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文综理综 > 河北 > 正文

2009年河北省中学考试文科综合模拟试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1 15:4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09年河北中考模拟试题文科综合卷35

  1.第二十四届 在北国“冰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开幕,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举办的第一个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A.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B.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C.冬季奥运会 D.世界锦标赛

  2.2009年1月5日14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历时117天,总航程23000余海里的远望五号测量船顺利抵达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港口。至此,顺利完成神舟七号海上测控任务的5艘 测量船全部胜利返回祖国,我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最大规模的行动圆满结束。

  A.远望号 B.远航号 C.胜利号 D.望乡号

  3.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各国代表审议,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中国第三十六项世界遗产,也是继武夷山之后,福建又一获此殊荣的文化成果。

  A.湖南花鼓 B.福建土楼 C.井陉拉花 D.唐山皮影

  4.这反映出:( )

  A.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B.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C.吸收一切传统文化,创造新的民族灵魂

  D.必须吸收先进传统文化,树立新时期的发展理念

  5. 下列能直接体现我国法律特征的是

  ①全国人大通过未成年人保护法 ②法院判决李某按月给付父母赡养费

  ③学校给予旷课学生批评教育 ④邻居纷纷谴责李某不孝敬父母

  A.①② B. ①④ C.②③ D. ③④

  ......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精神。青年人更要与祖国共荣辱,与时代共前进。据此回答第20—21题:

  20.青年学生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骄子。下列史实最能反映他们为了民族利益挺身而出。站在社会潮流浪尖的是( )

  A.新文化运动 B.四五运动 C.五四运动 D.西安事变

  21.下列选项内容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是( )

  A.长征精神   B.航天精神   C.抗美援朝精神   D.铁人精神

  2009年1月1日,共42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24部,地方级法规18部。作为和谐社会建设首要内容的“民主法治”,开始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它们的作用。据此回答22-23题

  22.下列最早确立近代法制社会的国家是( )

  A.法国 B.英国 C.美国 D.中国

  23.下列关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说法正确的是( )

  ①新中国的建立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 ③全国共建立了155个民族自治地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的根本制度④社会主义社会是民主充分发展的社会。因此,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全面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28.简要回答问题。(7分)

  镜头一:小芳把妈妈淘米的水用来浇花、冲厕所,每月约节水30升。

  镜头二:小强的爸爸由每天开车上班改成步行或者乘公交车。

  (1)请分析这些做法说明了什么?(2分)

  (2)请归纳总结以上做法的必要性。(3分)

  (3)请你根据以上两个事例,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再补充两个类似的事例。(2分)

  .......

  34.阅读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4分)

  200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5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全面提高。2007年西藏GDP达到340多亿元人民币,比1959年增长了59倍;青藏铁路通车给西藏旅游业带来勃勃生机,旅游业成为西藏的一大支柱产业;西藏农牧民在民主改革以前基本没有收入,到2007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788元,年均增长达到一成;医疗卫生条件大大改善,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7岁,比1951年和平解放前提高了31岁。

  (1)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对包括西藏在内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实行了什么政策?有何重要意义?(6分)

  (2)运用思想品德知识回答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6分)

  (3)为加强民族团结,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2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niufei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