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临床护士最怕的10件事,希望你没有遇到过!

来源:考试吧 2018-12-14 16:5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临床护士最怕的10件事,希望你没有遇到过!

  只要是在班上,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过护士的火眼金睛。她们时刻紧绷着一根弦,深怕自己的一不留神,就会有所疏漏造成差错事故。

  所以,只要是在班上,她们始终提心吊胆、不敢有丝毫的疏忽导致自己惹祸上身。细细想来,作为护士的我们,时刻都担惊受怕。

  你要问我们怕什么,我们怕的实在太多太多。总结了一下,以下10件怕是大家最深恶痛绝、而又每天不得不面对的事情。

  1

  怕处理错医嘱

  每天医生下达的医嘱,护士都是仔细查对,确认无误后才能通知责任护士执行。可是我们知道每天处理医嘱的是主班护士,主班护士相当于一个班的班长,她的主要责任就统筹安排每天科室的事物,还要应对新入病人、出院病人等的安排和处理。

  病人有什么问题、医嘱有问题都需要和医生沟通。所以每天看似清闲,可是实际上却是最操心。所以,每一次医嘱都是再三核对,深怕出错。

  2

  怕发错药

  外科相对内科来说,口服药还少一些。在内科,每天除了输液,就是吃药。患者每天饭可以不吃,药却不能不吃。所以,内科的护士每天都是面对一大堆的口服药。

  每次服药 的时候,都是三查八对,发药之前核对、发的时候再次核对、发完之后还要核对。每次给药的时候,都是询问再三,往往都是给了患者再要过来看看再给患者。不但药要发对,剂量还不能有误。

  有的时候,病人由于年纪大自己记错了,却偏偏说护士就是让这么说的,这个时候如果药盒上有自己亲笔写的吃法还好。

  否则,那就真的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只能自认倒霉了。

  3

  怕打错针、更换错液体

  打针、换药是护士最基本,也是每天都必不可少的工作日常,但是,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谁也保不准有的时候,一忙或者谁一打岔,就把张三的针打给李四了,或者李四的药换给王麻子了。

  对于这种事情,如果打的针只是普通的针剂,不是特殊用药,或者两者的病症相同,所以使用的药物都相同的话,对于患者没有不良后果及影响的话,而且患者及家属没有深究的话,那恭喜你,你还有弥补的余地,科室会将这件事情作为不良事件上报,你最多就挨批。护士长小惩大诫,最对扣点奖金,让你长长记性。

  但是,如果你打错的针或者更换的液体属于特殊药物,而且患者及家属不依不饶,非要个说法的话,那你就麻烦了,对于这种事情,科室为了息事宁人,不但要向患者及家属道歉,表示自己的诚意,而且为了不让患者及家属闹到医院的上级部门,所以多数都是对于当班护士进行严惩,而且对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后续有什么不适还要免费跟踪治疗。

  由此可见,你的一个不经意的错误,就为科室惹来一堆麻烦,不但害了自己,而且也害科室跟着自己一起遭殃,这样你在科室同事面前也抬不起头,对自己的晋升影响都很大。

  4

  怕各种检查、考试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所以上至国家卫生厅、下至市内卫生局。但凡与共同安全、共同卫生扯上关系的,医院都是三天一大查,五天一小查,每次检查就是一次扫荡。床上、床下、墙壁、犄角旮旯任何地方都不放过。

  考试也是一月一小考、三个月季度考、上半年考试、下半年考试、还有每天早晨护士长提问。护士,就是学到老考到老。为了晋升、为了考核、不断的考试。

  5

  怕医生下错医嘱还不改

  常言道:医生一张嘴,护士跑断腿。每一次医嘱的下达,都需要严格的查对、审核。由于患者较多、医生也不是圣人,难免有时会下错医嘱,每到这个时候,护士就是最后把关者,需要把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

  遇到态度好的医生,她会感激你,和颜悦色的修改医嘱。遇到态度不好、性格不好的医生,那就是“煮熟的鸭子嘴还硬”,拒不更改。

  这个时候,你说明知道是错误的医嘱,执行吧是知错犯错,给自己找麻烦;不执行吧,医生说你没尽到自己的责任,病人有什么事情都是你的过错。这个时候,就必须告知护士长或者上级医生出面处理,否则这个事情没法处理。

