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9-11-01 11:27: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汇总

  1.患者,男性,40岁,肛周脓肿,医嘱青霉素过敏试验阴性后,肌内注射160万U青霉素。护士在给患者做青霉素皮试时应注意

  A.用2%碘酊消毒皮肤,70%乙醇脱碘

  B.进针角度为20º~30º

  C.通常注药量为0.1ml

  D.拔针后,用无菌棉签按压针眼处

  E.若为药物过敏试验,同时需作对照试验,则用同一注射器及针头,在另一侧前臂相应部位注入0.1ml0.9%氯化钠溶液

  【答案】:C

  【解析】:考察皮内注射操作方法。皮内注射法是将少量无菌药液注入表皮和真皮之间的方法。可用于各种药物过敏试验、预防接种、局部麻醉的先驱步骤。如用于药物过敏试验,其部位应取前臂掌侧下段,注射前用70%乙醇消毒皮肤,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呈5°角刺入皮内,进针后不需抽回血,拔针后不按压。

  2.患者,女性,52岁,急性心肌梗死。药物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医嘱给予胃复安10mg肌肉注射,护士在给患者肌内注射时,为使臀部肌肉松弛,应采取的姿势为

  A.俯卧位,足尖分开,足跟相对

  B.侧卧位,上腿伸直,下腿稍弯曲

  C.仰卧位,双腿稍弯曲

  D.坐位时,躯干与大腿成90°角

  E.立位时,身体需笔直

  【答案】:B

  【解析】:考察肌肉注射时采用的体位。侧卧位:要求上腿伸直并放松,下腿稍弯曲。俯卧位:要求足尖相对,足跟分开,并将头偏向一侧。仰卧位:臀中肌、臀小肌注射时采用,常用于危重和不能自行翻身的病人。坐位:坐椅应稍高,以便于操作,常用于门诊、急诊病人。

  3.禁忌静脉推注的药物是

  A.10%氯化钾

  B.10%葡萄糖酸钙

  C.50%葡萄糖

  D.30%泛影葡胺

  E.氨茶碱

  【答案】:A

  【解析】:考察静脉推注药物的选择。氯化钾溶液不能静脉推注,注入速度过快可发生心肌抑制而死亡。

  4.患者女性,29岁。静脉注射时发现推注药液受阻,抽无回血,无明显疼痛。可能的原因是

  A.针头斜面一半在血管外

  B.针头堵塞

  C.针头刺入过深,药物注入组织间隙

  D.针头脱出血管

  E.针头穿透血管壁

  【答案】:B

  【解析】:考察静脉注射失败的原因。本例患者注射中发现推药受阻,抽无回血,且疼痛不明显,可能是因为针头堵塞。若斜面一半在血管外,则回抽可见回血,推注药液会有疼痛。针头刺入过深或穿透血管壁,推药也会有疼痛感。针头脱出血管回抽无回血,推注药液会有疼痛,局部出现隆起。

  5.病人李某,30岁,因发热、扁桃体感染,需肌内注射抗生素,关于臀大肌注射连线定位法正确的是

  A.髂前上棘外侧三横指处

  B.髂嵴和尾骨连线的外上1/3

  C.髂前上棘与臀裂连线的外上1/3处

  D.髂前上棘与尾骨连线的外下1/3处

  E.髂前上棘与尾骨连线的外上1/3处

  【答案】:E

  【解析】:考察肌内注射的定位方法。连线法:取髂前上棘和尾骨连线的外上1/3处,即为注射部位。

  6.患者,男,40岁。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注射,护士在操作中下列哪一种做法正确

  A.止血带应紧压在穿刺点上方4cm处

  B.进针前右手固定皮肤,左手持针穿刺

  C.见回血,立即松拳,松止血带,松调节器

  D.不需固定针头,缓慢注药

  E.拔针时,干棉签不可按压过重

  【答案】:E

  【解析】:考察静脉注射操作的应用。操作时选择适当部位,消毒皮肤,在穿刺部位上6cm处扎紧止血带并嘱病人握拳。注射器排气后,一手绷紧皮肤一手持注射器,使针头与皮肤呈20゜~25゜,进入血管见到回血,再将针头进入少许。松开止血带,固定针头,均匀而缓慢地注入药物。操作完毕,拔针同时用棉球按压皮肤及血管穿刺点1min~2min,整理用物并再次查对。

