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19-11-01 11:3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汇总

  1.属于等渗电解质溶液的是

  A.5%葡萄糖

  B.11.2%乳酸钠

  C.10%葡萄糖

  D.5%葡萄糖氯化钠

  E.5%碳酸氢钠

  【答案】:D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常用溶液的种类。等渗电解质溶液可以供给水分、电解质,常用的有0.9%氯化钠、5%葡萄糖氯化钠、复方氯化钠等溶液。

  2.患者,女性,35岁,因肺炎入院,医嘱给予静脉滴注青霉素治疗。某护士刚工作半年,请问她在选择静脉输液穿刺部位时,不正确的是

  A.选择粗、直、弹性好的静脉

  B.穿刺部位避开关节

  C.不宜在静脉瓣部位进针

  D.由近心端向远心端选择血管

  E.不可在皮肤炎症处进针

  【答案】:D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操作穿刺部位的选择。应注意保护血管,先选择远心端血管再逐步选择近心端血管。

  3.患者,女性,21岁,因再生障碍性贫血入院。根据医嘱患者须长时间静脉输入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治疗,护士为其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治疗。请问留置针输液一般可保留

  A.1~2天

  B.2~3天

  C.3~5天

  D.5~7天

  E.7~10天

  【答案】:C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静脉留置针注意事项,需掌握。留置针一般可保留3~5天,最多不超过7天,并注意保护相应肢体,一旦发现针管内有回血,应立即用肝素液冲洗,以免堵塞管腔。

  4.患者男性,60岁。需输1500ml液体,用滴系数为20的输液器,每分钟50滴,输完需用

  A.6小时

  B.7小时

  C.8小时

  D.9小时

  E.10小时

  【答案】:E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速度的计算的应用。输液所用时间(h)=液体的总量(ml)×滴系数(滴/毫升)/[每分钟滴数(滴/分)×60(分钟)],1500×20/(50×60)=10h。

  5.患者,女性,53岁,脑水肿。医嘱20%甘露醇500ml静脉输液,要求在60分钟内输完。如果输液器点滴系数为15,应调节滴数约为

  A.105滴/分

  B.110滴/分

  C.115滴/分

  D.120滴/分

  E.125滴/分

  【答案】:E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速度的计算。根据公式每分钟滴数=液体总量(ml)×点滴系数(滴/毫升)/输液所用时间(min),算得125滴/分。

  6.患者,女性,74岁,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发作,应用头孢类抗生素、沐舒坦、氨茶碱静脉输液治疗。请问静脉输液的原理是

  A.负压原理

  B.虹吸原理

  C.液体静压原理

  D.正压原理

  E.空吸原理

  【答案】:C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的原理。静脉输液是利用大气压和液体静压形成的输液系统内压高于人体静脉压的原理,将液体直接输入静脉内。

  7.患者,男,45岁。因腹泻,需输液1500ml,每分钟滴速为65滴,点滴系数为15,从上午9时开始,请估计何时可滴完

  A.下午4时15分

  B.下午3时46分

  C.下午2时46分

  D.下午1时20分

  E.中午12时10分

  【答案】:C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速度的计算。输液时间(小时)=输液总量×点滴系数/每分钟滴数×60(分钟)。1500×15÷(65×60)=5.77。

  8.患者,女性,74岁,体重204斤,大面积脑梗伴昏迷。因长期输注药物和肥胖致周围静脉不易穿刺,现采用颈外静脉穿刺输液治疗。请问颈外静脉输液插管由针孔送入硅胶管的长度是

  A.3cm

  B.5cm

  C.10cm

  D.12cm

  E.15cm

  【答案】:C

  【解析】:考察颈外颈外输液的操作的应用。将硅胶管快速从针栓孔插入10cm左右。

  9.下列哪种溶液输入速度宜慢

  A.10%葡萄糖溶液

  B.生理盐水

  C.升压药

  D.20%甘露醇

  E.林格液

  【答案】:C

  【解析】:考察调节输液速度的原则。升压药、高渗盐水、含钾药物等输入速度宜慢。

  10.患者,女,29岁。因感冒引起高热,体温39.4℃,脉搏112次/分,呼吸22次/分,遵医嘱给予10%氯化钾15ml加入5%葡萄糖500ml溶液中静脉滴注。患者主诉,输液手臂疼痛。查看发现:局部无肿胀,挤压近端输液管有回血,输液畅通,每分钟58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重新穿刺

  B.用热水袋热敷

  C.减慢滴速

  D.嘱患者忍耐

  E.换输液管

  【答案】:C

  【解析】:考察常见输液故障和处理,本例中患者局部无肿胀,挤压近端输液管有回血,输液畅通,可见静脉输液患者手臂疼痛与输液故障无关,应考虑输入氯化钾造成的疼痛,可以适当减慢输入速度。

  11.患者因尿路感染,行输液治疗。发现输液滴管液面过高,影响滴速观察,请问最合适的调整方法是

  A.打开开关,加快滴速

  B.更换输液管

  C.取下输液瓶,倾斜瓶身,等液面下降至露出滴管再挂瓶

  D.把滴管中的液体捏入瓶中

  E.捏紧输液管上段

  【答案】:C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故障及排除法。茂菲滴管内液面过高时,应自输液架上取下输液瓶,倾斜液面,使插入瓶内的针头露出液面,待溶液缓缓留下,至滴管露出液面。

