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9-11-01 11:37: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提分练习题汇总

  1.患者因外伤入院,医嘱青霉素皮试,青霉素80万Uimbid。青霉素过敏试验后,患者发生过敏性休克,最早出现的症状通常是

  A.循环衰竭症状

  B.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C.呼吸系统症状

  D.泌尿系统症状

  E.消化系统症状

  【答案】:C

  【解析】:考察青霉素过敏性反应。如发生过敏性休克,可出现呼吸道阻塞症状,循环衰竭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皮肤过敏症状等,其中最早出现的是呼吸道阻塞症状:由于喉头水肿、肺水肿,病人感觉胸闷,出现气急、发绀,喉头堵塞伴濒危感。

  2.患者女性,40岁。诊断为“破伤风”,医嘱TAT治疗。患者TAT过敏试验阳性,正确的处理是

  A.停止注射TAT

  B.采用脱敏疗法注射TAT

  C.再次做过敏试验并用生理盐水做对照试验

  D.注射肾上腺素等药物抗过敏

  E.先准备好抢救器械,然后直接注射TAT

  【答案】:B

  【解析】:考察破伤风抗毒素的应用。由于破伤风抗毒素的特异性,没有可替代的药物,故对试验结果为阳性的病人,在一定时间内,用少量抗原多次消耗体内的抗体,使之全部消耗掉,最终将全部药液注射后,病人不产生过敏反应。

  3.病人张某,女性,23岁,扁桃体炎,注射青霉素后第10天自觉皮肤瘙痒,腹痛。体检:T37.8℃,膝关节肿痛,全身淋巴结肿大,病人可能发生

  A.皮肤过敏反应

  B.消化道过敏反应

  C.血清病型反应

  D.关节炎

  E.过敏性休克

  【答案】:C

  【解析】:考察青霉素药物过敏反应。青霉素血清病型反应一般发生于用药后7~12天,临床表现和血清病相似,本例中患者注射青霉素后第10天自觉皮肤瘙痒,腹痛。体检膝关节肿痛,全身淋巴结肿大,符合其表现。

  4.护士为张某做青霉素过敏试验,20分钟后观察,其结果是:局部皮丘隆起,出现红晕,直径1.5cm,应判断为

  A.阳性

  B.弱阳性

  C.强阳性

  D.阴性

  E.假阳性

  【答案】:A

  【解析】:考察青霉素过敏反应结果的判断。青霉素过敏反应阳性结果的表现是:局部皮丘隆起,并出现红晕硬块,直径大于1cm,或红晕周围有伪足、痒感。严重时可发生过敏性休克。

  5.链霉素过敏试验液0.1ml含链霉素

  A.200U

  B.250U

  C.300U

  D.400U

  E.500U

  【答案】:B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链霉素皮试液的配制,需掌握。链霉素皮试液每ml含链霉素2500U,0.1ml含链霉素250U。

  6.患者,男性,66岁,心绞痛,拟于明日行血管造影,护士在给患者做皮内碘过敏试验时发现患者出现了阳性反应,请问其表现是

  A.面色苍白,口唇发绀

  B.皮丘直径>2cm

  C.局部红肿、硬结,直径>1cm

  D.口腔黏膜充血水肿

  E.脉搏细弱、呼吸困难

  【答案】:C

  【解析】:考察皮内碘过敏试验阳性反应表现。皮内碘过敏试验引起的阳性反应,其表现是局部有红、肿、硬结,直径大于1cm为阳性。

  7.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的标准是

  A.15IU/ml

  B.50IU/ml

  C.100IU/ml

  D.150IU/ml

  E.500IU/ml

  【答案】:D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的配制,需掌握。抗毒素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的标准为每毫升含破伤风抗毒素150IU。

