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四川 > 正文

户籍不在成都“5+2”区,中考如何升学?

来源:考试吧 2018-10-10 14:47: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户籍不在成都“5+2”区,中考如何升学?”,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户籍不在成都“5+2”区,中考如何升学?

  中考划定的主城区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武侯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即所谓的“5+2”区,户籍在该区的考生属于统招生。

  回城生即户籍在主城区但学籍不在的考生,办回城手续后等同于统招生;

  调招生为学籍在但户籍不在“5+2”区的考生;

  外地生为学籍户籍都不在“5+2”区的考生。

  1、 调招生升学途径分析

  调招生相对统招生而言,有以下几个劣势:首先,名额只有统招生的8%左右,非常少;其次,录取所需要分数一般比统招高5~15分,甚至有些还在15分以上;最后,16年志愿填报规则改革后,统招志愿的高分有可能会挤占调招志愿名额。不过由于调招生分数高,基本进到学校后普遍分在实验班或更高端班,也可看成一种“补偿”。在了解调招的情况后,我们再来看一些适合调招生升学方式:

  ①户籍转到成都,以统招生身份考试

  如果条件允许,户籍能转到主城区,以统招生身份参加中考,会很大程度的提高录取比例。

  ②参加成都中考,通过调招志愿进入到高中学校

  如果不能转户籍,对调招生而言,参加中考,以调招生身份填志愿,就成了绝大多数调招生的选择。

  ③参加私立或绵阳等学校自主招生考试

  私立学校比如成实外、嘉祥、实外西区,绵阳的高中如绵中、南山等的自主招生考试是没有户籍限制的,考生只要成绩达到要求即可。

  ④办理户口所在地的回城手续,回到户口所在地参加当地中考。

  2、 外地生升学途径分析

  ①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参加479、川师附、川大附、铁中、成外、实外、嘉祥、实外西区、绵中、南山等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可凭考试成绩进入对应学校。

  ②报名四、七、九分校的郊县生班

  如果是郊县户口和学籍,可以填报四、七、九分校的郊县生志愿,通过中考成绩进行录取。

  (无论是自招考试,还是郊县生班,竞争都很激烈,只有少部分优秀的同学可以如愿。)

  ③报名川大附航空实验班川大附中面向全省招收的应届男性初中毕业生实行单独编班,即为航空实验班。

  指标到校生、签约生及进入班型

  一、指标到校生

  具体指:为了均衡教育,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扶助薄弱学校,由教育部门将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按规定比例均衡分配到相应初中学校的招生名额。指标到校生需要参加中考,且中考升学成绩(不含特征加分)不低于城区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注意:17年后达到中考重点线即可录取;指标到校生的具体名单一般在初三年级一诊、二诊考试后会进行敲定)。

  1、指标到校生要求:

  ①初中三年均在本校就读,不是以借读生等身份:学生的正住户籍和学籍都应在成都。择校生不享有指标到校

  ②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评价需达到A级。

  ③体育成绩达标。

  ④思品、历史、地理、生物四门科目的会考成绩登记均达到A级等。

  ⑤初一到初三上期共五个学期的成绩一贯优秀。

  2、指标到校改革:

  18年开始,四七九系列从其50%指标中拿出12%的名额分给“新六区”(即温江区、新都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新六区每区确定一所省二级以上示范性学校拿出5%指标给“5+2”区,这就意味着四七九分配在“5+2”区的名额有所减少,竞争比往年更烈。

  3、指标到校分类:

  ①市级指标:即四七九三校七区拿出招生计划的50%,38%用于平均分配到“5+2”区各符合条件的初中学校;12%用于“新六区”由区教育局自主决定。获得市级指标的学生需要参加中考,达到重点线即可录取

  ②区级指标:即区内直升,“5+2”区都有符合区内直升的学校,达到它们每年划的线就可以被录取,被录取后不需要再参加中考。

  4、指标到校生进入班型:

  ①市级指标按规定都是进入平行班,若中考分数能达到平行班以上班型,也可以凭中考成绩进入这些班。

  ②区级指标往往根据学生二诊成绩划定,学生可凭成绩选择符合区内直升条件学校的班型,最高可进入该校尖端班如火箭班/基地班等。

  二、签约生

  签约一般指某些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中考分数达到其约定分数线后,可进入该校最高端班的一种升学方式,已签约考生在报志愿时,只能报签约校。四七九一般优先考虑其同一教育集团的优秀初中生。学校对签约、承诺的参考标准一般有零诊、一诊、二诊,初三的重大考试,这些考试都非常重要。

  中考还是直升?

  

  

  ①私立的直升考试难度大,尤其英语和化学,化学会涉及高中考点,所以外校学生若要去参加,一定要做足准备。

  ②18年开始,各私立学校都有扩招,一些家长开始纠结直升&中考的问题,就出口来看,私立学校的一本率接近四七九本部,对绝大多数学员来说,直升是个不错的选择,若选择中考,私立学校考生在英语及体育上相对于公立学校考生不占优势,同时在直升完后,一般距中考接近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很是考验学生的自控及自律能力,对于成绩波动频繁的孩子非常不利。

  团团建议:能直升最好直升,私立学校实验班出口依据往年情况来看比较有保障,对于尖端生可以考虑冲刺四七九高端班。

  自主招生

  具体指:成都部分中学具备自主招生的权利,不通过中考这一途径,自主命题,学校单独组织考试,是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是为了录取那些综合成绩十分优秀或者专科课程特别优秀的外地生源。

  ①报名条件:凡未在成都“5+2”区参加中考报名的初三毕业生,均可参加具备自主招生资格学校的网上报名。

  ②考试科目及分数:数学(150)、英语(100)、物理(100)。

  ③成都招收外地生学校:四、七、九本部、川大附、川师附、铁中。

  ④招生计划:招生人数每个学校一个班50人。

  ⑤自主招生考试难度大,试题难度大于等于中考B卷难度,且招收人数并不多,如果不是成绩特别优异,建议还是稳抓中考,毕竟中考大部分是基础考试。

  ⑤按照政策,本地生参加了中考报名是不能报考外地生考试的。但在五月中旬左右,一些学校会同意本地生报名参加外地生考试,不过只能在学校现场报名而不能在指定网上报名比如四七九。本地生参加外地生考试的成绩只是在其中考成绩达标的前提下作为能否进入实验班的一个参考标准,所以中考才是大多数人最应该重视的一个考试。

  理性择校原则

  俗话说考得好不一定选的好,学校及班型的选择影响孩子三年后的高考,里面的学问有很多,团团到后面会仔细给大家分享,在这里先把一些理性择校的原则预告给大家:

  ①同分数对比,分校平行班和二类高中尖端班,优选二类尖端班

  ②同分数对比,分校平行班和二类高中实验班,优选分校平行班

  ③同类学校、同等入口,优选招生计划多的

  ④不同类学校、同等入口班型,优选尖端班型

  ⑤班型设置和数量是重要考量因素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2018中考成绩查询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