  12.患者,男性,73岁,胃癌术后。现需采用颈外静脉长期输注营养液补充营养。请问颈外静脉穿刺的正确部位是

  A.锁骨下缘中点,颈外静脉内侧缘

  B.下颌角和锁骨上缘中点连线上1/2处

  C.下颌角和锁骨下缘中点连线下1/2处

  D.下颌角和锁骨上缘中点连线上1/3处

  E.下颌角和锁骨下缘中点连线下1/3处

  【答案】:D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颈外静脉穿刺的部位,需掌握。在下颌角与锁骨上缘中点连线之上1/3处,颈外静脉外缘处进针。

  13.患者需要长期输液治疗,为避免每天因穿刺给患者带来疼痛,某护士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输液完毕后需要用生理盐水作为静脉留置针封闭液,每次的量及其间隔时间是

  A.1~2ml,1~2小时

  B.2~4ml,2~4小时

  C.5~10ml,6~8小时

  D.15~20ml,10~12小时

  E.30~40ml,24小时

  【答案】:C

  【解析】:考察静脉留置针输液注意事项。输液无菌生理盐水,每次用5~10ml,每隔6~8小时重复冲管一次。

  14.输液过程中,护士发现药液不滴,挤压橡胶管有阻力,无回血,局部无肿胀,应首先考虑

  A.静脉痉挛

  B.输液管受压扭曲

  C.针尖斜面紧贴血管壁

  D.针头阻塞

  E.针头滑出血管外

  【答案】:D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故障及排除法。输液中溶液不滴,挤压橡胶管有阻力,无回血,局部无肿胀,表明针头已堵塞。处理需要更换针头另选静脉穿刺。

  15.患者,女性,48岁,膀胱癌术后,肠瘘2年。为增强该患者的抵抗力,可输入

  A.低分子右旋糖酐

  B.中分子右旋糖酐

  C.5%葡萄糖溶液

  D.5%碳酸氢钠溶液

  E.白蛋白

  【答案】:E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输血的目的。低分子和中分子右旋糖酐属于胶体溶液,胶体分子大,在血液内存留时间长,能有效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增加血容量,改善微循环,提高血压。5%葡萄糖属于晶体溶液,补充热量和水分,减少组织分解,防止酮体产生,减少蛋白消耗及促进钾离子进入细胞内。5%碳酸氢钠溶液可调节酸碱平衡。白蛋白输入后,可补充蛋白质和抗体,促进组织修复和增强机体免疫力。

  16.患者,女性,56岁,自觉头晕、恶心到社区医院就诊,医嘱给予20%的甘露醇125ml脱水治疗。在输液的过程中因静脉痉挛导致输液滴速不畅。请问护士的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A.加快滴速

  B.降低输液瓶

  C.调整肢体位置

  D.加压输液

  E.热敷局部血管

  【答案】:E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故障排除方法。静脉痉挛导致输液滴速不畅,是由于环境温度低或输入液体温度过低,可在注射部位上端血管处做局部热敷以缓解静脉痉挛。

  17.患者,男性,20岁,休克。测中心静脉压0.196(2cmH2O),血压80/60mmHg,心率110次/分,尿量10ml/h。为增加胶体渗透压及循环血量可选用的溶液是

  A.低分子右旋糖酐

  B.复方氯化钠溶液

  C.5%葡萄糖盐水

  D.水解蛋白注射液

  E.中分子右旋糖酐

  【答案】:E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常用溶液及作用。患者中心静脉压低,血压下降,尿少,考虑血容量较少,应选用中分子右旋糖酐,以达到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增加血容量的目的。

  18.患者,女性,42岁,因溃疡性结肠炎入院,便血量较多,体质瘦弱,做颈外静脉穿刺,给静脉高营养液治疗,关于颈外静脉穿刺的护理要点不妥的是

  A.严密观察硅胶管内有无回血

  B.输液完毕,用稀释肝素溶液注入硅胶管抗凝

  C.避免硅胶管弯曲引起溶液不滴

  D.停止输液时,拔管动作轻柔以防折断胶管

  E.穿刺点上的敷料应隔日更换

  【答案】:E

  【解析】:考察颈外静脉穿刺的护理。穿刺点上的敷料应每日更换,并用碘附消毒穿刺点及周围皮肤。

  患者,34岁,急性胃肠炎补液中,护士发现患者注射处局部肿胀,挤压无回血,主诉有疼痛感。

  19.患者发生了什么情况

  A.静脉痉挛

  B.针头阻塞

  C.针头紧贴血管壁

  D.针头滑出血管外

  E.压力过低

  【答案】:D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障碍及处理。液体注入皮下组织,穿刺局部肿胀、疼痛,说明针头滑出血管外。

  患者,34岁,急性胃肠炎补液中,护士发现患者注射处局部肿胀,挤压无回血,主诉有疼痛感。

  20.应该如何处理

  A.重新穿刺

  B.按揉局部血管

  C.提高输液瓶

  D.调整针头方向

  E.热敷局部血管

  【答案】:A

  【解析】:考察静脉输液障碍及处理。针头滑出血管外,应拔出针头另选血管重行穿刺。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20护考动态资讯
获取2020护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护士考试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