  7.患者,男性,15岁,肺炎球菌性肺炎,医嘱给予青霉素静脉输液治疗,治疗前为患者做青霉素皮内试验,护士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是

  A.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

  B.备好70%乙醇及无菌棉签

  C.抽药量要准确

  D.环境要清洁、宽阔

  E.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

  【答案】:A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皮内试验的注意事项,需掌握。做过敏试验前应仔细询问病人用药史、有无过敏史,有过敏史的病人禁忌做过敏试验。

  8.下列不属静脉注射目的的是

  A.药物不宜口服、皮下、肌内注射

  B.作某些诊断性检查

  C.需迅速发挥药效

  D.静脉营养治疗

  E.局麻用药

  【答案】:E

  【解析】:考察静脉注射的目的。药物不宜口服、皮下或肌内注射时,需迅速产生药效,可采用静脉注射法;由静脉注入药物,用于诊断性检查;用于输液或输血;用于静脉营养治疗。

  9.患者,女性,48岁,糖尿病史3年,每天早晚饭前注射胰岛素6u各一次,皮下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哪一项是错误的

  A.上臂三角肌下缘

  B.手背

  C.后背

  D.大腿外侧方

  E.两侧腹壁

  【答案】:B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皮下注射部位,需掌握。皮下注射法部位:常用的有上臂三角肌下缘、腹部、后背、大腿前侧及外侧。

  10.患者,女性,70岁,患糖尿病。护士在为其注射胰岛素时,遵循的注射原则下列哪个是错误的

  A.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B.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

  C.所有注射见回血后再注入药液

  D.进针两快一慢

  E.静脉注射时选择血管应由远心端到近心端

  【答案】:C

  【解析】:考察注射原则,包括: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并认真检查药液的质量,注意药物配伍禁忌;选择合适的注射器和针头;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掌握正确的注射方法(排气、抽回血、进针的角度和深度等);掌握无痛注射方法;对需长期注射者,由远心端到近心端选择静脉。

  11.患者,女性,19岁,因手外伤到急诊就诊,医嘱破伤风抗毒素ID。请问“ID”的正确含义是

  A.皮内注射

  B.皮下注射

  C.肌内注射

  D.静脉注射

  E.静脉滴注

  【答案】:A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不同注射方法的英文缩写,需掌握。皮内注射法(ID),皮下注射法(H),肌内注射法(IM/im),静脉注射法(IV/iv)。

  12.患者,男性,61岁,患糖尿病,饭前半小时胰岛素12U皮下注射。请问护士在给患者执行注射时,首先要检查药液

  A.有无混浊

  B.有效期

  C.有无沉淀

  D.标签是否清晰

  E.有无配伍禁忌

  【答案】:D

  【解析】:考察注射给药法操作的查对。在执行注射时,首先应查对标签是否清晰,确认使用药物,再执行其他项目的核对。

  13.患者,女性,64岁,大面积脑梗,给予甘露醇和β-七叶皂甙钠脱水营养神经治疗后,患者双上肢手臂血管肿胀疼痛。护士决定采用下肢股静脉静脉输液。请问股静脉穿刺部位在

  A.股动脉内侧0.5cm处

  B.股动脉外侧0.5cm处

  C.股神经内侧0.5cm处

  D.股神经外侧0.5cm处

  E.股神经和股动脉之间

  【答案】:A

  【解析】:考察股静脉穿刺部位定位。股静脉穿刺部位在股三角区,髂前上棘和耻骨结节连线的中点与股动脉相交,股动脉内侧0.5cm处为股静脉。

  14.患者,女性,80岁,患糖尿病,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不理想,医生建议患者出院后打胰岛素控制血糖。护士在患者出院时对其进行注射胰岛素的健康教育,下列哪一种说法正确

  A.要在上臂三角肌处注射

  B.注射区皮肤不需消毒

  C.行皮下注射,进针角度为15°~30°

  D.不可在发炎、有瘢痕、硬结处注射

  E.进针后抽动活塞要有回血

  【答案】:D

  【解析】:考察皮下注射法的应用。胰岛素采用皮下注射法,如须长期注射,应选择组织疏松、血管和神经分布较少、无骨突出的部位交替注射,如上臂三角肌下缘、大腿的外侧和前侧、腹部、腰部、背部等。选择具体部位时应无炎症、硬结、皮肤病、疤痕、损伤等,避开局部血管和神经。皮肤常规消毒后,针尖斜面与皮肤呈30~40°,针尖斜面向上,快速刺入针梗的1/2~2/3。固定针栓并抽吸,无回血后注药。