  8.患者,女性,35岁,患肺结核,应用链霉素联合其他药物抗结核治疗,在做链霉素过敏试验时患者出现皮疹、瘙痒、发热症状,为减轻链霉素的毒素,可以静脉注射

  A.氯丙嗪

  B.扑尔敏

  C.乳酸钙

  D.氯化钙

  E.异丙肾上腺素

  【答案】:D

  【解析】:考察链霉素过敏反应的处理,除与青霉素过敏反应处理相同外,还应遵照医嘱注射葡萄糖酸钙或氯化钙,使钙离子与链霉素络合,降低或解除链霉素的毒性症状。

  9.患者,男性,24岁,上呼吸道感染,体温39.8℃,脉搏108/min,呼吸24/min。医嘱肌肉注射青霉素80U治疗。请问青霉素皮试液的标准

  A.20万U/ml~50万U/ml

  B.2万U/ml~5万U/ml

  C.2000U/ml~5000U/ml

  D.200U/ml~500U/ml

  E.20U/ml~50U/ml

  【答案】:D

  【解析】:考察青霉素皮试液配制标准。每毫升含青霉素200U~500U。

  10.患者男性,30岁。青霉素皮试1分钟后出现胸闷、心慌、气急,皮肤瘙痒,大汗淋漓,血压85/55mmHg。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A.氧气吸入

  B.立即皮下注射去甲肾上腺素

  C.立即注射盐酸肾上腺素

  D.静脉注射地塞米松

  E.应用呼吸兴奋剂

  【答案】:C

  【解析】:考察青霉素过敏反应的处理。本案患者行青霉素皮试后,出现胸闷气促、面色苍白、脉细弱、出冷汗,血压降低,应立即停药,通知医生,首先采取的措施是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0.5ml~1ml。

  11.患者,女性,46岁,工作时不小心致足底刺伤,到急诊就诊。医嘱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护士为其做完皮试后发现患者的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为阳性。请问下列不是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阳性的表现为

  A.局部皮丘红肿扩大

  B.硬结直径为1cm

  C.红晕大于4cm

  D.皮丘周围有伪足、痒感

  E.病人出现气促、发绀、荨麻疹

  【答案】:B

  【解析】:考察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阳性表现。结果阳性的表现是:局部反应为皮丘红肿,硬结大于1.5cm,红晕可超过4cm,有时出现伪足,主诉痒感。全身过敏反应、血清病型反应表现同青霉素过敏反应。

  12.患者,男性,18岁,患化脓性扁桃体炎,应用青霉素抗炎治疗。护士在配制青霉素皮试液时,过敏试验液应选用

  A.0.9%氯化钠溶液

  B.无菌注射用水

  C.5%葡萄糖注射液

  D.10%氯化钠溶液

  E.5%复方氯化钠溶液

  【答案】:A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皮内药物过敏试验液配制方法,需掌握。配制皮内药物过敏试验液应选用0.9%氯化钠溶液。

  13.患者,男性,24岁,患肺炎,体温40℃,给予青霉素抗炎治疗。下列有关青霉素皮内注射的不正确方法是

  A.皮肤需用2%碘酊、75%乙醇常规消毒

  B.推入药液0.1ml

  C.注射后形成边缘清楚的圆形隆起皮丘

  D.皮丘皮肤变白,毛孔变大

  E.刺入皮内,埋没针尖斜面

  【答案】:A

  【解析】:考察皮内注射的操作方法。选择合适注射部位,用70%乙醇消毒,排气后,一手绷紧皮肤,一手持注射器使针尖斜面与皮肤呈5°,使针尖斜面平行刺入皮内;固定针栓并推药0.1ml,使局部皮肤隆起、变白、毛孔增大。

  14.患者,男性,24岁。因外伤需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但过敏试验为阳性,给予破伤风抗毒素脱敏注射法。请问破伤风抗毒素脱敏注射法指

  A.所注剂量分四次注射,剂量逐渐递减

  B.所注剂量分四次注射,剂量逐渐递增

  C.所注剂量分五次注射,剂量逐渐递减

  D.所注剂量分五次注射,剂量逐渐递增

  E.所注剂量分四等份,分次注射

  【答案】:B

  【解析】:考察脱敏注射法的应用。破伤风抗毒素脱敏注射法是给过敏试验阳性者分多次小剂量注射药液,以达到脱敏目的的方法。具体做法为分四次注射,剂量逐渐递增,每隔20min肌内注射一次,每次注射后均应密切观察。

