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术后止疼泵,护士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考试吧 2018-12-14 16:52: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术后止疼泵,护士需要注意什么?

  疼痛现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有些学者把疼痛认为是继呼吸、脉搏、体温、血压之后的第五生命体征。

  尤其是近几年了提出的ERAS理念,术后镇痛这个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这样说,减轻病人的痛苦能够大大的缩短病人的住院时间以及缓解病人不适的感觉。

  术后疼痛不仅给病人带来身体上的痛苦跟心理负担。也会使病人的胃肠道功能、心肺功能、凝血功能、内分泌功能出现异常,引起各种并发症及应激反应,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术后康复。

  如今,为了减轻术后刀口的疼痛,许多麻醉医生会给病人使用麻醉止疼泵。可是由于止痛药好多属于精、麻药品。病房的护士接触不多。往往会出现很多的问题。

  第一、未经医嘱擅自决定关闭止疼泵。

  原因:许多护士认为,止疼泵里面的药物虽然能止痛,但副作用会导致病人恶心呕吐。往往护士在对病人以及家属做术后宣教的时候,总会说道如果病人恶心了,就把止痛泵关掉。

  这里要强调千万不要认为关闭止疼泵就可以避免恶心呕吐。一些腹部手术本身就会对肠胃、膈肌等造成刺激,容易使病人发生呕吐,脑外手术,由于刺激神经也会发生呕吐,这两种呕吐是由于手术本身的刺激产生的呕吐,与麻醉药物无关。

  再者,一些麻醉医生为减轻镇痛药的副作用往往会在止疼泵里加入止吐药。如果病房护士盲目把止疼泵关了,止疼泵将无法发挥作用,对病人术后的恢复非常不利。

  第二、止疼泵发生阻塞。

  原因:镇痛泵是一个小的机械装置,这个装置是持续的(2ml/h)给病人输注药物,止痛泵上有个追加药物按键,当病人自我感受到疼痛的时候,可以按压手柄的按钮,按压后镇痛泵会单次加量输入镇痛药物。

  同时为了防止患者反复按压,这个装置往往会锁定时间(比如15min),锁定时间的意义再于如果患者的两次按压时间在15min以内,第二次将视为无效按压。

  由于这种止痛泵是连续的,而且剂量泵入到静脉的药物很少。所以部分病人的血管会发生阻塞现象,导致液体通路不畅。解决这个方法就是要定时给病人进行肝素冲管。

  第三、术后观察跟宣教不到位。

  原因:许多病人以及家属认为,麻药会影响智商,或者会抑制伤口愈合,有的甚至认为会用了镇痛泵以后产生药物依赖性,他们往往会趁护士不在的时候,自己把镇痛泵关闭掉。

  而病房护士术后观察会比较重视病人术后的伤口、引流管、生命体征等情况,容易忽视止疼泵的使用状态。

  等到病人的液体全部输入完了以后,护士去拔针才发现病人的止痛泵根本就没有用,而病人一直处于强忍着疼痛的状态。

  总而言之,随着加速康复外科的发展,病人手术后减轻疼痛甚至无痛对于病人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其中,术后镇痛泵以及多模式镇痛的方法应用在里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护士如果不够重视,因为自己的判断而擅自关闭止痛泵,对于病人的恢复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身为护理人员应该了解一些镇痛的知识,对于病人的康复是有意义的。

  相关推荐:

  2019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2019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时间已公布

  2019年全国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护士资格考试教材

  2019年执业护士实践能力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护士专业实务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