28%

  D. 42%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边际率=1 -盈亏临界点作业率=1-70% =30%,边际贡献率=1 变动成本率=1 - 40% = 60% ;息税前利润率=安全边际率x边际贡献率=30% x 60% 18%,所以选A。

  2.债券5年到期,票面利率10%,每半年付息一次,则到期有效年利率为()。

  A. 10%

  B. 9. 5%

  C. 10. 25%

  D. 10. 5%

  【参考答案】C

  【解析】该债券有效年利率=(1 +10%/2)²-1 =10. 25%

  3.实施股份分割与发放股票股利产生的影响有哪些不同?( )。

  A.所有者权益

  B.股本

  C.股价

  D.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B

  【解析】实施股份分割与发放股票股利对所有者权益的规模不产生影响。股份分割不影响所有者权益的结构而发放股票股利影响所有者权益的结构,股票分割股本不变,而发放股票股利,股本增加。实施股份分割与发放股票股利都使股价降低。实施股份分割与发放股票股利都对资本公积没有影响。

  4. 财务决策时不考虑沉没成本,体现财务管理( )。

  A.比较优势原则

  B.创意原则

  C.期权原则

  D.净增效益原则

  【参考答案】D

  【解析】创意原则指的是创意能带来额外报酬,比较优势原则是指专长能创造价 值,期权原则是指计算时要考虑期权的价值,净增效益原则建立在净增效益的基础上,一项决策的价值取决于它和替代方案相比所增加的净收益。净增效益原则的应用领域之一是沉没成本的概念。

  5. 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计算经济增加值时不须纳入调整的有( )。

  A.研发支出

  B.品牌推广

  C.当期商誉减值

  D.表外长期经营租赁资产

  【参考答案】D

  【解析】披露的经济增加值是利用公开会计数据进行调整计算出来的。典型的调整包括:(1)研究与开发支出;(2)战略性投资;(3)收购形成的商誉;(4)为建立品 牌、进入新市场或扩大市场份额发生的费用;(5)折旧费用;(6)重组费用。以上各 项不包括选项D。

  6. 根据有税的MM原理,负债比例提高时( )。

  A. 债务成本上升

  B.股权成本上升

  C. 加权平均成本上升

  D.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不变

  【参考答案】B

  【解析】MM理论假设借债无风险,即公司和个人投资者的所有债务利率均为无风险利率,与债务数量无关,因此负债比例提高时,债务成本不变,选项A错。负债比率提高,财务风险加大,则股权资本成本应该提高,选项B对。由于利息抵税的作用, 随着负债的增加,加权平均成本下降,选项C错,选项D错。

  7. 年现金流量比率,使用流动负债的( )。

  A.年末余额

  B.年初余额

  C.年初和年末的平均值

  D.各月期末余额的平均值

  【参考答案】A

  【解析】现金流量债务比,是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债务总额的比率,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金额,因此应当使用年末余额。

  8.某只股票的现价为20元,以该股票为标的的欧式看涨看跌期权交割价格均为 24. 96元,都在6个月后到期,年无风险利率为8%,如果看涨期权价格为10元,则看跌期权价格为( )元。

  A. 6. 89

  B. 6

  C.13.11

  D. 14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看涨看跌期权平价,看跌期权的价格P= -20 + 10 + 24.96/ (1 + 8%/2)= 14元。

  9. 企业采用保守型流动资产投资政策时( )。

  A.短缺成本高

  B持有成本高

  C.管理成本低

  D.机会成本低

  【参考答案】B

  【解析】因为企业采用保守型流动资产投资政策,持有的流动资产多,所以应该持有成本高,短缺成本低。所以选项B对。

  10. 甲企业的负债为800万元,平均权益1200万元,税后经营净利润340万元, 税后利息50万元,税后利息率为8%,股东要求的报酬率10%,则剩余权益收益为 ( )万元。

