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6年中考家长控制好情绪 切勿与别人家孩子比

来源:考试吧 2016-3-28 11:08: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家长控制好情绪 切勿与别人家孩子比,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面对失眠、压力大、感觉复习时间不够等考生最常见的考前焦虑,学生和家长需要一起应对。

  学生:

  主要精力放课堂 查缺补漏得多问

  “中考进入倒计时阶段,学生压力增大,有的学生上课有些心不在焉。”凭借18年班主任经历,于丽老师认为,越是到最后冲刺阶段,学生的主要精力就越应该放在课堂上,全身心投入,提高听课效率。“学校老师都是最有经验的,在复习时通常是一道题关联多个知识点,一旦上课溜号,溜掉的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知识体系。”

  于老师同时建议,除了保证课堂外,课下的查缺补漏同样关键。相比较课下勤学,于老师更鼓励考生要学会多向老师主动提问题。“思考后才会产生疑问,多问本身就是思考的过程。向老师提问本身就是与老师的良好互动,在听老师解答过程中很可能又产生新的疑问,逐渐从一题一点发散思维,促进一个良性循环。”

  此外,在作息时间上,不鼓励学生熬夜学习,也尽量不要过早、过晚睡觉。建议学生23点左右睡觉比较适合。

  家长:

  切勿与别人家的孩子比

  当然,作为考生的后勤保障,家长的作用也十分重要。家长如何在考生备考时助一臂之力?于丽老师建议,首先,家长不要把自己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长要客观地看待孩子,尽量正面鼓励。千万别拿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家的孩子比较,这样很容易打击考生的信心。即使孩子真惹了自己生气,也要尽量控制情绪。”

  在饮食方面,最近一段时间一定要给考生补充营养,尤其是不能忽视早餐。“很多孩子早上起得晚,怕迟到就不吃早饭了,这样很影响上午的学习。复习阶段每天消耗能量很大,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的营养,随时关注孩子的状态。”于老师建议,在临考前半个月,学生饮食可有适当改变,调整为清淡饮食。

  于老师提醒家长,一定要与学校和老师多沟通。“这段期间,孩子多少都会有些心理压力,这种情况下要鼓励孩子多沟通,即使不是跟家长倾诉,也可以找老师或者关系较好的伙伴,一定不要把这份焦虑压在心里,尽量释放出来。”

  设目标:

  考好“一模”能增强信心

  中考百天倒计时,是一个重要节点。学校、家长、孩子三方要共同设立一个百日目标,帮孩子设立能够达到的进步空间。“考生如果没有尽早明确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计划,学习冲劲与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学习成绩也难以提高。”

  于丽老师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后,绝大多数学科已经结束新课,正式进入第一轮复习。4月、5月和6月,考生们将陆续迎来“一模”、“二模”和中考等重重考验。“每次考试相隔一个月,对考生来说时间是相对紧张的,因而即将到来的‘一模’考试十分重要。‘一模’考得好,会为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和备考中树立极大的信心。”于老师建议,在首轮复习阶段,考生一定要跟上老师的步伐,全力以赴地完成复习,这段时间也是考生飞速进步的时期;等到第二轮阶段复习,要在稳扎稳打中寻求新的突破,力图到中考前完成平稳过渡。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英语九大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化学复习二十种物质鉴别方法

  2016年中考时事政治:7个词看懂两会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题五大解题技巧

  2016年中考数学三大高分值版块得分技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