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6年中考:大考来临 家长需要什么心态

来源:考试吧 2016-6-1 11:17: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大考来临 家长需要什么心态,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高考都是孩子们学生阶段重要的考试选拔“关口”,是人生成长道路上的一次重大选择。我们的家长朋友更是觉得“养兵千日,用在一时”,也许比喻不太恰当,意思大家理解就好,老师、家长、学生辛辛苦苦熬了三年、又三年,不就等待这一刻吗?

  今天,咱们先不说孩子们应该如何调整心态迎接“战斗”,我们来谈谈家长朋友该如何与孩子一起面对到来的决战时刻。因为在孩子知识复习方面,家长的帮助是有限的,而家长对孩子的态度和情绪,对孩子却有很大的影响和作用。

  5月6日晚上我在电台做节目时,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有半个小时在谈大考前,家长会有什么心态,心态会有哪些改变,如何调整这些心态?足以说明,我们的孩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站着无比强大的亲属团啊;也足以证明,我们家长的心态是影响孩子考前心态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调节家庭里考前备战气氛的“跷跷板”。

  那天晚上的节目里,有很多家长和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发表看法并且提出问题,有两类非常典型的情况,一是平时低压,现在高压。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有个家长说:我和他爸爸因为都在外地工作,不在孩子身边,平时很少管他学习,这次中考,为了孩子中考能考好,我专门在单位请了两个月的假回来陪孩子,天天好吃好喝伺候他,督促他,可他反而不领情,天天跟我吵架、发脾气,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二是平时低压,现在还是低压。有位高三的女学生打来电话,说她爸爸妈妈因为忙生意,孩子上高中以来,基本上不怎么管问孩子的学习,现在到了高考决战时刻,这位女同学感到很大的压力感和紧张感,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生理周期,看到别的同学的爸爸妈妈“鞍前马后”的生活照顾,对比一下自己的父母,仍然是“平静的湖面,一点涟漪都没有”,她都觉得自己不是她爸爸妈妈亲生的,甚至想放弃这次考试。这两个例子,不得不让我感到忧虑和深思,因为这两个例子中的家长和孩子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调整,一旦超出孩子的承受力,后果会很严重。

  那么家长朋友应该怎么做与孩子们一起闯过这一关呢?

  家长在孩子大考前,保持一种相对紧张、稳定的情绪,乐观、耐心的态度;在生活照顾上要高调,在态度情绪上要平和,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孩子考前,也会非常紧张、焦虑,这些情绪如果没有异常,它是正面、积极的,可以促使孩子更加勤奋的复习,保持高度的集中力去完成任务,偶尔跟身边的亲人发个牢骚、表达一下不满,就当是孩子宣泄一下压力,家长不必过于紧张,要正确对待。不可像第一个例子那样,家长显得“急功近利”了,平时不怎么严管孩子,到临考前了突然搞“人盯人”战术,刻意制造战前紧张气氛,这样家长不好受,孩子受不了,不如平和点,把家长的关怀、温暖、同进的心情向孩子表达到就可以了。其次,孩子在复习阶段,体力和脑力会有极大的消耗,家长在生活照顾上还是要细心一点、体贴一点,也不能照顾过甚,家里的环境保持相对安静,父母两人或者别的亲属不要在家里或孩子面前发生争吵、争论或其它摩擦,晚上下班早点回家,谢绝不必要的来访等,都是近期应该要做的。再之,当孩子出现模考不利,厌学烦躁时,家长要温和耐心的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多谈心,少唠叨;多鼓舞,少训斥;多积极暗示,少消极打击;多陪同放松,少双重加压;让孩子保持适度紧张和焦虑、满怀信心和乐观的情绪,高效率的复习,用一个良好的心态参加即将到来的大考。

  在这里,我衷心的祝愿参加中、高考的学子们身体健康,考试顺利,学业有成!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