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11-01 11:15: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汇总

  1.容易氧化和遇光变质的药物是

  A.地高辛

  B.乙醇

  C.干酵母

  D.盐酸肾上腺素

  E.地西泮

  【答案】:D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药物的保管,容易氧化和遇光变质的药物:如盐酸肾上腺素、维生素C、氨茶碱等,应装在深色密盖瓶中,或放在有黑纸遮盖的纸盒中,并置于阴凉处。

  2.服药方法不正确的是

  A.助消化药饭前服

  B.止咳糖浆服后不立即饮水

  C.强心苷类药服前测心率

  D.磺胺类药服后多饮水

  E.铁剂服用时由吸水管吸入

  【答案】:A

  【解析】:考察口服药使用注意事项。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或助消化药:宜在饭后服用,使药物与食物充分混合,以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利于食物的消化。

  3.患者,精神分裂症,服用盐酸氯丙嗪0.2gtid,护士在发药时应注意

  A.要患者服后多饮水

  B.发药前测量脉搏

  C.避免药物和牙齿接触

  D.应饭前给药

  E.待患者服下后再离开

  【答案】:E

  【解析】:考察口服给药法的注意事项。发药时,按照规定时间准备好用物,按床号顺序发药,核对床号、姓名,得到应答后再发药。同一病人的药物一次取出,并注意发药到口,收回药杯再离开。病人不在时,先由护士保存。如病人对药物有疑问,应重新核对无误后再发放。发药时根据该药物的特性,掌握注意事项。发药后,要观察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服药后将药杯消毒备用。

  4.下列英文缩写错误的是

  A.饭前ac

  B.饭后Hs

  C.停止DC

  D.需要时(长期)prn

  E.必要时sos

  【答案】:B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不同给药的英文缩写,需掌握。ac饭前;pc饭后;Hs临睡前;prn需要时(长期);sos必要时(限用一次,12h内有效)

  5.患者,男性,67岁,患喘息性支气管炎,给予氧气雾化吸入,操作过程中不正确的是

  A.严禁接触烟火

  B.嘱患者吸入时作深呼吸

  C.氧流量8L/min

  D.湿化瓶内盛水1/2满

  E.吸入完毕雾化器离口腔后关闭氧气开关

  【答案】:D

  【解析】:考察氧气雾化吸入操作。用氧时注意远离明火和易燃易爆物品;取下湿化瓶,直接接流量表,氧气流量至6~10L/min;病人手持雾化器,把口含管放入口中,紧闭双唇,用力吸气的同时以手指堵住出气管,呼气时放开出气管;结束后取下雾化器,关闭氧气。氧气湿化瓶内不放水,以防液体进入雾化器内使药液稀释。

  6.患者,女性,74岁,慢性支气管炎,给予氧气雾化吸入时,湿化瓶内应

  A.盛温开水

  B.盛冷水

  C.盛50%乙醇

  D.盛生理盐水

  E.不盛水

  【答案】:E

  【解析】:考察氧气雾化吸入注意事项。氧气雾化吸入时,湿化瓶内应不盛水,以防液体进入雾化器内使药液稀释。

  7.药品的保管原则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A.内服药、注射药、外用药统一保管

  B.易挥发、潮解的药物,须装瓶内并盖紧

  C.抗生素按生产日期先后排列

  D.剧毒药标记用蓝边

  E.生物制品保存在14℃环境

  【答案】:B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药物的保管,需掌握。药物的标签要明显、清楚,内服药蓝色边,外用药红色边,剧毒药为黑色边。标签上要注明药名、浓度、剂量,有中英文对照。易挥发、潮解、风化的药物应密闭保存。药品应按内服、外用、注射、剧毒等分类放置。对易被破坏的生物制品置于干燥阴凉处或冷藏于2-10℃处保存。对有使用期限的药物,如各种抗生素和胰岛素等,视有效期先后,有计划地使用。

  8.患者,女性,15岁,女,患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医嘱为口服维生素C片1.5g,Bid,正确执行时间是

  A.每早一次

  B.睡前给一次、清晨给一次

  C.每晚一次

  D.每日早、中、晚各一次

  E.上、下午各一次

  【答案】:E

  【解析】:考察给药方式的英文缩写,Bid为一天两次,因此上、下午各一次。

  9.患者,男性,68岁,心衰。应用利尿剂治疗时出现低钾血症,医嘱口服补液钾,15ml/次,tid。护士在取液体钾的过程中不正确的方法是

  A.一手持药瓶,将药水摇匀

  B.另一手持量杯,拇指置于所需刻度

  C.高举量杯,使所需刻度与视线平行

  D.倒药液时标签面朝掌心

  E.不同种药液可放于同一药杯内

  【答案】:E

  【解析】:考察口服药备药方法。水剂口服药摇匀药液;一手持量杯,拇指置于所需刻度,使所需刻度与视线平行;倒药液时标签面朝掌心;不同种药液放于不同的药杯内。

  10.患儿,男性,6个月。面部和全身大面积湿疹就诊,医嘱肤乐霜外用。请问护士应该在该药瓶上贴哪种颜色标签

  A.蓝色

  B.红色

  C.黑色

  D.绿色

  E.黄色

  【答案】:B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药物的保管,需掌握。药瓶应有明显标签,标签颜色应根据药物种类进行选择,内服药蓝色边,外用药红色边,剧毒药为黑色边。

