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9-11-11 16:52: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汇总

  1.关于无菌物品的保管,不正确的是

  A.无菌物品和非无菌物品分别放置

  B.无菌物品须存放于无菌包或无菌容器内

  C.无菌包外应注明物品名称和灭菌日期

  D.在未污染的情况下,可保存2~3周

  E.过期或潮湿应重新灭菌

  【答案】:D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无菌物品若未使用,保存时间夏季为1周,冬季为2周;若已使用,使用期限为24小时。

  2.下列哪件物品不是24小时内有效

  A.开启过未污染的无菌溶液

  B.开启过未污染的无菌包

  C.铺好的无菌盘

  D.正在使用的输氧管

  E.正在进行的静脉输液器

  【答案】:C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铺好的无菌盘有效期为4小时,其余均为24小时。

  3.执行隔离技术,下列哪项步骤是错误的

  A.取下口罩,将污染面向内折叠

  B.从指甲至前臂顺序刷手

  C.隔离衣挂在走廊里,清洁面在外

  D.从页面抓取避污纸

  E.隔离衣应每天更换消毒

  【答案】:B

  【解析】:传染病区工作人员刷手是用刷子蘸肥皂乳按前臂、腕关节、手背、手掌、指缝及指甲处顺序仔细刷洗,每只手刷30秒,用流动水冲净,再重复一遍,共刷2分钟。

  4.患者女性,20岁,出现黄疸症状,诊断为甲型肝炎,入住传染病房。传染病区内正确使用隔离衣的方法下列哪一点是错误的

  A.半污染区,清洁面朝外

  B.污染区,清洁面朝内

  C.送消毒时,清洁面朝外

  D.先扣领扣,再扣袖扣

  E.消毒双手后再解袖扣

  【答案】:E

  【解析】:考查隔离技术操作法,衣领和隔离衣内面为清洁面。穿隔离衣时,先扣领扣,再扣袖扣,脱隔离衣时,应先解袖口再消毒双手。在传染病区,挂在半污染区的隔离衣清洁面向外。挂在污染区的隔离衣则污染面向外。送消毒时,清洁面朝外。

  5.患者刘某胸痛、咳嗽,低烧20余天,诊断为肺结核而住进传染病区,应执行

  A.呼吸道隔离

  B.消化道隔离

  C.接触隔离

  D.昆虫隔离

  E.保护性隔离

  【答案】:A

  【解析】:考查隔离技术的概念。肺结核是经过飞沫传播,故应给予呼吸道隔离。

  6.患者女性,60岁,因流感发烧、呕吐,患者每日到门诊输液时输液,门诊护士使用无菌镊子取用消毒棉签,以下取放无菌持物钳的正确方法是

  A.钳端向上闭合

  B.钳端向下闭合

  C.钳端向上张开

  D.钳端向下张开

  E.钳端平行

  【答案】:B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方法。无菌持物钳(镊)使用时,钳端不可倒转向上,以免消毒液倒流至钳手柄后再向下返流污染钳前端。

  7.患者男性,40岁,因破伤风住院治疗,在护理该患者时护士可以取用避污纸进行必要的隔离,使用避污纸的方法正确的是

  A.由护士长发给

  B.经他人传递

  C.一般在病室内准备

  D.从页面抓取

  E.掀开撕取

  【答案】:D

  【解析】:考查隔离技术操作法。避污纸是备用的清洁纸片,用于暂时接触污染物。取避污纸时,应从页面抓取,不可接触下面的纸片,不可掀开撕取;避污纸用后随即丢入污物桶,集中焚烧处理。

  8.患者女性,60岁,化脓性胆管炎手术后5天,患者带有深静脉置管,护士每日进行深静脉置管换药,在准备换药物品取用无菌溶液时,先倒出少量溶液的目的是

  A.检查瓶口有无裂缝

  B.冲洗瓶口

  C.冲洗无菌容器

  D.检查溶液有无沉淀

  E.检查溶液有无变色

  【答案】:B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取用无菌溶液时,①检查、核对瓶签,检查瓶盖有无松动、瓶身有无裂缝、溶液有无沉淀、浑浊、变色、絮状物等;②揭开瓶盖;③先倒少量溶液冲洗瓶口,再由原处倒出溶液至无菌容器中;④盖瓶塞,注明开瓶日期及时间,24小时内有效。

  9.患者男性,68岁,糖尿病足,患者小腿内侧因磕碰后出现一伤口经久不愈,护士使用无菌生理盐水进行伤口护理。取用无菌溶液时,以下哪些是不正确的

  A.核对患者姓名

  B.核对瓶签是否符合

  C.检查溶液内有无沉淀

  D.倒取无菌溶液时,掌心紧贴标签

  E.倒取无菌溶液时,瓶盖的内面保持无菌

  【答案】:A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去无菌溶液时,主要核对的内容是标签(包括名称、剂量、浓度、有效期),不存在患者姓名。

  10.患者男性,64岁,因肺结核到传染病院治疗,护士指导患者在病人区进行活动,以及进入清洁区的要求。属于清洁区的是

  A.医生办公室

  B.配餐室

  C.化验室

  D.病房

  E.病区走廊

  【答案】:B

  【解析】:考查隔离区域的设置和划分。清洁区:凡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称为清洁区,如更衣室、配膳室、值班室及库房等。半污染区:凡有可能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称为半污染区,如医护办公室、化验室、病区内走廊等。污染区:凡病人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称为污染区,如病室、厕所、浴室等。