  15.患者,男性,42岁,主诉腹胀、尿黄、巩膜黄染。医嘱肝区加强CT。护士给患者注射碘照影剂进行CT增强时,静脉注射不正确的步骤是

  A.在穿刺点上方约6cm处扎止血带

  B.常规消毒皮肤后嘱病人握拳

  C.针头与皮肤成20°角进针

  D.见回血后即推注药液

  E.注射后用干棉签按压拔针

  【答案】:D

  【解析】:考察静脉注射的操作方法。静脉注射进针见回血后,应先松开止血带,再缓慢推注药液。

  16.患者,男性,64岁,因胸闷、憋气,心前区疼痛于昨日入院治疗。今晨大夜班护士为其抽血完善入院检查。静脉抽血时止血带应紧扎在穿刺部位上方约

  A.3cm

  B.4cm

  C.5cm

  D.6cm

  E.7cm

  【答案】:D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静脉注射时扎止血带的位置,需掌握。静脉注射时在穿刺部位上6cm处扎紧止血带,并嘱病人握拳。

  17.某医学院校的护生正在实验室练习抽吸药液。某护生第一次接触注射器,请你告诉她下列注射器的哪个部位可以用手接触

  A.乳头、针栓

  B.活塞、针梗

  C.空筒、针尖

  D.活塞轴、针梗

  E.活塞柄、针栓

  【答案】:E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无菌注射器使用的无菌原则,需掌握。无菌注射器的空筒内面、活塞、乳头及针头的针梗、针尖,均应保持无菌。

  18.患者,女性,55岁,心力衰竭,医嘱25%葡萄糖20ml+西地兰0.4mg静脉注射。注射中发现局部肿胀、疼痛,抽有回血,其可能的原因是

  A.针头滑出血管外

  B.针头斜面紧贴血管壁

  C.针头穿过血管壁

  D.针头斜面一半在管腔外

  E.针头完全阻塞

  【答案】:D

  【解析】:考察注射失败的原因。部位无肿胀、疼痛,挤压输液管有回血其原因是针尖斜面紧贴血管壁;针尖滑出血管外或针梗阻塞挤压输液管无回血;针尖斜面一半在血管内,一半在外注射部位逐渐肿胀、疼痛,可有回血;此病人局部肿胀、疼痛,抽有回血,因此答案为D。

  患者女性,25岁,因紧张,工作压力大,劳累,睡眠不好,上班时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虚脱而来院就诊。医嘱:50%葡萄糖100mlIVst。

  19.选择的最佳注射部位是

  A.手背静脉

  B.头静脉

  C.小隐静脉

  D.股静脉

  E.锁骨下静脉

  【答案】:B

  【解析】:考察静脉注射操作中静脉选择的方法。选择静脉时一般有计划地自远心端向近心端选择,但输入高渗溶液、血液、刺激性或黏稠度高的液体时,应选择较大的静脉,以减少药物对血管的刺激性,50%葡萄糖属于高渗溶液;此外下肢易并发静脉血栓,所以应优先选择上肢静脉,故选择头静脉。

  患者女性,25岁,因紧张,工作压力大,劳累,睡眠不好,上班时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虚脱而来院就诊。医嘱:50%葡萄糖100mlIVst。

  20.注射过程中,病人主诉注射部位疼痛、局部肿胀、抽之无回血,应考虑为

  A.针头阻塞

  B.针头滑出血管外

  C.针头一半在血管内

  D.静脉痉挛

  E.药液黏稠度大

  【答案】:B

  【解析】:考察静脉注射失败的原因。静脉注射过程中,注射部位疼痛、肿胀、无回血,说明针头滑出血管外;针头阻塞很少见,表现是无回血,无疼痛,无肿胀;针头一半在血管内的表现是注射部位疼痛,逐渐肿胀,回血不明显。本例中病人主诉注射部位疼痛、局部肿胀、抽之无回血,应考虑为针头滑出血管外。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20护考动态资讯
获取2020护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护士考试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