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7)

来源:考试吧 2016-06-07 8:1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男,60岁。因肝硬变一次排放腹水3000ml而无尿,诊断应首先考虑为

  A 急性肝衰竭 B 急性心衰 C 肾前性肾衰竭 D 肾后性肾衰竭 E 肾性肾衰竭

  答案:C

  解析:因一次排放腹水量过大,引起腹腔内压力骤减,血管扩张,导致肾血流低灌注,出现了肾前性肾衰竭。

  2、发现早期直肠癌最有意义的方法是

  A 直肠镜 B 钡灌肠 C B超 D 大便潜血检查 E CT

  答案:A

  解析:因为结、直肠癌5%-10%为多发癌,因此应行直肠镜检查。内镜检查不仅可在直视下作出诊断,而且可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

  3、在脊柱骨折病人的搬运过程中,应固定的体位是

  A 半卧位 B 侧卧位 C 俯卧位 D 仰卧过伸位 E 屈曲侧卧位

  答案:D

  解析:因为脊髓在椎体后方的椎管内,仰卧过伸位时不易使骨折断端压迫到椎管内的脊髓。因此是正确的搬运体位。

  4、可直接导致意识障碍的心律失常是

  A 房性期前收缩 B 室性期前收缩 C 心室颤动 D 右束支阻滞 E 窦性心动过速

  答案:C

  解析:意识障碍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结果,其病因除中枢神经系统本身的疾患外,全身性原因包括代谢性脑病(低血糖、糖尿病高渗昏迷、安眠药中毒等)和缺血缺氧性脑病〔心律失常、急性大量失血、休克、窒息、中毒、麻醉和呼吸肌麻痹等〕。本题提出的五种心律失常,只有心室颤动可引起严重缺血缺氧性脑病,直接导致意识障碍。

  5、异位妊娠常见的看床部位是

  A 卵巢 B 输卵管 C 子宫颈 D 子宫角 E 腹腔

  答案:B

  解析:异位妊娠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选B。

  6、肌注阿托品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引起口干作用称为

  A 毒性反应 B 变态反应 C 后遗效应 D 副反应 E 治疗作用

  答案:D

  解析:亦称副作用,为药物在治疗剂量下所产生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效应。产生的原因与药物作用的选择性低,涉及多个效应器官有关,当药物的某一效应用作治疗目的时,其他效应就成为副作用。

  7、注射青霉素过敏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是

  A 副作用 B 后遗效应 C 应激效应 D 毒性反应 E 变态反应

  答案:E

  解析:亦称超敏作应,常见于过敏体质的病人。其反应性质与药物原有效应有关,与所用药物的剂量大小无关,而且不能用药理活性的拮抗药解救。临床表现可因人、因药物而异,从轻微的皮疹、发热至造血系统抑制、肝肾功能损害、休克等。

  8、以原因不明发热为主要起病症状的霍奇金病的特征是

  A 一般年龄较轻

  B 女性较多

  C 病变较为弥散

  D 常不累及腹膜后淋巴结

  E 多数都有局部或全身皮肤瘙痒

  答案:C

  解析:以原因不明发热为主要起病症状者约占霍奇金病病人数的30%~50%,这些病人一般年龄稍大,男性较多,病变较为弥散,常已有腹膜后淋巴结累及,仅部分病人可有局部及全身皮肤瘙痒,因而答案是C。

  9、以下表现可发生于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除了

  A 前卤隆起 B 体温不升 C 惊厥发作 D 拒食吐奶,面色青紫 E 剧烈头痛

  答案:E

  解析:以上5种选项都是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但是在新生儿由于囱门和颅缝未闭合,因颅内高压所致的剧烈头痛难以产生,即使存在,亦无法观察和表达,故正确选项为E。

  10、非闭拌性结肠扭转的病理特点是

  A 溃疡形成 B 闭拌形成 C 循环障碍 D 肠腔狭窄 E 炎性浸润

  答案:D

  解析:乙状结肠扭转分为闭拌性和非闭拌性两种。前者为肠腔在扭转处形成闭拌,其内有扩张的结肠拌,内容物可进入扩张的近端,而不易排出,使闭拌内局部结肠扩张。乙状结肠在某一点形成单纯性旋转达360度,而形成非闭拌性扭转,该类型扭转无肠壁血供障碍,而仅有单纯性肠腔狭窄。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