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9-11-11 16:54: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汇总

  1.患者,持续高热,护士欲给予该患者特殊口腔护理,评估发现该患者口腔pH偏酸性时,采用的漱口溶液应为

  A.0.02%呋喃西林溶液

  B.0.1%醋酸溶液

  C.0.9%氯化钠溶液

  D.1%~3%过氧化氢溶液

  E.朵贝尔溶液

  【答案】:D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查常用漱口液,需掌握。

  2.患者男性,62岁,肺癌术后并发伤口感染。患者近几日体温较高,疲乏严重,护士给予该患者特殊病人口腔护理患者的活动义齿应

  A.口腔护理结束后,取下活动义齿,用温水冲洗干净

  B.先取下活动义齿,用热水冲洗干净

  C.暂时不用的义齿,可浸于热水或乙醇中

  D.暂时不用的义齿,可浸于清水中,每周更换1次清水

  E.活动义齿应先取下,用冷水冲洗干净

  【答案】:E

  【解析】:考查口腔护理注意事项,对活动义齿应先取下,用牙刷刷洗义齿的各面,用冷水冲洗干净,待病人漱口后再戴上。

  3.患者男性,57岁,因发现皮下包块就诊。护士接诊时发现患者存在头虱,遂给予灭头虱操作中,以下正确的是

  A.穿隔离衣,戴手套

  B.女患者应动员剃去头发

  C.灭虱液擦遍头发,用手反复揉搓头发5分钟

  D.12小时后取下包裹头发的帽子

  E.更换患者衣裤,进行压力蒸气灭菌处理

  【答案】:A

  【解析】:考查灭头虱、虮法。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隔离措施。

  4.患者,股骨干骨折固定术后。患者因佩戴石膏,长期卧床,欲给予患者床上擦浴,擦洗上肢和胸腹部时,为患者脱穿衣服的正确顺序是

  A.先脱近侧,后脱远侧

  B.先脱远侧,后脱近侧

  C.先脱患肢,再脱健肢

  D.先穿健肢,再穿患肢

  E.先穿近侧,再穿远侧

  【答案】:A

  【解析】:考查床上擦浴的操作方法。清洗上肢和胸腹部:为病人脱下衣服(先脱近侧,后脱远侧;如有外伤则先脱健肢,后脱患肢;协助病人穿上清洁衣服(先穿远侧,再穿近侧;先穿患肢,再穿健肢)。

  5.病人女性,高热待查,应用抗生素治疗达3周之久,口腔护理时应注意观察其口腔内有无

  A.病毒感染

  B.真菌感染

  C.寄生虫感染

  D.细菌感染

  E.口腔黏膜白斑

  【答案】:B

  【解析】:考查口腔护理用物。病人长期应用抗生素,应观察口腔黏膜有无真菌感染.

  6.病人王某,女性,30岁,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检查发现唇及口腔黏膜有散在瘀点,轻触出血,护士为其口腔护理应特别注意

  A.先取下义齿

  B.夹紧棉球

  C.动作轻柔

  D.禁忌漱口

  E.患处涂冰硼散

  【答案】:C

  【解析】:考查口腔护理的操作方法。护士在实施特殊口腔护理时,擦洗动作要轻,以免损伤口腔黏膜,特别是对凝血功能较差的病人。

  7.患者女性,78岁,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反复气喘,此次因气喘加重入院。患者入院后病情未见明显好转,体质虚弱,以下护士为患者床上擦浴的不正确操作是

  A.动作轻柔敏捷

  B.防止受凉

  C.保护患者自尊和隐私

  D.禁擦胸、腹及后项部

  E.病情变化立即停止操作并对症处理

  【答案】:D

  【解析】:考查床上擦浴的注意事项。应用冷疗法时,枕后、心前区和腹部禁忌用冷。床上擦浴无此禁忌。

  8.患者男性,46岁,重症肌无力术后。由于患者大量出汗,头发出现异味,护士给予患者床上洗头,床上洗头的注意点不正确的是

  A.注意室温

  B.注意水温

  C.用棉花塞两耳并戴上眼罩

  D.避免沾湿衣服和床铺

  E.患者的面色有异,休息片刻继续清洗

  【答案】:E

  【解析】:考查床上洗发的注意事项。洗发过程中随时观察病人面色和有无不适,如遇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

  9.患者男性,67岁,颈动脉血管狭窄术后第一日,护士在早交班时检查患者皮肤,以下护士检查患者皮肤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A.皮肤的颜色

  B.皮肤的温度

  C.皮肤的弹性

  D.有无水肿

  E.有无胎痣

  【答案】:E

  【解析】:考查病情观察的一般情况,护士应注意评估病人皮肤的颜色、弹性、温度、湿度及完整性,观察有无发绀、黄疸、出血、水肿、皮疹、压疮等情况。

  10.患者男性,67岁,因高血压病住院治疗,针对患者的活动性义齿的护理,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

