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复习笔记(25)

来源:考试吧 2015-01-07 15:43: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复习笔记汇总

紫癜常见病因

  1.血管壁结构和功能异常

  (1)遗传性:①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②爱一唐(Ehlers—Danlos)综合征。

  (2)获得性:①感染性:如流行性出血热、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败血症等;②免疫因素:如过敏性紫癜;③化学因素:见于各种药物性血管性紫癜,如青霉素和磺胺药等;④生物因素:如蛇毒、蜂毒等;⑤代谢因素:如坏血病、类固醇紫癜、老年性紫癜等;⑥机械性紫癜;⑦原因不明:如单纯性紫癜等。

  其发生机制主要为毛细血管壁存在先天性缺陷或受到物理、化学、免疫等损伤时,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发生改变且不能通过正常的收缩发挥止血作用而致皮肤黏膜出血。

  这种出血多表现为皮肤出血点、紫癜或瘀斑,常分布在四肢、手足的皮肤。

  2.血小板数量或功能的异常

  (1)血小板减少

  1)血小板生成减少:如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化疗药物等抑制骨髓、肿瘤浸润、周期性血小板减少等。

  2)血小板破坏或消耗过多:①免疫性破坏过多,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Evans综合征、输血后紫癜、药物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结缔组织病等;②消耗过多,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巨大海绵窦状血管瘤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

  3)血小板分布异常:如脾功能亢进、低温麻醉等。

  (2)血小板增多

  1)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病因未明。

  2)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常继发于如下原因:①炎症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炎症性肠病等;②某些血液病,如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和急性失血等;③恶性肿瘤,如淋巴瘤和各种癌症等;④脾切除术后;⑤某些药物反应,如长春新碱和肾上腺素等。

  (3)血小板功能缺陷

  1)遗传性:如巨大血小板综合征(Bernard—Soulier综合征)、血小板无力症、血小板贮存池病等。

  2)获得性:常见于尿毒症、骨髓增生性疾病、药物因素(如阿司匹林、波立维、低分子右旋糖酐等)、异常球蛋白血症(如多发性骨髓瘤、华氏巨球蛋白血症等)。

  血小板在血管内的桶状分布具有维持毛细血管完整性的功能,同时通过黏附、聚集等功能参与机体的止血和凝血过程,故当血小板数量或功能异常时,均可引起皮肤黏膜出血,其特点为出血点、紫癜、瘀斑同时存在,并常伴有鼻出血、月经量多、血尿、黑便等,严重时可有颅内出血。

  3.凝血异常

  (1)凝血因子缺乏或异常

  1)遗传性:如血友病(包括A和B)、血管性血友病、其他凝血因子(Ⅰ、Ⅱ、Ⅴ、Ⅶ、Ⅹ、Ⅺ、Ⅻ和Ⅻ)缺乏症、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

  2)获得性:如肝脏病、维生素K缺乏症、大量输库血等。

  (2)纤维蛋白(原)溶解亢进

  1)原发性纤维蛋白原溶解亢进症。

  2)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亢进症: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

  (3)血循环抗凝物质:血循环中出现抗凝物质,如抗凝血因子Ⅷ抗体、抗凝血因子Ⅸ抗体、狼疮抗凝物、肝素和肝素样抗凝物质,以及抗凝血酶-Ⅲ(AT-HI)、蛋白C(PC)、PS和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TFPI)增多等。凝血过程是由多种凝血因子参与的复杂过程,任何一个凝血因子缺乏、功能异常或有抗凝物质存在,均可引起凝血障碍导致出血,其表现特点为内脏、肌肉出血或软组织血肿,并有关节腔出血。皮肤黏膜紫癜相对少见。

  4.综合因素临床可以由多种因素综合引起出血,如DIC。其临床表现特点为多部位重度出血,严重者可因颅内出血死亡。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名师指导: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的5个复习妙计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复习要点汇总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视频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