  15.患者,男性,23岁,工作时不小心被铁丝划伤手指,伤口较深,需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在给患者做破伤风皮试,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A.用碘伏消毒

  B.部位可在前臂掌侧上段

  C.进针角度为5°

  D.拔针时按住针眼

  E.只用于药物过敏试验

  【答案】:C

  【解析】:考察皮内注射目的及操作方法。皮内注射法可用于:药物过敏试验、预防注射、局部麻醉的前驱步骤。注射部位:药物过敏试验在前臂掌侧下1/3处;预防接种常选择在三角肌下缘;局部麻醉在实施局部麻醉处;操作时选择合适注射部位,用70%乙醇消毒,排气后,一手绷紧皮肤,一手持注射器使针尖斜面与皮肤呈5°,使针尖斜面平行刺入皮内;拔出针头,再次核对,交代注意事项,20分钟观察试验结果。

  16.患者,女性,因左足底被铁钉扎伤来院就诊,医嘱:TAT1500IUIMst,皮试结果:局部红润直径>5cm,硬结>2cm,此时应采取何种措施

  A.按常规注射TAT

  B.将TAT稀释分2次注射

  C.按常规注射TAT并注射肾上腺素

  D.报告医生,改用其他药物

  E.将TAT稀释分4次注射

  【答案】:E

  【解析】:考察破伤风试验结果阳性的处理。患者的皮试结果显示为阳性,因此应采用脱敏注射,即将TAT稀释分4次注射。

  17.患者女,用1%普鲁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后出现不安,呼吸和心率加快,肌肉震颤,为了预防此种情况,正确的措施是

  A.将药物直接注入血管

  B.一次性给足量麻醉药

  C.在普鲁卡因中加入少量肾上腺素

  D.发生毒性反应时应减少用药量

  E.体弱病人应增加药量

  【答案】:C

  【解析】:考察过敏反应的预防。肾上腺素可收缩血管、增加外周阻力、兴奋心肌、增加心排出量、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是抢救过敏性休克的首选药物。为了预防局麻药物使用出现过敏反应,可在普鲁卡因中加入少量肾上腺素预防。

  患者青霉素皮试后2分钟,出现胸闷气促,皮肤瘙痒,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烦躁不安。

  18.患者出现何种情况

  A.血清病型反应

  B.过敏性休克

  C.呼吸道变态反应

  D.皮肤组织变态反应

  E.青霉素毒性反应

  【答案】:B

  【解析】:考察过敏性休克临床表现。因喉头水肿和肺水肿导致病人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发绀、窒息并伴有濒危感等呼吸道症状。面部苍白、出冷汗、烦躁不安、脉搏细数、血压迅速下降等循环系统症状。由于缺血、缺氧导致脑组织水肿而出现意识丧失、抽搐、大小便失禁等。出现皮肤瘙痒、荨麻疹等过敏症状。以上症状均属于过敏性休克。本例中患者青霉素皮试后出现胸闷气促,皮肤瘙痒,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符合过敏性休克临床表现。

  患者青霉素皮试后2分钟,出现胸闷气促,皮肤瘙痒,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烦躁不安。

  19.根据患者病情,首先应采取的紧急措施是

  A.立即平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

  B.立即皮下注射异丙肾上腺素

  C.立即静脉注射地塞米松

  D.立即注射呼吸兴奋剂

  E.立即静脉输液,给予升压药

  【答案】:A

  【解析】:考察青霉素过敏性休克临床表现及处理。应立即停药,通知医生,首先采取的措施是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0.5ml~1ml。

  患者青霉素皮试后2分钟,出现胸闷气促,皮肤瘙痒,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烦躁不安。

  20.抢救中患者突然心跳骤停,急救的方法是

  A.静脉注射肾上腺素

  B.给予氧气吸入,纠正低氧反应

  C.行胸外心脏按压建立循环

  D.注射洛贝林,兴奋呼吸

  E.心内注射异丙肾上腺素

  【答案】:C

  【解析】:考察过敏性休克的处理。患者出现心跳骤停,应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20护考动态资讯
获取2020护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护士考试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