  A. 156

  B. 142

  C. 170

  D. 220

  【参考答案】C

  【解析】剩余权益收益=(340-50) -1200x10% =170万元,选C。

  11.以下属于酌量性变动成本的为( )。

  A. 直接材料

  C. 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

  B. 直接人工成本

  D. 按销售收入一定比例的代购费

  【参考答案】D

  【解析】变动成本有两种情况,一是由技术或实物关系决定的,叫作技术变动成 本,一种是由经理人员决定的,例如,按销售额的一定的百分比开支的销售佣金、新产品研制费、技术转让费,以及按人的意愿投人的辅料,这种可以通过管理决策行动改变的变动成本,叫作酌量性变动成本,因此选D。

  12.期权有效期内预计发放红利增加时( )。

  A.美式看涨期权价格降低

  B.美式看跌期权价格降低

  C.欧式看涨期权价格上升

  D.欧式看涨期权价格不变

  【參考答案】A

  【解析】除息日后,红利的发放引起股票价格降低,看涨期权价格降低,看跌期权价格上升。因此,看跌期权价值与预期红利大小呈正向变动,看涨期权与预期红利呈反向变动,选A。

  13. 以下对于证券组合的机会曲线,表述正确的为( )。

  A. 曲线上报酬率最低的组合是最小方差组合

  B. 曲线上的点均为有效组合

  C. 两种证券报酬率相关系数越大曲线弯曲程度越小

  D. 两种证券报酬率越接近曲线弯曲程度越小

  【参考答案】C

  【解析】曲线上最左端的组合是最小方差组合,由于分散投资的效果,最小方差的组合不一定报酬率最低,报酬率最低的组合也不一定方差最小,选项A错。有效集位于机会集的顶部,从最小方差组合点起到最高预期报酬率点止,曲线上的点并不是全部有效,选项B错。证券报酬率的相关系数越小,机会集曲线就越弯曲,风险分散化 效应就越强;证券报酬率之间的相关系数越大,风险分散化效应就越弱;完全正相关的投资组合,不具有分散化效应,其机会集是一条直线,选项C对,选项D错。

  14. 资本市场有效,在股利稳定增长,股票资本利得收益等于流动股票的( )。

  A. 股利收益率

  B.持续增长率

  C. 期望收益率

  D.风险收益率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固定增长股利模型,股东预期报酬率=第一期的股利/第0期的股价+股利增长率。从这个公式看出,股票的总收益率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作股利收益率,是根据预期现金股利除以当前股价计算出来的。第二部分是增长率g,叫作股利增长率。由于股利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股价的增长速度,因此,g可以解释为股价增长率或资本利得收益率。g的数值可以根据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估计。

  15.甲公司按2/10、n/40的信用条件购入货物,则公司放弃现金折扣的年成本是( )。

  A. 18. 37%

  B. 18%

  C. 24%

  D. 24. 49%

  【参考答案】D

  【解析】放弃现金折扣的资金成本=[折扣百分比/ (1 -折扣百分比)]x [360/ (信用期-折扣期)]。

  16. 使用三因素分析法进行固定制造费用差异分析时,效率差异反映的是( )。

  A. 实际工时脱离生产能量形成差异

  B. 实际消耗与预算金额差异

  C. 实际产量标准エ时脱离生产能量形成差异

  D. 实际エ时脱离标准エ时形成的差异

  【参考答案】D

  【解析】实际工时未达到生产能量形成闲置能量差异,实际消耗与预算金额之间的差额形成耗费差异,预算金额与标准成本的差额(或者说实际业务量的标准工时与生产能量的差额用标准分配率计算的金额),叫作能量差异,实际工时脱离标准工时形成效率差异,因此选项D正确。

  17.甲公司以年利率10%向银行借款1000万元,期限为1年,银行要求企业按贷款数额的10%保持补偿余额,则该项借款的有效年利率为( )。

  A. 10%

  B. 9. 09%

  C. 11%

  D. 11. 11%

  【参考答案】D

  【解析】有效年利率=10%/ (1-10%) =11.11%。

  18. 总杠杆系数反映的是( )的敏感程度。

  A.息税前利润对营业收入

  B.每股收益对营业收入

  C. 每股收益对息税前利润

  D.每股收益对税后净利润

  【参考答案】B

  【解析】总杠杆系数是每股收益变动率与营业收入变动率之比,反映的是每股收益变动对营业收入的敏感程度。

  19. 市场中普遍的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降低,则证券市场线( )。

  A. 斜率变大

  B.斜率变小

  C.斜率不变,向上平移

  D.斜率不变,向下平移

  【参考答案】B

  【解析】证券市场线的纵轴为要求的收益率,横轴为以β表示的风险,纵轴的截距表示无风险利率,斜率表示经济系统中风险厌恶感的程度。投资者对风险的厌恶感越强,证券市场线的斜率越大,对风险资产所要求的风险补偿越大,因此选B。