  A.佩带义齿,有助于维持良好的口腔外观

  B.取下义齿,用冷水刷洗

  C.暂不用时,浸于清水中保存

  D.晚上义齿放于杯中,每日换水一次

  E.每日高压消毒一次

  【答案】:E

  【解析】:考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取下义齿后,观察义齿的内套,有无结石、牙斑、食物残渣等,检查义齿表面有无破损、碎裂。取下的义齿应放在冷水杯内,避免损坏。无需消毒。

  11.患者女性,60岁,乳腺癌根治术后,因患者无法举起双手,护士在晨间护理时帮助患者梳理头发。下列梳洗头发的目的哪一项不正确

  A.刺激局部的血液循环

  B.促进头发的代谢

  C.去除污垢和脱落的头发

  D.清洁舒适

  E.预防感冒

  【答案】:E

  【解析】:考查床上梳头的目的。梳头发可去除头屑及污物,使头发清洁;按摩头皮,刺激头部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和代谢。

  12.下列需做特殊口腔护理的病人是

  A.消化不良者

  B.胃溃疡者

  C.肺脓肿者

  D.糖尿病者

  E.禁食者

  【答案】:E

  【解析】:考查口腔护理的适用范围。特殊病人口腔护理适用于禁食、高热、昏迷、鼻饲、口腔有疾患、大手术后及其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

  13.某护士为入院的患者进行灭头虱操作,使用了百部酊灭头虱,那么该护士应将头发包裹多长时间后再洗发

  A.6小时

  B.12小时

  C.24小时

  D.48小时

  E.72小时

  【答案】:C

  【解析】:用纱布蘸百部酊将头发分层擦遍,使其全部湿透,反复揉搓10分钟,然后给病人戴好帽子包严头发。24小时后,取下帽子,用挂上棉花的蓖子蓖去死虱和虮,并洗发。

  14.患者男性,45岁,行经股动脉心脏血管造影术,术后患者平卧,则患者仰卧位的受压点不包括

  A.肩胛骨

  B.肘部

  C.骶尾部

  D.髋骨

  E.足跟

  【答案】:D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查压疮的好发部位需掌握。

  15.患者,女,69岁,因肾功能不全在肾内科住院,患者食欲差、恶心、乏力,为患者进行晨间护理的内容不包括

  A.整理床铺

  B.面、手部清洁

  C.测生命体征

  D.检查局部皮肤受压情况

  E.口腔护理

  【答案】:C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查晨间护理内容,需掌握。

  16.患者,女性,26岁,股骨损伤,护士协助其洗发时水温宜为

  A.40~45℃

  B.24~40℃

  C.36~40℃

  D.18~22℃

  E.50~52℃

  【答案】:A

  【解析】:考查床上洗发的操作方法。洗发时水温为40~45℃。

  17.患者,男性,58岁,肝功能不全,为该病人做口腔护理时应特别注意观察有无

  A.口腔溃疡

  B.肝臭

  C.舌苔厚腻

  D.牙龈出血

  E.口唇干裂

  【答案】:B

  【解析】:考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肝功能损害的患者,可呼出一种特殊性臭味,俗称肝臭。是由于甲基硫醇和二甲基二硫化物不能被肝脏代谢,在体内聚集而挥发的一种特殊气味。肝臭味表明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王女士,60岁,卧床3周,近日尾骶部皮肤破溃,护士仔细观察后认为是压疮溃疡期。

  18.王女士发生压疮最主要的原因是

  A.局部组织受压过久

  B.病原菌侵入皮肤组织

  C.皮肤受潮湿摩擦刺激

  D.机体营养不良

  E.皮肤破损

  【答案】:A

  【解析】:考查压疮发生的原因。王女士具有长期卧床这一危险因素,局部组织受压过久是其发生压疮最主要的原因。

  王女士,60岁,卧床3周,近日尾骶部皮肤破溃,护士仔细观察后认为是压疮溃疡期。

  19.对王女士局部压疮的处理方法不妥的是

  A.局部按外科换药处理

  B.清除坏死组织,生理盐水冲洗

  C.大水疱剪去表皮,涂以消毒溶液

  D.红外线灯照射

  E.用高压氧治疗

  【答案】:C

  【解析】:考查压疮的护理。水疱的处理应该是炎性侵润期的护理。大水疱应先消毒局部皮肤,再用无菌注射器抽出水疱内液体(不可剪去表皮),表面涂以消毒液,并用无菌敷料包扎。如水疱已破溃,应消毒创面及其周围皮肤,再用无菌敷料包扎。

  王女士,60岁,卧床3周,近日尾骶部皮肤破溃,护士仔细观察后认为是压疮溃疡期。

  20.支持判断的是

  A.病人主诉尾骶部疼痛,麻木感

  B.尾骶部皮肤呈紫红色,皮下有硬结

  C.局部皮肤发红,水肿

  D.创面湿润有脓性分泌物

  E.皮肤上有大小水疱,水疱破溃湿润

  【答案】:D

  【解析】:考查压疮的分期及临床表现。压疮溃疡期的表现是创面感染,有脓性分泌物,重者还会有坏死组织。因此答案为选项D。选项A、C为淤血红润期表现;选项B、E为炎性浸润期表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20护考动态资讯
获取2020护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护士考试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