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38)

来源:考试吧 2015-01-29 14:25: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50套

胸痛的诊断思路

  1.病史采集

  (1)现病史

  1)针对胸痛问诊:询问胸痛的发病年龄、起病缓急、胸痛部位、性质、诱因、持续时间和缓解方式。区分胸膜性胸痛和纵隔性胸痛对病变部位和性质的判断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纵隔性胸痛发生部位、性质和放射特点的询问有助于心绞痛、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的诊断。

  2)相关鉴别问诊:①伴发热主要见于肺脏和胸膜的炎症,也见于肺栓塞、急性心肌梗死;②伴呼吸困难见于重症肺炎、胸膜炎、气胸、肺栓塞、心肌梗死和高通气综合征;③伴吞咽困难见于食管疾病。

  3)诊疗经过问诊:①患病以来是否曾到医院就诊,作过哪些检查?是否进行胸部X线、ECG、UCG-等检查;②治疗和用药隋况,疗效如何?如疑诊心绞痛时应询问硝酸甘油对疼痛的缓解效果。

  4)患病以来的一般情况问诊。

  (2)相关既往及其他病史问诊

  1)既往史:有无肺部疾病(肺结核、肿瘤)、高血压、冠心病、消化系统疾病病史,有无深静脉血栓形成病史,有无外伤史,药物过敏史。

  2)个人史和家族史:烟酒嗜好,饮食习惯。家族遗传病史。

  2.体格检查

  (1)生命体征,有无发绀。疑诊主动脉夹层时需要检查不同肢体的血压及浅动脉搏动情况。

  (2)肺部异常体征:呼吸频率、幅度,呼吸运动是否对称;有无胸壁压痛、包块、皮疹;异常叩诊音、呼吸音变化和病理性呼吸音的出现常常提示有肺部疾病;胸膜摩擦音常见于纤维素性胸膜炎。

  (3)心脏体征:P2亢进及分裂见于肺栓塞、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二尖瓣狭窄等;有无心脏杂音、心包摩擦音。

  3.辅助检查

  (1)疑诊肺脏病变时应行胸部X线片或胸部CT检查。

  (2)疑诊冠心病心绞痛时可选择进行运动试验、核素检查或冠脉造影,疑诊心肌梗死时应行ECG、心肌坏死标志物等检查。

  (3)疑诊肺栓塞时可行ECG、肺脏通气灌注扫描、CT肺动脉造影或肺动脉造影等。

  (4)对于胸水患者应行胸腔穿刺检查明确积液的性质(结核、脓胸、肿瘤等),必要时行胸腔镜检查。

  (5)疑诊食管疾病时可行内镜检查。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最新文章

  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信息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