  20. 下列不属于在货币市场交易的是( )。

  A. 3个月期的国债

  B. 一年期的可转让存单

  C.银行承兑汇票

  D.股票

  【参考答案】D

  【解析】金融市场根据融资期限的长短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属于货币市场金融工具,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属于资本市场金融工具。ABC项的期限均在一年以下属于货币市场金融工具,D项股票无期限属于资本市场金融工具。

  21. 某公司计划发型债券,可以作为参考利率的是( )。

  A. 处于同一行业的公司

  B.规模相近的公司

  C. 相似融资结构的公司

  D.同等信用级别的公司

  【参考答案】D

  【解析】处于同一行业的公司,有新兴企业也有行业巨头,公司之间的差別很大, 投资者对于不同的公司要求的必要报酬率差别也很大,选项A错。规模相近的公司虽然总资产的规模相近,但是资产结构,融资结构可能有很大的差别,有不同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因此其必要报酬率之间的差别也可能很大,选项B错。相似融资结构的公司具有相近的财务风险,但是经营风险的水平可能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其必要报酬率之间的差别也可能很大,选项C错。处于同等信用级别的公司具有相似的违约风险,代表了其整体风险水平,具有相近的必要报酬率,选项D对。

  22. 以股票为标的物的看张期权和认股权证相比,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看涨期权执行时,其股票来自二级市场,而当认股权执行时,股票是新发股票

  B. 认股权证的执行会稀释每股收益和股价,看涨期权不存在稀释问题

  C. 看涨期权时间短,可以适用B-S模型,而认股权证的期限长不适用B-S模型

  D. 认股权证和看涨期权都是一种筹资工具

  【参考答案】D

  【解析】认股权证是公司向股东发放的ー种凭证,授权其持有者在一个特定期间以特定价格购买特定数量的公司股票,是一种筹资工具。而看涨期权是一种金融工具,不具有融资的性质。

  23.相对价值法是利用类似企业的市场定价来估计目标企业价值的ー种方法,以下关于三种相对价值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市盈率模型适合连续盈利的企业

  B. 市净率模型主要适用于需要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

  C. 收入乘数模型不适合销售成本率低的企业

  D. 收入乘数模型不能反映成本的变化

  【参考答案】C

  【解析】市盈率模型要求企业必须盈利,适合连续盈利,并且β值接近于1的企 业,选项A对。市净率模型主要适用于需要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选项B对。收入乘数模型主要适用于销售成本率低的企业,或者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的企业,选项C错。收入乘数模型的主要局限性是不能反映成本的变化,而成本是影响企业现金流量和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选项D对。

  24.对企业而言,普通股融资的优点不包括( )。

  A. 增强公司筹资能力

  B.降低公司财务风险

  C. 降低公司资本成本

  D.没有使用约束

  【参考答案】C

  【解析】股票筹资的资本成本一般比较高。

  25. A公司今年的每股收益是1元,分配股利0.3元/股,该公司净利润和鼓励的增长率都是5%,β值为1.1,政府债券利率为3.5%,股票市场的风险附加率为5%。则该公司的内在市盈率是( )。

  A. 9. 76%

  B. 7. 5%

  C. 6. 67%

  D. 8. 46%

  【参考答案】B

  【解析】

  股利支付率=0. 3/1 =30%

  增长率=5%

  股权资本成本=3. 5% +1. 1 x5% =9%

  内在市盈率=股利支付率/ (股权成本-增长率)=30%/ (9%-5%) =7.5%。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注会备考很茫然?不知道怎么规划学习?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精选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章节讲义汇总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