  6

  怕遇到不讲理的患者或者家属

  在日常的工作中,作为护士谁还没遇到过几个不讲理的人。运气好的,遇到的患者或者家属顶多就是蛮不讲理,把你骂一顿;运气不好的,那就是动手打人了。

  对于任意殴打医护人员,多数医院都是息事宁人,也就是你白挨打了,医院一般只站在患者的角度,多数都不会为医护人员说话和撑腰。

  所以,如果遇到不讲理的患者,看到患者或者家属情绪激动、有打人的倾向的话,为了自身的安全,还是提早通知医院的保安人员,以保障自身的人身安全。毕竟,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

  7

  怕遭遇“冤枉”的投诉

  医院现在提倡的是让“患者满意”。所以,每个医院都专门设置了部门,接受患者的投诉,以规范医护人员的行为和服务态度。

  将医院推上社会,成为“市场经济”,这也是医院改革的一大改变,这初衷也是好的。可是,现在患者却仗着自己有病,是弱势群体,所以有的人无理取闹,医护人员明明没有错,却依然有人遭遇“不白之冤”,这真的让很多医护人员寒心。

  8

  怕上夜班

  “夜班”是每日一个护士的噩梦。因为,时差的颠倒,使很多明明才是花样年华、年轻貌美的小姑娘,应是熬成了“黄脸婆”。

  所以,你要问我什么最让人老的快、死得快,那就去当护士上个夜班吧。如果一个夜班不行,那就连着上两个夜班吧,看哪个人能熬的住。

  夜班除了容易让人衰老、内分泌紊乱、机体免疫力降低外等等之外,还有就是夜班患者最容易突发病情变化,例如:心梗、脑梗等多发,所以抢救的几率很大,而且半夜新入的病人多数都是极为重症,所以一来护士就是忙一夜。

  运气好的,可以按时下班;运气不好的, 那就什么时候忙完什么时候下班。这真的是上班有点,下班没点。

  9

  怕抢救时扎不上针

  “扎针”是作为护士最基本的操作技能。但是你千万别以为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试问让你给一个手脚冰冷、休克的患者或者是一个极度肥胖,别说看不到就是摸都摸不到的患者扎针,你能确保自己一针见血吗?!

  你说白天还好,还有科室其他成员帮助你。就怕遇到自己单独值班,又遇到抢救病人的时候,多数患者这个时候都脉搏细弱、手脚冰凉,血管犹如一条细线。

  即使你扎到血管,也是没有回血的,这个时候就只能全凭经验了。因为,你如果还想等麻醉科的过来深静脉置管,那这个病人早就已经错过最佳抢救时机了。

  所以,我们要未雨绸缪,遇到年龄较大、病症较重的患者,应该提前简历静脉通路便于抢救,不要临时抓瞎,给自己埋下安全的隐患。

  10

  怕遭遇“咸猪手”

  医院就是一个小型社会,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素质高的,那就有素质低的。有的患者或者家属看到年轻漂亮的护士,就忍不住想摸摸小手,占点便宜。有的胆子大的,甚至在夜间护士单独值班的时候,有不轨的举动。

  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当事人的护士一定要当面斥责患者或者家属,不要忍气吞声,那只能助长他们嚣张的气焰,并且及时将事情告知护士长及科室领导,让大家知晓并加强防范,并对意图不轨的人给予斥责和批评,必要时通知警察相关部门。

  试问如果人身安全都说不能保障,又如何让我们能安心的上班,放心的为患者服务?!

  虽然在日常工作中,护士怕的很多。但是,作为护士的我们身为医护人员,就应该严于律己。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这个行业容不得我们有半丝的疏忽和大意,因为我们是与生命打交道。

  所以,纵使前路艰难险阻,作为护士的我们依然昂首挺立、大步向前,因为我们是“提灯女神”!是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相关推荐:

  2019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2019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时间已公布

  2019年全国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护士资格考试教材

  2019年执业护士实践能力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护士专业实务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