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教育时评:不妨把家长视为“专业技术岗位”

来源:考试吧 2018-2-6 15:5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教育时评:不妨把家长视为“专业技术岗位””,更多中考家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中国自古注重家庭教育,讲究家教家风。但重视是一回事,能不能有良好的家教、形成良好的家风又是另一回事,这关乎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知和学习能力。而在新时代,随着社会各方面的重大转型,无论是观念的更替,还是知识的换代,都让许多家长有“跟不上”的感觉。

  在这种情形下,如何当好家长已经成为一门“技术活”,而家长则成为有着相当难度的“专业技术岗位”。许多家长对如何在家庭中做好子女的“第一任老师”缺乏概念,更是缺乏相应的技巧和方法,家校联动意识不强,效果不好。改变这种情况的有效手段,是家委会的专业化。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一些学校已经有了明显的成效。

  近日媒体报道,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近年开展“在参与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课题研究,要求学生家长“一学年至少读一本家庭教育类书籍,制订一份家规家训,至少交一本家长课堂笔记,至少参与一次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至少有一次有效的亲子交流”。完成这“五个一”的必修课后,家长可以领到一张“家长合格证书”。这仅仅是“持证上岗”的“合格家长”的基本要求,还有进阶性质的“优秀家长”、“卓越家长”的“五个一”标准。

  当家长也要“持证上岗”?该校的实践被媒体报道后,“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就在围观中炸锅了,比如“五个一”给家长增加了负担,学校没有权力为家长设置义务,家长的进阶标准加剧了家长的攀比,最后可能又是“拼爹”等等。

  我们都在说家长的专业化有助于家庭教育和家校联动,但何为家长专业化却仍有许多争论。在我看来,家长专业化的核心在于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家长提高自己的家庭教育能力水平,让家庭教育的实施者——家长具备基本的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技巧,就是家长专业化的核心内容。

  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成都这所学校的探索非常有针对性,也很结合本校家长的实际。根据该校家长的教育水平,他们所选取的突破口是让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为家长制定学习计划并提供平台。在有针对性的工作之后,家庭教育的效果得以体现,也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感激。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地区和学校都在开展类似的探索。杭州市上城区和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区开展“星级家长执照”和让家长“持证上岗”的探索,家长需修满学分“通关”,获得“星级家长执照”,方能“持证上岗”。山东潍坊市成立全国首个经民政局批准成立、以家长为核心成员的市级群众性自治组织——潍坊市中小学家长联合会,促进家委会专业化。这些做法的细节也许尚待完善、效果尚需验证,但无疑其基本思路和大方向是对的。

  “五个一”看上去很不显眼,都是“低标准”,但在完成这个低标准的过程中,却可以让家长对自己的角色产生期待,甚至对自己提出完成“低标准”过程中的更高要求。而“进阶”看起来像是攀比和给家长压力,但事实上是对不同家长自我加压给出的方向和目标。“持证上岗”其实只是“标题党”,但“考证”过程中的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却是对家长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专业技术岗位”,需要“专业的人”来开“专业的课”,学校开设“家长专业”进行专业指导,让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少走弯路、不走邪路,是新时期家庭教育的必由之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