  11.患者女性,34岁,因接触动物的皮、毛而感染炭疽,护士在处理该染患者接触过的床单、衣被时应采用

  A.先清洁,后消毒

  B.先消毒,后清洁

  C.先清洁,后放日光下曝晒6小时,再灭菌

  D.先放日光下曝晒,后清洗,再灭菌

  E.先灭菌,后清洁

  【答案】:E

  【解析】:考查消毒、灭菌的方法。炭疽杆菌经体表或伤口直接或间接接触而导致炭疽病,对此类患者需采取接触隔离。凡病人接触过的一切物品,如被单、衣物、换药器械均应先灭菌,然后再进行清洁。

  12.患者女性,49岁,右侧颈内静脉置管以输入营养液,护士为患者进行导管护理,在准备换药物品时无菌包被无菌等渗盐水浸湿,护士应

  A.立即使用完

  B.4h用完

  C.24h用完

  D.烘干后使用

  E.重新灭菌

  【答案】:E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无菌包被浸湿后不可作为无菌物品使用,应重新灭菌。

  13.蔡某,女性,50岁,化脓性胆管炎手术后10天,护士为患者伤口进行换药,无菌包打开后,有效时间为

  A.4h

  B.6h

  C.12h

  D.24h

  E.48h

  【答案】:D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无菌包打开后,如包内物品一次未用完,则按原折痕包扎好,注明开包日期及时间,有效期为24小时,如无菌包内无菌物品被污染或被浸湿,则应重新灭菌。

  14.患者男性,55岁,肝硬化并发急性腹膜炎,呼吸深快,面色潮红,护士严格按照无菌技术给予患者液体输入。下列哪项符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

  A.手持无菌镊的1/2处

  B.持无菌容器时手指触及容器边缘

  C.将无菌敷料伸进无菌溶液瓶内蘸取溶液

  D.将无菌盘的盖巾扇形折叠时,开口边向外

  E.戴无菌手套的手触及另一手套反折部的外侧面

  【答案】:D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方法。选项A中,手应持无菌镊的上1/3;选项B中,手指不可触及容器边缘;选项C中,不可将无菌敷料伸进无菌溶液瓶内蘸取溶液;选项E中,戴无菌手套的手触及另一手套反折部的内侧面。因此只有选项D正确。

  15.患者女性,57岁,因尿毒症行腹膜透析治疗,护士指导患者在透析时应佩戴口罩。以下除哪一种情况外,均需立即更换口罩

  A.口罩潮湿时

  B.口罩掉在地上后

  C.污染的手接触了口罩

  D.接触霍乱患者后

  E.为流行性感冒患者做宣教后

  【答案】:E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纱布口罩使用2~4h应更换,一次性口罩不超过4h。口罩潮湿、污染应立即更换;每次接触严密隔离病人(如霍乱、鼠疫、SARS等)后应立即更换口罩。

  16.患者男性,68岁,因直肠癌入院,护士在进行入院宣教室告知患者何为清洁区。以下关于清洁区的隔离要求,错误的是

  A.清洁区是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

  B.患者接触过的物品不得进入清洁区

  C.工作人员进入清洁区务必脱去隔离衣

  D.工作人员接触患者后需消毒手,脱去隔离衣及鞋后方可进入清洁区

  E.患者或穿了隔离衣的工作人员通过时不得接触墙面

  【答案】:E

  【解析】:考查隔离区域的设置和划分。凡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为清洁区。如治疗室、配餐室、值班室等。病人及病人接触过的物品不得进入清洁区;工作人员接触病人后需消毒手,脱去隔离衣及鞋方可进入清洁区。患者或穿了隔离衣的工作人员在走廊等半污染区通过时,不得接触墙面。

  17.护士小张为患者导尿时,发现手套破裂,该如何处理

  A.用胶布及无菌纱布将破裂处包好

  B.用新洁尔灭消毒手套表面

  C.用碘伏擦拭手套表面

  D.立即更换

  E.用无菌胶布将破裂处粘好

  【答案】:D

  【解析】:考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法,应立即更换无菌手套

  患者,女,43岁。乙型肝炎入传染科治疗,现ACT180u,食欲差,皮肤黄染,护士遵医嘱给予输液治疗。

  18.护士洗手时刷手的正确顺序是

  A.前臂、腕部、手背、手掌、指缝、指甲

  B.手指、手背、手掌、腕部、前臂

  C.前臂、手、手腕、指甲

  D.手掌、腕部、手指、前臂

  E.腕部、前臂、手

  【答案】:A

  【解析】:考查隔离技术操作法,刷手时,用刷子蘸洗手液,按前臂、腕部、手背、手掌、手指、指缝、指甲顺序彻底刷洗,刷洗范围应超过被污染的范围。

  患者,女,43岁。乙型肝炎入传染科治疗,现ACT180u,食欲差,皮肤黄染,护士遵医嘱给予输液治疗。

  19.应用何种消毒液浸泡消毒双手

  A.75%乙醇

  B.2%碘酊

  C.0.2%过氧乙酸

  D.0.2%苯扎溴铵

  E.0.5%碘

  【答案】:C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查消毒、灭菌的方法,需掌握。

  患者,女,43岁。乙型肝炎入传染科治疗,现ACT180u,食欲差,皮肤黄染,护士遵医嘱给予输液治疗。

  20.下列护士脱隔离衣的方法不正确的是

  A.先解开两袖口

  B.洗手后先解领口

  C.隔离衣挂在走廊时,污染面向外

  D.避免污染隔离衣的内面和衣领

  E.隔离衣如脱下备洗时,清洁面向外

  【答案】:C

  【解析】:考查隔离技术操作法,传染病院,走廊为半污染区,隔离衣挂在走廊时,清洁面向外。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20护考动态资讯
获取2020护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护士考试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