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药理 > 正文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药理学》精华笔记(22)

来源:考试吧 2016-06-22 11:08: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药理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药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十九章 抗心绞痛药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与缺氧综合征,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阵发性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并向左上肢放散。疼痛是由缺血、缺氧的代谢产物乳酸、丙酮酸或类似激肽物质引起。

  影响心肌耗氧的因素:心室壁张力、心率和心室收缩力,临床上常简化为:

  心肌耗氧=收缩压*心率*左室射血时间

  治疗原则:降低心肌耗氧量、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冠脉供血。

第一节 硝酸酯类——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

  【药理作用】 硝酸甘油的基本作用是松弛平滑肌,但以松弛血管平滑肌的作用最为明显。

  1、降低心肌耗氧量

  最小有效量即可明显扩张容量血管,降低前负荷;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及容量也降低;较大剂量扩张较大的动脉降低后负荷。三者共同使室壁肌耗氧下降。

  2、 扩张冠脉,增加缺血区血液灌注

  硝酸甘油选择性舒张较大的心外膜血管、输送血管及侧枝血管,此作用在冠状动脉痉挛时更为明显。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痉挛时,管腔狭窄,缺血区的阻力血管因缺氧而舒张。这样,非缺血区血管阻力大于缺血区阻力,所以,用药后将迫使血液从非缺血区流向缺血区,从而改善血流供应。

  3、降低左室充盈压,增加心内膜供血,改善左室顺应性。

  心内膜血管是由心外膜血管垂直穿过心肌延伸而来的,因此心室壁肌张力及室内压力影响内膜下血流。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左室舒张末期压力升高,心内膜下缺血,硝酸甘油能降低左室舒张末压力,舒张心外膜血管及侧枝血管,使血流从心外膜流向心内膜下缺血区。

  4、保护缺血的心肌细胞减轻缺血损伤

  硝酸甘油释放NO,促进内源性PGI2、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等物质生成与释放,这些物质对心肌细胞均具有直接保护作用。

  【临床应用】

  1、对各型心绞痛都有效,用药后能终止发作,也可预防发作。

  2、辅助治疗CHF。

  【不良反应】

  由血管扩张所引起:

  (1)常量,短时面颊部潮红,波动性头痛,体位性低血压及晕厥,眼内压升高。

  (2)大剂量,加重心绞痛。

  (3)超大剂量,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4)连续用药出现耐受性。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备考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