  11.患者,女性,65岁,患慢性心功能不全,心率每分钟小于60次,应禁止使用哪种药物

  A.促消化药

  B.洋地黄药

  C.抗生素

  D.磺胺类药

  E.铁剂

  【答案】:B

  【解析】:考察口服给药注意事项。强心苷类药物应加强心率的监测。当心率<60次/分或节律不齐时,应停止使用,及时与医生联系,酌情处理。洋地黄属于强心苷类药物。

  12.患者经过积极治疗病情好转出院,护士告诉出院带药中有一种药物要用黑色纸包裹并避光保存。请问该药物可能是

  A.易氧化的药物

  B.易潮解的药物

  C.易挥发的药物

  D.易燃烧的药物

  E.易风化的药物

  【答案】:A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药物的保存,需掌握。易氧化和遇光变质的药物应存放于有色瓶或避光纸盒中于阴凉处保存,如维生素C、氨茶碱、肾上腺素等。

  13.患儿,女性,13岁,患急性支气管炎,医嘱给予口服止咳糖浆每次30ml,每日3次治疗,护士应指导患者服止咳糖浆的正确方法是

  A.饭前服,服后少饮水

  B.饭后服,服后多饮水

  C.睡前服,服后少饮水

  D.在其他药后服,服后不饮水

  E.咳嗽即服,服后多饮水

  【答案】:D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不同口服药给药方法,需掌握。止咳糖浆对呼吸道黏膜起安抚作用,服后不宜饮水,以免冲淡药物,降低疗效。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则应最后服用止咳糖浆。

  14.某学生到临床见习自安瓿内吸取药液,护士为其示教正确的方法是

  A.将安瓿尖端药液弹至体部

  B.用碘酊棉签消毒安瓿颈部及砂轮

  C.将砂轮在安瓿颈部划一锯痕,折断安瓿

  D.将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放在安瓿内液面下

  E.手抓针栓,抽动活塞

  【答案】:A

  【解析】:考察自安瓿内吸取药液的操作方法。首先消毒及折断安瓿(将安瓿尖端药液弹至体部,在安瓿颈部划一锯痕,用酒精棉签消毒后折断安瓿)。抽吸药液时,将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下置入安瓿内液面下,持活塞柄,抽动活塞。

  15.患者,女性,32岁,因急性咽炎,服磺胺药,护士嘱其服药时要多饮水,其目的是

  A.促进吸收

  B.减少副作用

  C.冲淡药味

  D.防止在肾脏析出结晶

  E.保护肝脏

  【答案】:D

  【解析】:考察口服给药法的注意事项。磺胺类药由肾脏排出,尿少时易析出结晶,使肾小管堵塞,故要多饮水,防在肾脏析出结晶。

  16.护士李在检查急救车上的药品时,发现血管扩张药中混有其他药物,为防止发生差错,请从下列药物中取出不属于此类的药品

  A.硝普钠

  B.利多卡因

  C.硝酸甘油

  D.甲磺酸酚妥拉明

  E.硝酸异山梨醇

  【答案】:B

  【解析】:考察急救药品,利多卡因是抗心律失常首选药。

  17.患者男,14岁,阑尾切除术后回病房,医嘱哌替啶50mg、im、q6h、prn,正确执行时间是

  A.每6h一次,连续使用

  B.术后6h使用一次

  C.术后6h一次,限用2次

  D.术后6h一次,连续用3d

  E.需要时用,两次间隔时间6h

  【答案】:E

  【解析】:考察医院常用外文缩写及中文译意。im为肌内注射简写;prn为长期备用医嘱,需要时用;q6h为两次用药间隔6h。

  18.患者李某,左肺下叶切除术后3天,为防止呼吸道感染下列护理措施最佳的是

  A.协助病人翻身,扣背

  B.氧气吸入

  C.氧气雾化吸入

  D.蒸汽雾化吸入

  E.超声波雾化吸入

  【答案】:E

  【解析】:考察超声雾化吸入法的特点,超声雾化吸入法的特点是雾滴小而均匀,可随呼吸达终末支气管,因此防感染效果最佳。

  患者,男性,62岁,患慢性支气管炎,最近咳嗽加剧,痰黏稠,伴呼吸困难,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治疗

  19.超声雾化治疗的目的不包括

  A.消除炎症

  B.解除支气管痉挛

  C.稀化痰液

  D.帮助祛痰

  E.促进食欲

  【答案】:E

  【解析】:考察超声雾化吸入的目的。(1)湿化呼吸道,稀释痰液,帮助祛痰,改善通气功能。(2)预防和控制呼吸道感染,以消除炎症,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保持呼吸道通畅。(3)解除支气管痉挛,使气道通畅,改善通气状况。(4)治疗肺癌,可间歇吸入抗癌药物以达到治疗效果。

  患者,男性,62岁,患慢性支气管炎,最近咳嗽加剧,痰黏稠,伴呼吸困难,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治疗

  20.为病人治疗的首选药物是

  A.庆大霉素

  B.舒喘灵

  C.地塞米松

  D.α-糜蛋白酶

  E.氨茶碱

  【答案】:D

  【解析】:考察超声雾化吸入法常用药物及其作用。α-糜蛋白酶可以稀化痰液,帮助祛痰。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20护考动态资讯
获取2020护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护士考试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