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子宫内膜癌

来源:考试吧 2014-07-18 16:2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的综合笔试将于9月13日举行,考试吧准备了“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

  点击查看: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又称为子宫体癌。为女性生殖道常见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老年妇女,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20%~30%,近年来发生率有上升趋势。在某些欧美国家,其发生率已占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在我国其发生率也明显上升。

  发病相关因素

  (1)雌激素长期持续增高:子宫内膜长期受雌激素刺激而无孕酮拮抗,可能导致内膜癌的发生。

  内源性雌激素:无排卵性功血、多囊卵巢综合征、功能性卵巢瘤等合并存在。

  外源性雌激素:是指使用雌激素替代疗法时使用的雌激素。随着选用雌激素剂量的增加和使用时间的延长,危险性增加。

  (2)常伴有子宫内膜增生过长。

  (3)体质因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未婚、少产是内膜癌的高危因素,为宫体癌综合征。内膜癌患者绝经年龄平均晚6年。

  (4)遗传因素:家庭内膜癌、乳癌、结肠癌史。

  癌前病变

  内膜不典型增生过长分为轻、中、重3度。内膜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分为Ⅰ级、Ⅱ级和Ⅲ级。CINⅢ级:子宫内膜重度不典型增生及内膜原位癌。

  病理类型

  (1)腺癌:占80%~90%。Ⅰ级(高度分化癌):常局限于子宫内膜;Ⅱ级(中度分化癌):分化稍差,腺体轮廓欠清晰,部分为实性癌块;Ⅲ级(低度分化或未分化癌):分化极差,腺体结构消失,实性癌块为主。

  (2)腺角化癌(腺棘皮癌):腺癌中含成团分化良好的良性鳞状上皮。

  (3)鳞腺癌:含有腺癌和鳞癌两种万分。

  (4)透明细胞癌:管状结构,内衬透明的鞋钉状细胞。

  转移途径

  内膜癌生长较缓慢,局限在内膜的时间较长。转移途径主要为直接蔓延、淋巴转移,晚期有血行转移。

  (1)直接蔓延:癌灶沿子宫内膜蔓延生长上至输卵管,下至宫颈管及阴道。经肌层浸润至浆膜面而延至输卵管、卵巢。广泛种植在盆腔腹膜、直肠子宫凹陷及大网膜。

  (2)淋巴转移:淋巴转移为内膜癌的主要转移途径。转移途径与癌灶生长部位有关,向上至腹主动脉 旁淋巴结。子宫颈受累时与宫颈癌的淋巴转移途径相同(宫旁、髂内、髂外、髂总淋巴结)。子宫后壁癌灶可沿宫骶韧带扩散到直肠淋巴结。

  (3)血行转移:晚期经血行转移至肺、肝、骨等处。

  分期

  详见下表:

  相关推荐:

  2014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成绩查询及合格名单

  2014年临床助理《药理学》章节复习讲义精选汇总

  2014年临床助理医师考前必做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