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40)

来源:考试吧 2015-02-04 13:5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50套

脑血管病的诊断依据

  脑血管病的发病率,病死率和病残率均较高,故应加强防治。具体疾病有具体的治疗。

  (一)急性期:

  1.内科治疗:

  (1)一般治疗:①安静卧床。②镇静、止痉和止痛药。③头部降温。(2)调整血压。(3)降低颅内压。(4)注意热量补充和水、电解质及酸硷平衡。(5)防治并发症。

  2.手术治疗。

  (二)恢复期:

  治疗的主要目的为促进瘫痪肢体和语言障碍的功能恢复,改善脑功能,减少后遗症以及预防复发。

  1.防止血压过高和情绪激动,生活要规律,饮食要适度,大便不宜干结。

  2.功能锻炼。

  3.药物治疗:可选用促进神经代谢药物,如脑复康、胞二磷胆碱、脑活素、r-氨酪酸、辅酶Q10、维生素B类、维生素E及扩张血管药物等,也可选用活血化瘀、益气通络,滋补肝肾、化痰开窍等中药方剂。

  4.理疗、体疗及针灸等。

咯血的诊断思路

  1.病史采集

  (1)现病史

  1)针对咯血的问诊:主要询问咯血量和性状。慢性支气管炎以咳嗽或咳痰为主要表现,咯血量小,一般为痰中带血。肺癌所致的咯血多为痰中带血,呈持续性或间断性,可伴有刺激性咳嗽,很少引起大咯血。血痰中含有脓性成分多见于肺炎和肺脓肿。肺梗死的咯血特点为纯粹的血液,很少或不混有痰液。急性左心衰竭咯血特点为粉红色泡沫样痰,量较多。大咯血常见于支气管扩张、空洞性肺结核、二尖瓣狭窄。

  2)相关鉴别问诊:①伴大量脓性痰,多见于支气管扩张和肺脓肿,少数支气管扩张患者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咯血,而缺乏明显的咳嗽、咳痰病史,称为干性支扩;②伴发热常见于肺部感染性疾病,肺结核患者可有低热、乏力、盗汗和消瘦等结核中毒症状;③伴胸痛常见于肺梗死;④伴呼吸困难常见于肺栓塞、大面积肺实质病变、充血性心力衰竭等;⑤大咯血伴严重呼吸困难可见于急性左心衰竭、咯血引起窒息;⑥伴杵状指常见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和支气管肺癌。

  3)诊疗经过问诊:①患病以来是否曾到医院就诊,作过哪些检查?如胸部X线片、胸部CT、血气分析、支气管镜检查等;②治疗和用药情况,疗效如何?

  4)患病以来的一般情况问诊。(2)相关既往史及其他病史问诊1)既往史:有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史(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有无心脏病

  和出血性疾病史;有无外伤史;幼年有无麻疹肺炎和百日咳病史;有无溃疡病、肝硬化等消化系统疾病史;有无肾脏病史。

  2)个人史和家族史:有无吸烟史,吸烟量多少;是否到过疫区。

  2.体格检查

  (1)首先除外鼻、口腔等上呼吸道出血。后鼻道出血量大时,可以见到咽后壁的血流。

  (2)皮肤黏膜有无出血、发绀。详细的肺脏、心脏和腹部体检。有无下肢水肿。有无杵状指。

  3.辅助检查

  (1)检查血小板计数和出凝血功能。

  (2)胸部X线片对于明确咯血,尤其是大咯血的病因具有重要作用,如支气管扩张、肺部空洞和二尖瓣狭窄等多数可以通过胸部X线片进行诊断或为诊断提供重要线索。对于胸部X线片无法发现的支气管扩张,高分辨CT(HRCT)是有效的诊断手段。疑诊肺栓塞时可行CT肺动脉造影。疑诊支气管动脉畸形时可进行支气管动脉造影以明确,同时可栓塞相关血管达到止血的目的。

  (3)对于小量到中等量咯血,支气管镜检查是确定咯血部位和病因的主要手段。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备考中的10点注意事项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笔试精编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临床助理《实践技能》第一站考点精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