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复习笔记(18)

来源:考试吧 2014-12-22 14:0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编复习笔记汇总

痛风尿路结石的临床表现

  痛风性尿路结石的临床表现,和非痛风病人尿路结石之临床表现完全一样,主要包括血尿、疼痛、排尿异常及其它表现等几方面。

  无论是肾结石、输尿管或膀胱结石均可因结石损伤尿路而引起血尿,这种血尿多表现为发作性、肉眼可见的血尿,有时则需作尿显微镜检查才发现为血尿。发作性疼痛为尿路结石的另一特征。疼痛常突然发作,呈绞痛性质。疼痛部位常在两肾区域、下腹部、膀胱区及会阴部,视结石的部位而定,可向大腿内外侧放射,严重时病人常不能忍受,伴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心动过速甚至虚脱。疼痛发作往往是由于结石移动引起。在移动过程中常损伤尿路粘膜而同时出现血尿。因此,发作性肾绞痛伴血尿被认为是结石的典型临床表现,是提示诊断的重要依据。

  膀胱及尿道结石,可因结石阻塞尿道及对膀胱粘膜的刺激而出现尿潴留、排尿中断、尿频、排尿不畅等症状。如合并有尿路感染,则尿路刺激症状更为明显。尿检查可发现多量脓细胞,尿培养可有致病细菌生长。

  当结石梗阻造成肾盂及输尿管积水时,如积水为轻度,可无临床症状,如积水量大,则病人有腰酸、肾区作胀等感觉。双侧大量肾盂积水可导致肾功能减退。双侧多发性肾结石也可影响肾功能,严重时则可引起氮质血症和尿毒症。但痛风病人单纯由于尿路结石引起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者极少见,其中大多数归因于痛风性肾病。

慢性肾衰并发贫血的临床特点

  1.贫血程度与肾功能损害呈平行关系,肾功能损害越重则贫血越重,一般血BUN每升高2.8~4.2mmol/L,可使血红蛋白下降10g/L左右。当肾功能改善或经充分透析后,贫血可望好转。

  2.部分病例以贫血为主要症状,肾脏病史缺如或仅以夜尿增多为唯一的肾功能不全病史。

  3.形态上呈正色素性、正形细胞性贫血,外周血象可见少数形态不规则细胞,如“芒刺”细胞、球形细胞等。当BUN>16mmol/L时,“芒刺”细胞相当常见,其出现频率大致与尿毒症程度呈正相关。

  4.骨髓象红细胞系统增生近于正常,网织红细胞指数稍低或正常,表现为非增生性贫血。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微信公众账号"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50套

  万题库*执业医师视频题库上线啦 点击立即体验!

  考试吧: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须知的3点备考经验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