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模拟试题 > 中医医师技能模拟试题 > 正文

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13)

来源:万题库 2015-07-03 16:4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痛)

  椎间盘退变造成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或刺激神经根或硬膜囊产生的以腰痛及下肢放射痛为主要症状的病证。是临床上常见的腰腿痛疾患,多见于20~50岁的青壮年。

  A病机 本虚标实 ,肾虚为本,风、寒、湿、热、闪挫、瘀血、气滞、痰饮痹阻,经脉闭塞不通所致的肢体痛

  B诊断: 腿痛重于腰痛,并呈典型坐骨神经分布区疼痛,或伴有麻木 直腿抬高试验阳性及屈踝加强试验阳性,屈颈试验阳性。 腰椎X线片生理前凸平浅或消失,椎间隙变窄,骨质增生

  C 西医治疗

  1、绝对卧床休息,

  2、牵引治疗

  3、手法治疗1)循经按揉法:2)穴位点压法:3)脊柱斜扳法:4)拔伸按腰法:

  4、药物治疗 芬必得 维生素B12封闭

  5、手术治疗适用于病程超过半年以上,反复发作,经2~3个月系统保守治疗无效者

  头痛

  A 病机: 本病病位在头,涉及脾、肝、肾等脏腑,风、火、痰、瘀、虚为致病的主要因素,脉络阻闭,神机受累,清窍不利为其病机。外感头痛以实证为主,内伤头痛以虚实相兼为多,虚实之间可以相互转化

  B中医证型:

  1.风寒头痛——疏风散寒—川芎茶调散加减(薄荷老芥防羌,穹芷细)

  2.风热头痛——祛风清热—芎芷石膏汤加减(芎芷膏藁羌菊)

  3.风湿头痛——祛风胜湿—羌活胜湿汤加减(羌活独活藁防草穹荆姜)

  4.肝阳头痛——平肝潜阳—天麻钩藤饮加减(杜茯寄黄山,见益母夜天钩膝决明)

  5.肾虚头痛——补肾填精—大补元煎加减(当人草熟萸枸杜杞了)

  6.血虚头痛——养血滋阴—加味四物汤加减(熟地白芍当归 川芎 桃仁 红花)

  7.痰浊头痛——化痰降逆—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半夏天麻 白术)

  8.瘀血头痛——化瘀通窍—通窍活血汤加减(桃枣赤芎红葱姜麝)

  34郁证

  A病机:郁证的发生,因郁怒、思虑、悲哀、忧愁七情之所伤,导致肝失疏泄,脾失运化,心神失养,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而成,但总以气机郁滞为病理基础,源于肝气郁结,久致五脏气血失调,其病位在肝,并可涉及心、脾、肾。初起肝气郁结,横逆乘土,见肝脾失和之证。肝郁化火,可致心火偏亢。因气滞而夹湿、痰、食积、火郁者,则多属实证;久病由气及血,由实转虚,如久郁伤神,心脾俱亏,阴虚火旺,心肾阴虚等均属虚证。

  B治疗原则:理气开郁、调畅气机、怡情易性是治疗郁证的基本原则。对于实证,首当理气开郁,虚证则应根据伤及的脏腑及气衄阴精亏虚的不同情况而补之,虚实夹杂者,则又当视虚实的偏重而虚实兼顾。

  C中医证型:

  1.肝气郁结证——疏肝解郁,理气畅中—柴胡疏肝散加减

  2.气郁化火证——疏肝解郁,清肝泻火—丹栀逍遥散加减(丹芍术栀当薄柴茯草)

  3.痰气郁结证——行气开郁,化痰散结—半夏厚朴汤加减(梅核气生夏厚苏茯)

  4.忧郁伤神证——甘润缓急,养心安神—甘麦大枣汤加减(甘草大枣 小麦)

  5.心脾两虚证——健脾养心,补益气血—归脾汤加减(四君归芪枣,远志龙眼香)

  6.心肾阴虚证——滋养心肾,养心安神—天王补心丹合六味地黄丸加减。(三参枣柏两冬无,当地桔苓朱五远+地八山山四,丹泽茯苓三)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考前必做试题汇总(附答案)

  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